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第三期--狮王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7:31  汽车知识
《汽车知识》第三期--狮王子(图)

《汽车知识》第三期封面

  法国车以造型优美、风格浪漫而享誉世界车坛。看一看10年前引进的富康车现仍风韵尤存,你就会认同这一看法。车如其人,法国车与法国人同属浪漫主义。标致汽车就像是她的名字一样,永远是“标致车”。标致307和206要在中国生产的消息让国内车迷极为兴奋。如果你是个崇美主义或浪漫主义者,不妨看看307后再最终确定你的购车计划。

  307的车身设计与单厢车近似,前风挡玻璃与发动机盖几乎成一斜面,流线性极强。前风挡玻璃面积庞大,高达1.46平米。前刮水器为蝴蝶开合式,在轿车上也少见。307采用座舱前移设计,A柱下端接近车头,打开发动机盖时会发现发动机的一半隐藏在刮水器的下方,与大众新甲壳虫极为相似。虽然这种设计对维修可能不太有利,但为了塑造超人的外型,做出点牺牲也难免。307的车灯造型是标致近几年固定下来的“猫脸”式样,进气格栅中间是大大的立狮徽标。牌照下面是一个张开的大嘴。看到307的尾部就会感叹:原来汽车的屁股还可以设计得这么优美,此前的汽车造型设计师为什么就想不到呢。

  307的“腰”比上身要粗一些,尤其是从后部欣赏,虎背熊腰,圆润丰满,加上轮距较宽,轴距也较长,汽车就像是一个叭在地上的雄狮,稳键而勇猛。

  307的内饰就显得没有外型设计大胆,以布局简洁、操作便利为主导,没有特出色的设计,只是车中有很多储物盒之类的设计,连前排座位下面都各有一个抽屉,后排中央扶手内也设有置物盒。仪表台上方较为宽大,就像大众新甲壳虫一样,这也是提高汽车流线性将风挡做大后的连带效果。

  307的内饰就显得没有外型设计大胆,以布局简洁、操作便利为主导,没有特出色的设计,只是车中的储物盒之类的设计太多,连前排座位下面都各有一个抽屉,后排中央扶手内也设有带杯架的置物盒。307内饰中有不少金属装饰件,如挡把、中控台边框、车门开关拉手、空调出气孔边、方向盘中心的立狮车标等,几乎一些轿车中镶嵌仿桃木的地方都用银色金属盖上了。

  仪表台上方较为宽大,就像大众新甲壳虫一样,这也是提高汽车的流线性将风挡做大后的连带效果。流线型带来的另一个不利是坐在车中看不到车鼻子,但车后视野还可以。

  前排座椅高度可调,虽然它是手动的,但很实用。前排座椅及靠背也是全手动调节。在欧洲,像307这种小车一般是固定一个人开,因此它也不需要经常调整驾驶座椅,留着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电子调节可以理解。

  仪表中央有一个液晶显示屏,当你扭动点火钥匙时可以显示一些汽车信息。仪表板顶端还有一个小液晶显示屏,它可以显示一些行车信息(如剩余燃油行驶里程、车外温度等)及音响信息等。在中控台下方,是307的第三个液晶显示屏,它主要显示恒温空调的运行情况,如温度、风量及风向等。座椅及扶手均由真皮覆盖,做工精细。

  宽尚的车内空间也是307的特色之一。由于外观造型高耸,车高1514mm,座椅可以设计得较高,这样你的小腿部就能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或垂直而立,或伸腿斜放,减轻你的疲劳。头部空间也很宽裕,不会给你压抑感。307将她4202mm的车长、2608mm轴距尺寸发挥得淋漓尽致,后排完全是三个成人的乘坐空间,后排三个高度可调的头枕,表明这是一款5人座的休闲车。

  307的配备丰富,仅安全气囊就有六个,分别设在前排人员的正前面、B柱内侧及座椅靠背侧面。另有电动车窗、雨感刮水器、恒温空调、车外电动加热后视镜、电加热前排座椅、触控防夹自动前车窗等。在方向盘下方还有音响调节钮,手不离方向盘即可选择你喜欢的音乐。

  307的四轮均采用盘式制动器,其中前两个为通风式。安全标配还有ABS和电子制动力分配器、紧急制动辅助装置,及紧急刹车时危险灯自动启动装置等。

  307有多款发动机,我们试驾的为2.0升汽车发动机,DOHC,16气门,最高功率137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190牛米/4100rpm。这款发动机的电子油门设计偏重于节省油耗、降低污染,能精确控制空燃比,但起步加速能力一般,在自动模式下0-100km/h加速需要11.5秒,但对于2升的自动挡车来说这个成绩已相当不错。307的高速时加速性能表现较佳,在高速公路上超车很轻松。307是一款注重高速行驶性能的车型,她不仅有越快越稳的感觉,而且高速时各种噪音反而更小,很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超速违章。

  她的变速装置来自于著名的保时捷Tiptronic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梯形变速槽,手动模式时仍有“自动变速”功能,一挡转速达到5000转/时它就会自动升挡;反之,当转速太低时如挡位过高,它还会自动降挡。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起保护功能,防止出现“拖挡”现象,但它同时也失去了一些驾驶乐趣。其实这种现象是目前手自一体式变速汽车的普遍现象,自动挡车上还没有真正的手动变速功能。

  307的前悬挂为麦佛逊独立式加防倾杆,后悬挂为带有U型可变式横梁的非独立悬挂加螺旋弹簧和减震器,并使用了一种空心防侧倾杆。虽然用螺旋弹簧取代扭力杆能提高减震行程,减少金属扭动的杂音,但也影响了汽车的贴地感。还好,307依仗较宽的轮距及较长的轴距,在高速过弯时它的稳定性仍然十分优秀,侧倾极小,在做蛇行动作时感觉信心十足。

  一天试驾结束后,总觉得标致307除了造型充满法国味道外,其较强的行驶稳定性、极易驾驭的操纵性及个性不足的内饰设计,让人怀疑你在开一款德国车。就连法国汽车通常设在灯光调节杆顶端的喇叭也改在了方向盘中央。难怪307曾获2002欧洲年度车型,她将法国的造型和德国的技术很好地融为一体,但愿国产后这些特点仍能保留。

  东风标致今年将在中国推出首款车型标致307。此307与我们试驾的307有不小区别。首先它由两厢变为三厢,车长加长到4.45米长,这也是标致第一次在法国之外上市的一款新车型。东风标致生产的307三厢车属于中级车型,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宝来、凯越和阳光。(老车/文王鹏/图)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