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就是优势--4辆欧洲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12  汽车之友

  “如果遇到钱的问题,请您到Sparkass银行来”——这是一个在德国家喻户晓的广告词,通过这样的宣传,使得人们每当想到钱时,就会首先想起如画面出现的这家科隆的Sparkass银行。同样,在小型轿车中,顾客们买车首先想到的也是价钱问题。新款的斯柯达.欧雅凭借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与行李箱容积成为众多小型轿车中的佼佼者

  组合测试:

  马自达 3 Sport 1.6:77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11.2秒,

  最高车速182km/h,售价16590欧元

  雷诺.梅甘娜 1.6 16V: 83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为10.8秒,

  最高车速192km/h,售价 16400欧元;

  斯柯达.欧雅 1.6: 75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为12.0秒,

  最高车速190km/h,售价15690欧元;

  大众.高尔夫 V 1.6: 75kW,前驱,0~100km/h加速时间为13.2秒,

  最高车速184km/h, 售价17795欧元


图为马自达 3 Sport 1.6外观


图为雷诺.梅甘娜 1.6 16V外观


图为斯柯达.欧雅 1.6外观


图为大众.高尔夫 V 1.6外观

  现在小型轿车的功能是相当全面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它们的行李箱容积一般都显得不够大。如果驾驶着它们去旅行的话,这种不足很容易限制它作为旅行车来使用。但是在1997年,斯柯达推出的欧雅弥补了这一系列车的缺陷,这款车与高尔夫4共用一个平台,它的行李箱容积有528升,明显比其他同系列车要高很多。统计数据表明:迄今为止斯柯达在德国境内就销售了100000辆欧雅。

  在高尔夫推出高尔夫5之后,欧雅也推出了它的下一代新车型,这款新欧雅承载了大众的最新技术。现在我们有机会把欧雅与马自达3、雷诺梅甘娜相比较,这两款车同样也是当今小型轿车中的佼佼者,在质量与配置上都比它们的旧款有很大的提升。

  车身

  斯柯达的装载重量可达570公斤,比其他竞争对手高出很多

  这款捷克的新“高尔夫”行李箱空间非常大,570升的巨大后备箱空间甚至连大部分的豪华轿车都无法与之匹敌,更不用说是其他的同系列的小型轿车。马自达的后备箱空间为300升,而高尔夫的也只有350升。同样在装载重量方面,斯柯达也是表现出色:它最多能装载570公斤。但是对于欧雅显得不足的是,它的后排座椅扶手只有在加价后的高配置级别的车子上才装备,这也使得欧雅失色不少。尽管如此,如同它的竞争对手一样,欧雅也向乘客提供了很大的座位空间,除此之外,它的质量与做工也是非常精良。来自沃尔夫斯堡的本家同样也是做工精良,马自达的做工稍逊一筹,而雷诺的做工明显最为随意,使用的材料也非常便宜。

  在安全性装备方面,雷诺的梅甘娜和高尔夫得分最高。它们都装备了后排座椅侧向安全气囊、轮胎气压控制等。而在其他的车子上,这些都只是选装配件。斯柯达也装配了轮胎压力控制,但是在它的基本型“Classic”上却没有装配ESP。在马自达上同样也装备了胎压控制,但是如果要安装ESP的话还需要交额外的钱。

  驾驶舒适性

  马自达和雷诺的音响操作不便

  在长距离旅行时,斯柯达的座椅能提供非常棒的舒适性,而且它提供的侧向支撑明显要比高尔夫的座椅要好。雷诺提供的腿部空间有点短,而马自达提供的座椅空间虽然略显狭窄,但是在高温时它提供了具有吸汗功能的座垫。现在只有高尔夫才会在不加价的情况下就能装备空调,这也为它在配件这一项中增色不少。每辆测试车辆的后座坐着都很舒适,其中斯柯达和高尔夫的大腿空间是最充裕的。

  在人机工程学方面,马自达和雷诺的音响设计需要改进。在雷诺车上,收音机的调台功能是通过在右边的组合按钮实现的,但是按钮的尺寸设计得实在太小了。马自达的音响设计也有点问题,它的音量大小是通过位于中间的旋钮来调节的,而不是人们习惯的左边旋钮,这样的设计往往会导致人们的误操作。

  在悬架舒适性方面,斯柯达在没有载荷情况下,要比高尔夫表现得出色一些。而且在二级公路上行驶时,它的舒适性表现也要更好一些。雷诺在低速时能很好地过滤掉路面的不平度,但是当它高速行驶在高速公路柏油路面上时,它的舒适性就明显大打折扣了。相比之下,马自达的舒适性要好很多,但是当它行驶在坑洼路面上时,它的悬架显得有些偏软,此时坐在车内的乘客能明显感觉到悬架支撑不足,冲击较大。在车子全负载情况下,舒适性有明显的提高,但是尽管如此还是要比高尔夫表现得差。当车子装载到负载极限时,与空载时相比,斯柯达和雷诺的后轴要承担更大的冲击。

