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第十二期--宝马新3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7:46  汽车知识
《汽车知识》第十二期--宝马新3系(图)

《汽车知识》第十二期封面

  宝马新3系轿车一直备受媒体关注,在网上我们也总可看到一些谍照会吸引大量的车迷。但新3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跟老3系又有什么具体区别等等,很长时间来不过都只是些猜测。等待了这么久,宝马公司终于在日前对外发布了第五代新3系的一些即细节,并将于2005年春天上市。

  从外观上看,新3系的前脸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有些宝马1系的痕迹,甚至还有点X3 soft-roader版本的影子。对比现在的3系,新3系的水箱格栅虽然仍为传统的双肾造型设计,但引擎盖的开启方式却有了不同,原来水箱格栅与前引擎盖一体化的设计被打破,双肾的上沿被加宽,而引擎盖与水箱格栅的分界线也隐藏于此。与前保险杠一体化的设计让水箱格栅区域得以向下延伸至车底,这一设计与奥迪新A6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两个前大灯的变化也是新3系的亮点,转向灯半环绕大灯的设计让整个头灯看上去就像是两只被描上了金边的大眼睛,那一眨一眨的神态,活像《狮王争霸》中黄飞鸿手中那活灵活现的狮头。恐怕也是受了水箱格栅区下拉的影响,新3系的两个前雾灯也被收纳在前保险杠下方的进气口内,再配合水箱罩上更加突出的两条筋线设计,新3系的前脸从正面看更加和谐威武、饱满有力。

  配合外形上的改变,新3系整车的车身尺寸有明显增加,让我们从数据上来与现在的3系做个对比:新3系的轴距达到了2760mm,比现今3系列增加了35mm,与之相对应的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会更加充裕。新3系的车长为4520mm,比当前3系增加了49mm,车身宽度增加了78mm,达到了1817mm。车身高度为1424mm,比原来增加了9mm。由于车身尺寸增加了,整车的稳定性能也得到了优化。

  内饰方面,从整体来说新3系明显是向着5系和7系靠拢,新3系提供了一个宽大明亮的乘坐空间。驾驶者的易操控性和舒适性是新3系内部设计的重点。整个仪表板朝向驾驶员,所有最基本的操控装置都设计在驾驶者指尖就可触及的范围之内,而使用频次稍少一些的操控按钮也被科学地安置在驾驶者周围。就对驾驶者来说,新3系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得非常到位,让人感觉轻松舒适。相对于现在的3系,新3系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加宽裕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而加宽的车体也让乘客们的肩肘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

  对于那些选择商务或专业导航系统的顾客来说,宝马的iDrive操作系统首次作为标准配置出现在了这个级别的轿车上。取代以往单调的设计,仪表台中央的显著位置被放置一个显示屏,导航信息、影音娱乐以及各种行车信息都通过这个显示屏一一呈现出来。

  作为宝马车的一贯作风,整车在细节方面也是一丝不苟,如铝制车门把手、精雕细琢的浅色上等真皮座椅和胡桃木根纹内饰,而前排乘客手边的两个红色水杯托架也令人耳目一新。

  新宝马3系比它们的前辈具备更强劲的动力性能,更快的加速度和更高的极速表现说明了这一点。但动力性能的增强并不代表燃油经济性的下降,在新320i和新320d与上一代产品保持相同油耗的同时,新330i甚至比老330i更加省油。

  第五代新3系宝马全系都标配了六速手挡变速箱(当然,用户也可选择选配的六速自动挡变速箱)。全系列中,配备轻量化六缸发动机的顶级BMW330i拥有最强大的动力,而相同的引擎最近也被用在了更高级别的BMW630i双门轿跑上。依靠在2500-4000rpm区间爆发的258bhp和300Nm的扭力,新330i从0至100km/h的加速时间只需6.3秒,而且最高车速为250km/h(电子限速)。值得称赞的是,这一切并不是以牺牲燃油经济性作为代价,新330i在混合工况下的油耗每百公里只有8.43L。

  是什么使新3系拥有这样的优异性能?这恐怕要归功于在发动机设计和铸造上的一系列重要的改进。从发动机的结构上我们可以看出,宝马首次大规模地使用了镁合金,曲柄轴箱外壳、发动机机体以及汽缸盖都由镁合金制造,这比使用铝合金轻了大约30%。而且继承了老3系的一贯传统,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车身前后重量分布更是达到接近完美的50:50。前后悬挂分别采用铝制双枢轴和轻质钢材五连杆,带来了更为出色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还是以330i为例,全新的3.0L六缸引擎首次装配了宝马专利的Valvetronic 系统。这个曾经最早在宝马V8引擎出现的技术,近来已被作为一个标准配置提供给在四缸汽油机上。配合Bi-VANOS 凸轮轴正时系统,Valvetronic可自适应地改变进气阀开合时间,从而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和机械性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05年春天发售的325i也将加入到6缸阵营,它所配备的引擎可在6500rpm达到218 bhp的峰值功率,在2750-4250rpm时得到250Nm的最大扭力。

  还有一个细节,那就是由于现有318i实际已经使用2.0L引擎,所以以前在3系中的318i车型此次在新3系中全部改称为320i,这也算让它们名副其实了吧。

  在安全性能方面,新宝马3系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强身。新3系上采用了一些最新的前沿技术,例如可变刹车灯,它能提供二个阶段刹车光,正常行驶时的刹车光为普通灯光,但在紧急刹车或ABS发生作用时,它会增强光的强度,以此来更有效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安全。

  让安全性能提高的还有轮胎,像1系、5系及6系一样,安全轮胎也被作为标配出现在新3系身上。这使得新3系也能在没有胎压的情形下,仍能用80km/h的速度行驶150公里以上距离。

  全新的接缝方式使得车身的刚性在质量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25%,这更让新3系站在了安全性能的世界前列。 依靠标配的六个安全气囊,以及保护前后乘客头部的安全气帘,新3系完全能够达到欧洲NCAP碰撞试验的五星级水平。而且,新3系也可以达到严格的北美侧面碰撞和美国尾部碰撞的安全标准要求。

  新宝马3系的到来,让竞争对手感觉到了一股杀气,无论是对外形和内饰的大幅改良,还是对动力性能的突破性强化,使得强化后的新3系很可能是宝马扩大中档轿车市场份额的一个杀手锏。 (赵航/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