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6”小天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20  当代汽车报

  对比测试:一汽大众golf、标致307、北京现代Elantra

  出洞口,于高处,放眼山脚下,试车组在领略了太乙风景区独特的人文景观与地理文化之后,怡情尚未淡薄,便又起“杀戮”之心。职责所在,临阵点将,急急如律令!一汽-大众golf、北京现代Elantra、东风标致307XS 1.6 MT齐齐出列……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在这样一个适宜的时候西出郊外,组织一次三车对比测试,自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单就试车组而言,除了释放整日于钢铁城市中堆积的极度烦躁心情,也省却了找寻试车路线的烦恼。

  从武汉出发至湖北咸宁温泉,览太乙,游竹海不足挂齿,而其中途径高速、柏油山路、砂石乡村小道的试驾实在精彩。而此次试车组更是诚意奉上时下国内流行家用1.6L(1600cc)级别轿车——三大当家花旦的长途对比测试报告,以飨读者。

  Part A 市场分析

  golf:经典

  307:新锐

  Elantra:性价比高

  纵览时下1.6L车型,此次三款轿车无疑是新生代家用轿车的典范。相对于老三样,她们具备更鲜明的时代特质,更为先进的科技含量以及更为亲和的人文关怀。师出名门,而各自所体现的风格迥异,正是试车组极力撮合三者同场竞技的最根本原因。

  VW(大众)旗下乃至当今世界掀背轿车级别中堪称经典的glof自70年代诞生以来,至今已推出五代车型,创下单一车型2200多万辆的销售记录。一汽大众于去年7月份正式生产高尔夫4代,具备“欧洲现代高品质生活的象征”的golf在中国上市之初却遭遇了冷门,消费理念的不同是golf失意的关键所在。而时隔一年多之后,一汽大众围绕着“知性、谦和、理性”的市场定位,作出了系列迎合市场的销售策略,将golf优良的操控性能、经典的品牌韵味深植人心。目前12.98万的市场指导价已略显VW平民本色,阻碍其成为销售冠军的唯一障碍,是其在欧洲甚为流行的掀背造型在国内仍未被普遍接受。

  7年前黯淡略带悲伤离开中国的“法国宝狮”——标致,此番入境可谓费尽心机。最具特色的是为中国用户添加了尾箱,成功脱颖成为热门三厢车型,理论上倍受称赞的诚意之举面对挑剔的国内消费者依然是好坏参半。这个问题唯有当两厢版正式上市方可解决。307XS 1.6目前仍处于蜜月期,因此14.88万的市场指导价在此不具备任何价格优势。

  借助韩潮成功登陆中国的Elantra 1.6L手动豪华型颇有超人气小天后的风范,价格合理、配置丰富一度成为时下各大媒体的通用评价。北京现代生产的Elantra属第六代车型,查看实车,试车组也可轻易的发现其优良的制造工艺、精密的钣件做工已完全脱离传统印象中韩国车给人的廉价低档次之感。而且12.38万元的市场指导价占尽了先机,自上市之日销售量便节节攀升。

  Part B 外观内饰

  golf:简约不张扬

  307:法式浪漫与中式情结的产物

  Elantra:外观动感空间表现突出

  经典需要时间累计,而行销30多年的golf自然成了经典的代名词。简洁略带保守的车身造型与VW的大众主义十分吻合,不事张扬,细致入微这也是VW热销全球的不二法则。内饰和Bora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一贯的深色系内装不仅耐脏,在体现材质方面也有较好的作用。虽定位于紧凑型掀背轿车,但其4149x1735x1444(mm)的车身尺寸完全可以在同级车里获得压倒性优势。物尽极用,golf的后排空间并不会过于局促。330升的储物容积,也足可以轻松满足日常的需求,放倒4/6分开的后排座椅后,则跃升为1184升的最大行李空间。

  将两厢版本的307称之为入门级别的RV一点都不会过分。1.46平方米的大挡风玻璃,辅以下削平滑的车头设计,以及1.53米的车身高度都完全符合RV车系的车身造型。国产307的大部分设计都承袭于两厢版,只是硬生生的加了个尾箱。浅色内饰给人明快的感觉,这也是颇符合家用理念的设计。做工精致程度在三款车里面可圈可点。从设计到做工上都很考究,突破了以往法国车系给人的不修边幅之感。内部的储物空间设计精巧实用,譬如副驾驶座位前有一个17.5升的冷藏、保温两用储物箱;后排中间座椅背内可存放饮料,放下即可成为一个迷你吧台;车顶阅读灯处设有眼镜盒,驾驶席遮阳板上还有一个票据夹这也充分体现了RV车的设计风格。

  主攻欧美市场的第六代Elantra车身设计有着类似于欧系轿车硬朗的线条取向。鹰眼式描黑一体化大灯及由保险杠经引擎盖一直延伸至车身两侧后视镜处的线条小表,其仅限于视觉冲击的运动感。内饰用料和做工都十分精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属饰板取代了木纹饰板。1.8L车型配置的真皮座椅在1.6L车型未被保留,还之以欧洲家庭轿车惯用的米色丝绒座套,营造了轻松、明快的内室氛围。作为一款标准的三箱轿车,Elantra在空间表现方面自然拔得头筹。当然你可能觉得这样的对比没有特别大的意义,但在同等价位条件下我们的消费者显然会把这一因素置于主要考察因素。