  动力系统

  来自大众和斯柯达的1.6升发动机运转时异常平静

  选择1.6升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对于现在一天天上涨的燃油价格来说并不是一个坏主意。这些发动机的功率从75kW(斯柯达、大众)到83kW(雷诺),并且燃油消耗率也都不是很高。但是我们还是很容易能分辨出它们之间不同的特点。75kW马力的马自达和雷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很快,稍踩油门发动机的动力就能很快释放出来。而对于高尔夫和斯柯达的同型发动机而言,在低转速时动力性显得有些软弱无力,这也许跟它们的车身比较重有关。特别是高尔夫,它从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3.2秒,比斯柯达多了1.2秒(12秒)。对于两辆车,油门突然加速时,车子的响应会有明显的延迟。它们的百公里燃油消耗量分别为8.1升(斯柯达)和8.2升(大众),这要比它们的竞争对手稍微低点(马自达为8.3升,雷诺为9.0升)。虽然大众和斯柯达的变速器换档很精确,但是它们都不及马自达的变速器来得顺畅。雷诺的变速器换档时同样也有点硬。

  驾驶性能

  马自达3 运动型被证明是最灵活的小型轿车

  在驾驶性能方面,与福特福克斯共用同一平台的马自达3无疑是最为出色的,它的附属标志“运动”可谓名副其实。依靠直接转向机构和仔细的调校,以及多连杆悬架机构,它能从容地应对所有种类的弯道。在松开油门时车尾有很明显的甩尾动作,这也体现了它出色的驾驶操纵性能,这也是每一个追求速度的业余爱好者所乐于接受的性能。因此花上550欧元装备上辅助系统DSC绝对是物超所值。

  雷诺在驾驶性能方面表现平平。它转向时缺乏感觉。车上装备的ESP调校得过分小心,导致它经常介入得过早并且太粗暴。同样当刹车系统的制动力分配不是和它的刹车力相同时,法国车的冷刹车距离为37.2米,热刹车距离为36.6米。而马自达的冷刹车距离为39.1米,热刹车距离为38.0米,斯柯达的冷刹车距离为38.9米,热刹车距离为38.5米,大众的冷热刹车距离分别为38.0米和37.0米,它们的刹车表现都比不上雷诺。然而这四辆车子的刹车数据已经很好得表明,在最近几年刹车技术已经经历了很大的进步。

  与马自达和雷诺相反,大众和斯柯达的车子由于采用了相同的底盘技术,所以在试车时给人留下的印象几乎相同。两辆车子转向时表现得中规中矩,但是当轮胎到达它的抓地极限时,它们的前轴逐渐向弯道外侧偏移,也就是不足转向。此时当踩下油门,如同人们所预料的车子就会发生甩尾。然而这两部车的表现要比马自达显得柔和些。关于转向系统,斯柯达的回馈力要比高尔夫的大。斯柯达的侧向倾斜角度比大众明显小。这两辆车在运动性方面要比马自达稍逊一筹,但是总的来说它们还是得到了大家的喜欢。

  经济性

  马自达向顾客提供最为广泛的质保服务

  斯柯达欧雅入门级车的销售价格(15690欧元)是所有测评车中最便宜的,但是如果你想选装其他配件时,价格却不菲。而对于高尔夫而言,情况却恰恰相反。在货币贬值方面,由于捷克原先的社会主义背景,它在经济上的这种不稳定因素始终存在,德国的汽车协会预测捷克在未来四年之内货币最高贬值将达百分之六十。由于这种便宜的销售价格使得斯柯达比高尔夫在价格方面根据优势。虽然从ADAC的统计数据中得知马自达的维修费用要比其他竞争对手贵一些,但是依靠它提供的广泛质保服务使得马自达成为这个测评部分的赢家。紧接其后的是雷诺车,虽然它的百公里油耗是最高的,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它的经济性。如果大众和斯柯达能够向顾客提供更多具体的售后服务而不是口头承诺的话,那么它们的得分原本会更高。

  总结

  凭借微弱的优势,各项表现出色的斯柯达欧雅最终超越同门兄弟高尔夫成为最后的赢家。这当然也得感谢源自于大众的卓越技术与不凡品质。斯柯达拥有的巨大行李箱空间、超大负载能力以及便宜的价格使得它无愧于“完美家庭用车”的称号。紧接它们之后的是马自达和雷诺,当然它们同样也是紧凑型轿车中的热门之选。日本车的优势在于它的运动性和它所带来的驾驶乐趣。雷诺的优势在于提供了最佳的驾驶动力性以及刹车性能,但是它的劣势也很明显,在油耗、做工以及驾驶性能方面表现平平。

  术语解释:

  轮胎压力控制

  不正确的胎压会使得轮胎更快地被磨损并且容易导致安全性危险。电子轮胎压力控制系统通过传感器来监测轮胎的压力。轮胎每转一圈进行一次压力测量,并且相比较。如果发现轮胎压力有变化,这套控制系统就会马上向驾驶员显示异常。

  多连杆悬架

  在这种独立悬架结构中,每个车轮由多于两根连杆来支撑。这种设计除了能更加精确地定位轮胎之外,还有提高驾驶舒适性的优点。

  外形及车内空间对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