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第九期--豪门小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4:17  汽车知识
《汽车知识》第九期--豪门小子(图)

《汽车知识》第九期封面

  今年可以称得上是奥迪在中国市场动作最大的一年。大家非常熟悉的奥迪A4、A6已经在中国大陆遍地开花;北京车展之前A8也粉墨登场,轰轰烈烈的加入到顶级豪华轿车在中国的淘金热潮之中;相比之下,同门小兄弟A3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可是市场总会给人惊喜,最新发布的A3 Sportback,这款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市场都引起了不小震动的新车,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可能从一汽大众的生产线上开下来,这样几乎奥迪的全线产品都将出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

  第一代A3在德国的奥迪总部Ingolstadt和匈牙利的Gyor工厂共下线87万辆,在8年的生产期内德国市场共销售36万辆左右。毋庸置疑,A3的成功远远超出了众所期望。A3所配备的众多独特技术与设计魅力,不仅开创了高档紧凑型轿车市场,同时也为奥迪的汽车历史创造了一个经典的传奇。

  新款A3延续了其上一代的造型特征,车身外形的进化突显了运动特征,紧凑的车身显得更加灵巧。新款A3同样有三门和五门两种车型,五门款便是最新发布的Sportback版本。由于Sportback是在三门款车身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的,所以外观与三门款区别不大。最显著的造型革新是前脸散热格栅向下一直延伸到保险杠下方,这和新款A6、A8的造型保持一致。这也是目前德国奥迪统一的家族标记,让本来就很运动化的A3显得凶猛异常。全车系拥有一致的外观造型,这正是奥迪汽车在近代的设计风格。虽然一致的外观使车系纵向联系紧密,但这一点也正是一些车迷对奥迪汽车设计有所争议的主要原因。Sportback的车尾和三门款也基本一致,尾灯组合由传统的方块形变为更具活力的流线型。A3 Sportback的外形风格是在豪放的运动外表之下蕴藏着独特的细节表现。

  符合运动气质的元素充满A3 Sportback的整个内部空间:前排座椅的坐姿比较低、中控台的位置提高、仪表板布局进行了适当的延伸,符合运动型轿车的驾驶感受。奥迪最新一代的方向盘也是首次在紧凑型轿车中出现,全新的三辐或者四辐方向盘可以通过中央梯形控制部件进行调整,它的形状也呼应了前脸巨大的梯形散热器格栅。

  车身紧凑不代表内饰档次的降低。在细节设计方面,奥迪也费了一番心思,如圆形的通风口包覆了铝制外圈,空调旋钮外围也镶嵌了金属圈,相对应的门把手和变速箱挡杆头都采用了铝制材料等。这些细节设计都在诠释奥迪所定义的高档紧凑型轿车的涵义。

  和三门款A3相比,五门款的A3 Sportback车身长度增加了83毫米,车厢长度增加了68毫米,增大了乘坐空间和行李厢容积。后门开启角度更大而且腿部空间更加充裕,能够轻松进出后排座椅。

  和第一代A3相比较,A3 Sportback的轴距增加了65毫米,相对应的车厢长度增加了55毫米,车身宽度也增加了30毫米。和上一代五门A3相比较,A3 Sportback的后排乘客的膝盖空间增加了40毫米,前后两排的肩部空间都得到了有效地改善(后排增加了29毫米,前排增加了35毫米)。

  在增加车厢空间的同时,新款A3 Sportback还采用了空间节省方案,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标准状态下后备厢的容积达到了370升,假如把后排座椅折叠起来,后备箱空间将升至1120升。

  新款奥迪A3 Sportback采用了大量的最新技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采用了FSI(直喷式汽油发动机技术)的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这是奥迪公司首次在量产车上采用“TFSI”引擎,这种引擎在4缸直喷汽油引擎“FSI”上配备了涡轮增压器。新款奥迪A3 Sportback共有四款不同的变速箱,以及七款不同的发动机配置:3.2升六缸汽油版、2.0升TFSI汽油版、2.0升FSI汽油版、1.6升FSI汽油版、1.6升汽油版、2.0升TDI柴油版以及1.9升TDI柴油版。其中3.2升六缸汽油版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50马力,最大扭矩为320牛米,从停止状态加速至100km/h的时间为6.3秒。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七款发动机都通过最严格的欧洲四号排放标准。

  上述七种发动机的标准配置是五速手动变速箱或者六速手动变速箱,另外某些车型还可以选装DSG变速箱或者六速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DSG变速箱全称是双离合器系统变速器,它综合了传统六速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的优点,采用DSG技术的变速箱换挡更加平滑,能够消除迟滞现象。A3 Sportback三款顶级型号(3.2升quattro、2.0升TFSI和2.0升TDI)可以选装DSG变速箱。另外2.0升FSI和1.6升车型还可以选装六速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

  奥迪A3 Sportback的动态悬挂系统能够很好地满足运动性和敏捷性的要求,无论是在前轮驱动还是四轮全驱模式下,都能提供良好的转弯性能。和A3一样,A3 Sportback也采用了电子控制动力转向系统,其它标准配置还包括前后电动门窗、中控门锁和智能钥匙、ESP、前排座椅配置的主动式头枕、安全带光学和声学提示系统、前排乘客的前方和侧帘式安全气囊。某些高端型号还配备了DVD导航系统、针对后排乘客的侧窗帘式安全气囊、座椅电控方向调节和大区域天窗等。

  一汽大众即将引进的最新一代A级车平台PQ35,可以生产新宝来、新高尔夫、新奥迪A3、新甲壳虫、途安和开迪等车型。PQ35平台的引进,也就给这些车型国产提供了可能。按照一汽大众的计划,将利用PQ35平台生产3到4款新车,其中奥迪A3可能名列其中。车迷现在只需等待,相信令人兴奋的能够提供强烈驾驶乐趣的新款A3,不久就会出现在国产汽车市场,让那些对奥迪汽车仰慕已久但腰包又不是特别鼓的人们,有了拥有梦之车的机会。(宏海/文)

  奥迪A3 Sportback 3.2 quattro技术参数

  车型Audi A3 Sportback 3.2 quattro

  发动机6缸、双顶置凸轮轴(DOHC)

  排量(cc)3189

  最大输出功率kW (bhp)/rpm184 (250) / 6300

  最大扭矩Nm/rpm320 / 2500 - 3000

  排放标准欧Ⅳ

  驱动类型quattro永久四轮驱动及电子控制多盘离合器,电子差速锁(EDL)

  变速箱类型6速手动变速箱6速DSG变速器

  前悬挂麦弗逊式滑柱及下叉形杆

  后悬挂四连杆后悬挂及独立弹簧

  车轮/轮胎7.5 J x 17铝合金5辐轮毂 / 225/45 R 17

  最高车速km/h250 (电子限速)

  0-100公里加速时间 s6.46.3

  车身类型承载式钢制车身

  风阻系数0.33

  长×宽×高mm4286 ×1765 ×1423

  轴距/ 前轮距/ 后轮距mm2578 / 1531 / 1515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