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食--嘉华与菱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04  汽车导购


图为嘉华外观


图为菱绅外观

  在国内,MPV还算不上是一个能够大行其道的车型,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为此跑马圈地,但市场温度却仍未达到烫手。蛋糕没有变大,分的人却多了,这时如果谁还再顾及斯文形象,那结果只能是饿肚子了。

  MPV阵营虽不如轿车那样庞大,但分支之间也是泾渭分明,因此上海通用不会在意新款毕加索的全景天窗,但为了应对嘉华,别克GL8也不得不将门槛降低至了24.98万元同样奥德赛与2004款普力马的关系也是井水河水,但目前广本经销商处4万元的优惠除了与奥德赛换代有关之外,遏制菱绅也许更是目的之一。

  与早站稳脚跟的领军者相比,新来乍到的嘉华与菱绅还没来得及显示出势大力沉的冲击力,不过价格与配置向来都是市场中的变数,只要本质过硬就有“夺食”的资本,因此我们还是先来看看“新生代”的优缺点。

  大尺寸,大排量,以及滑轨式的车门,嘉华更像是一位“留美海归”;近似轿车的风格,MPV便利的特点,菱绅更侧重于生活化

  虽然嘉华属于不折不扣的韩系车,但它毫不吝啬的外形尺寸,以及3.5L的发动机排量显然更加迎合了美利坚人民的喜好,这也好理解,毕竟北美市场才是MPV真正的乐土,不过在外形风格上,嘉华却也自觉遵循了“美国模式”,整体轮廓甚至都与GL8近似。

  与别克GL8一样,嘉华两侧的后车门为滑轨式设计,这同样也是一个鲜明的美国烙印。如果载物,滑轨车门不存在开启角度的问题,因此更为方便;但在国内,“大块头”们早已被升级定义为了“公务舱”或“专机”,提供完美的乘坐感觉就成了首要任务,而此时倘若在有倾斜角度的地方开门,滑轨式车门非但不如轿车灵便,有时甚至还需要有些臂力。此外,滑轨式设计的车门,车窗都不能升降,不能开窗透气,在这点上倒是与真的专机或公务舱一致。

  大尺寸MPV有两大好处是很容易让人体会到的,一是能够舒舒服服的坐足7个人,再一个就是座椅能够灵活变化。嘉华座椅布置方式为2+2+3,第二、三排座椅下都布有滑轨,可以轻松前后移动,其中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还可以180度旋转。嘉华的座椅总共能有7种组合方式,虽然有些组合的实际意义并不是很大,但操作起来却都轻松简单,远没有GL8那样吃力,不过GL8的后两排座椅可以完完全全地拆卸下来,所以也有它的优势。

  最近嘉华也扩充了队伍,新补充了一款豪华版,虽然称之为豪华,但配置却十分基本,手动调节的外后视镜更是让人不知道它都豪华在了什么地方,不过22.8万元的价格倒也能让喜爱大排量MPV的用户落得实惠。顶级版嘉华的装备倒是货真价实的完善,配置的数量及种类与旗舰版GL8相比也是只多不少,甚至连副驾驶座椅都是8向电动调节,车后不但有倒车雷达,而且车内中控台上6英寸的多功能显示屏在倒车时还能显示出车后两米之内的影像,但这个高科技配置其实也很“低能”,如果不打开音响系统,不但显示屏不起作用,就连倒车雷达都要跟着罢工。

  相对北美版的MPV,菱绅的各个尺寸都小了一圈,4700mm的长度甚至不及帕萨特这样的中级轿车,因此发动机排量也就用不着再像大块头们那样的夸张,再加上四个与轿车无异的车门,轻便的菱绅更像是一辆旅行轿车。

  6座菱绅的座椅布置方式是2+2+2,2780mm的轴距尺寸虽然不能轻易让人产生出公务舱的感觉,但第三排座椅也绝对不是用来临时将就的,宽裕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可以保证最后排乘客们的坐姿舒适。与嘉华一样,菱绅的第二、三排座椅下同样也布有滑轨,座垫还可向上折叠,变化组合的方式不算花哨,但都用途明确,就是为了载人拉货,没有商务味道。

  菱绅现阶段最直接的对手只有奥德赛,而广本向来都不热衷于玩配置游戏,所以奥德赛只有精致型一款,菱绅却按配置的不同分为了5种,其中还包括一款手动挡车型,价格范围从19.98万元一直跨到25.78万元,可供选择的空间更大。像车载手机免提系统,8向电动调节驾驶员座椅这样的流行配置基本已被高配置车型一网打尽,天窗则与众不同地出现在了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上方,与嘉华一样,最高配置的菱绅也装有倒车显示屏,同样也是只能在打开音响的情况下使用,不过倒车雷达却是一个独立的系统。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