  Part C 比动力

  golf:单凸引擎头段最优

  307:经典的WRC 1600CC

  Elantra:动力输出欠佳

  Elantra配置1.6L直列4缸16V双顶置凸轮轴引擎,最大功率112ps?穴82kw?雪/6000rpm,4500rpm时产生143N.M的峰值扭矩;307采用与Elantra相同的双顶置凸轮轴设计,最大功率106ps(78Kw)/5750rpm,最大扭矩142N.M/4000rpm;而Golf采用1.6L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引擎,每缸二气门。最大输出功率106ps(78kw)/5800rpm,最大扭矩148N.M@3800 rpm。

  51.2kw/1L的容积效率让Elantra账面数值以较大优势胜出,但事实证明却恰相反。帐面数值领先的Elantra在实际表现方面并非理想,这也是韩系车普遍存在的问题。油门响应欠灵敏,即使在空档时转速的攀升仍然不紧不慢。很明显Ealntra手动5速变速箱的档比设定及机械反映能力存在瑕疵,而且试车组也曾一味将动力输出过于柔和的不利因素强加于动力传输过程,但这显然不符合常理。可以断定并非只是匹配不佳的问题,两者各自存在的机件设计能力是问题症结所在。这也是韩系车所要大力加强的地方。同样脉含欧系性能血统的golf和307虽然在厂方数据上不敌Elantra,实际的路测中却给予Elantra无招架之力的打击。而golf和307孰优孰劣?这确实很为难试车组。12.5kg/1ps和12.1kg/1ps的马力重量比相当接近。通过这次长途试驾,感受最深的便是golf SOHC的结构设计带来较好的前段加速能力,而且变速箱的啃和动作相当明快,入档阻力相当小,而之前曾有媒体反应的脱档现象在此次长途试车中并没有出现,要说不足,试车组认为换档过程中缺乏机械感。同样离合器的踏板力度非常轻微,城市中行驶非常轻松。307的表现也颇为不错,和golf也没有明显的差距。

  Part D 比操控

  golf:最优

  307:其次

  Elantra:悬架偏软,拒绝激烈操控

  操控见真章。一款操控优良的轿车除了能提高的驾驶乐趣,在另一方面也确保了行驶时的安全性。因为操控性总是与车身刚性结合在一起,没有高抗扭曲车身加持,便没有意义提及操控性能。强势胜出的还是两款欧系范本的国产车。由于307车身重心较高,而且强加的尾厢使得原有的车身配重遭到破坏,因此论操控,golf应该稍握胜筹。但是操控乐趣方面,golf仍然不能满足于苛刻的玩家,因为VW品牌车种所谓的操控并非以乐趣为主,而是以稳定见长,弯道动态近似翘翘板左右高低起伏的Q感成为VW车系的一贯特色。而307采用同golf差不多的悬挂系统为前麦花臣独立悬挂+副梁+防倾杆、后拖曳式扭力梁非独立悬挂+防倾杆结构,利于创造出宽广的引擎室空间及车室空间,但peugeot一贯的操控乐趣极大降低,轮胎少了敏锐的贴地感,尾部的随动性亦受到大幅影响。因此,整体也偏向于较高的行驶稳定性。

  北京现代或者是整个韩系车对于操控性能的表述能力一直是软肋。Elantra的表现不能说没有水准,只是恰如其分的体现了韩系车的操控风格。凭借较长的轴距,Elantra高速稳定性在三款车当中表现较佳,软性设定的悬挂也有很好的舒适性。这款在1.6L车市呼风唤雨的人气天王在弯道中开始英雄气短。Elantra的弯道极限承受能力只能维持一个很低的水准 ,推头效果很明显,悬挂的抗倾侧能力严重不足。这都使得Elantra无法适应稍激进的操控体验。但Elantra却足可以满足普通家庭的日常使用。

  总评

  Elantra是一款比较地道的家用紧凑型轿车,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但是倘若对其抱有过高的性能期望值很显然是不理智的。就国内目前的用车环境而言,Elantra的杀青不无道理。因此欧系掀背轿车多年来的性能精髓并不足以成为消费者垂青的理由,而其便利性、时尚性的诉求尚不敌功能性需求时,倘若热卖唯有静盼消费理念的健全。Golf确切的说只是为了钟情golf的人而存在,307要好些,虽然三厢造型实在刺眼,但满足了市场所体现的功能性需求,况且7年前505给中国车迷带来过惊喜和遗憾,依然保留有“宝狮”情结的车迷一定会对这款法式香水报以极大的购买欲望,当然全线调价自然也是众望所归。

  本报记者 李纲 特约试手 sugo/联合撰稿 摄影/记者 李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