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MPV四大天王论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21  世界汽车
国产MPV四大天王论剑(图)

图为起亚嘉华、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东南菱绅

  四大天王论剑--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起亚嘉华、东南菱绅

  随着菱绅嘉华的加入,国产MPV阵营逐渐壮大,GL8的坐享江山与奥德赛的渔人之利将受到严重冲击。在此之前,GL8与奥德赛虽然偶有冲突,但都无碍大局,你走你的阳关路,我过我的独木桥,各有各的势力范围,几年下来也都落个其乐融融。风云突变,菱绅和嘉华的不约而至肯定会将MPV市场搅乱,嘉华直指GL8,菱绅挑战奥德赛,谁是最后的赢家?还是得看它们各自的实力如何。

  颇费了一番心思,我们终于将国产MPV的“四大天王”:GL8、奥德赛、嘉华和菱绅请到了一起。“不是冤家不聚头”,看着虎视眈眈的四员猛将,我感受到了压力。为了尽量公平,我们将从车内空间、乘坐的舒适性与方便性、操控性能、动力性能、经济性能和品牌影响几个方面来比较这四款MPV,每一环节满分五分,每一颗星代表一分。

  车内空间:GL8与嘉华占据绝对优势

  作为MPV,给每个乘员都能提供充裕的空间是首要条件,在这方面,GL8明显占有优势,而嘉华也能满足,相比之下,奥德赛和菱绅就不免有些捉襟见肘。

  GL8车身长度和轴距都是这四款车中最长的,虽然比嘉华稍窄、稍矮,但其车内空间还是最宽敞。嘉华除车长和轴距比GL8小外,其车宽和车高都是这四款车中最大的,加上合理的设计,嘉华的车内空间也能满足车上每位乘客的需要。嘉华和GL8一样,座椅摆放都是2+2+3形式,有贯穿全车的内部通道,在车上三排乘客都可以自由移动而不受阻碍,只是其通道感觉比GL8要稍窄一点。奥德赛的车高在这四款车中是最低的,其它尺寸也比GL8和嘉华要小,因此,内部空间相对于7个人来说还是显得局促了一些。菱绅除比奥德赛稍高外,其它尺寸都是四款车中最小的,因此其车内空间最为紧凑。奥德赛和菱绅的座椅摆放都是2+3+2形式,但事实上中排坐3个人就会显得拥挤,后排坐两个人左右空间还可以,但前后空间就显得局促一些。

  本轮综合成绩: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乘坐舒适性与方便性:嘉华领先

  乘坐的舒适性涉及空间、座椅、噪声以及相应的配置。在空间方面上文已经提到。在座椅的舒适性方面,四款车表现得都不错,尤其是嘉华,宽宽大大的真皮座椅包裹性非常好,支撑力足够,除了最后一排中间位置稍差外,保证了其余6个座位都有很好的乘坐舒适性。GL8虽然保证了每一位乘客的乘坐空间,但是座椅的舒适性还是要略逊一筹,座椅的宽度和厚度都不如嘉华“虎实”。奥德赛和菱绅都很好的保证了前两排4个座位的舒适性,但第二排中间位置和第三排的舒适性欠佳,第二排中间位置将中央扶手放下似乎更合适一些,而第三排的前后空间比较局促。在噪声控制方面,嘉华和GL8要略好于对手,实测噪声值如下(单位dB):

  在配置方面,嘉华秉承了韩系车靠丰富配置打天下的特点,加热座椅、DVD音像系统、后方监测摄像系统以及双显示屏和巡航定速系统等都配置齐全,让乘客获得高层次享受。GL8和奥德赛的注意力好像都不在这里,在配置上以实用为主。菱绅由于价格的限制,在配置方面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顶级款EXi配备了电动真皮八向调节驾驶席座椅并附有电动护腰,以及配置CCD倒车监视器和液晶屏幕。在乘坐的方便性方面,GL8和嘉华采用的都是两侧滑动式后车门,加上有贯穿全车的通道,所以上下车很方便。奥德赛和菱绅采用的都是轿车式的外开式车门,后排乘客需要先将中排座椅前移才能入内,稍有不便。另外,嘉华令人眼花缭乱的座椅变化也为其赢得不少分数,用不用上且不说,设计时考虑这么周全就令人敬佩。

  本轮综合成绩: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操控性能:菱绅与奥德赛略有优势

  这一环节,四位高手都有不俗的表现,但出于轿车底盘设计的菱绅和奥德赛要占据优势。

  坐上GL8的驾驶员位置,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视野开阔,加上特别宽大的后视镜令人心明眼亮,不过在转弯时较粗的A柱对视线稍有影响。转向盘比较细,刚握上去时有些不适应,另外助力过度,转向显得特别轻,路感不是特别清晰。四款车中,GL8是惟一一款采用怀挡设计的车,这种挡位设计能够最大限度释放车内空间,采用脚踩式驻车制动器,用脚轻踩一下就可以锁定或松开,使用方便且保证了中央通道的畅通无阻。V6 3.0发动机运转平稳,怠速转速为700r/min左右。正常驾驶,4挡自动变速器换挡流畅,在途中突加速时“kick down”较明显,顿挫感较强,与整车显得很不协调。GL8的高速稳定性值得嘉奖,在140km/h时一切显得仍然很安静,转向随速度的增加变得沉重,驾驶起来很有信心。

  四款车中,嘉华的车身最高,其驾驶员视野也特别好,前风挡玻璃宽大,A柱对视线影响较小,宽大的后视镜可与GL8媲美。与GL8相比,嘉华采用的四辐转向盘就厚重了很多,手感很好。转向盘上的巡航定速操控键,用起来很方便,在车速达到40km/h以后,就可以使用巡航功能,且可以加减车速,每向上或向下按一下右手边的控制键,车速可以增加或减少一英里(约1.6km)。嘉华的变速器操纵杆布置在中控台下方,这也是较多MPV采用的方式,驻车制动器为脚踩式,不过操作方式与GL8不同,踩下去锁定,松开时需拉动制动器上方的开关。嘉华的操控性不错,高速直线行驶稳定性高,但由于车辆重心较高,在过弯时要适当控制速度。另外,由于悬架设定较软,过弯时侧倾比较明显,在进行虚拟绕桩时车身稍微有些发飘。

  在这四款车中奥德赛重心最低,由于是在雅阁轿车底盘上开发的,所以其操纵有几分雅阁轿车的感觉。由于重心较低,奥德赛的驾驶员视野不及GL8和嘉华,前风挡玻璃倾角较大,虽然在A柱下有一个小三角窗,还是对视线稍有影响。转向盘手感较好,而且助力适中,路感清晰,转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及巡航定速操控键,可以在手不离盘的情况下轻松调整音响和使用巡航定速功能。奥德赛的驻车制动与GL8一样,都为脚踩式,操作方式也相同,变速器布置在中控台的下方,与嘉华相同。和GL8与嘉华相比,奥德赛的操控性能比较突出,由于车辆重心较低,外形较小,过弯时车的侧倾比较小,驾驶起来比较灵活,没有笨重的感觉。奥德赛毕竟是一辆近5m长的MPV,在高速过弯时,感觉后轮的跟进不如轿车利索,有侧滑的迹象,给人的信心不是很足。奥德赛在高速行驶时稳定性较突出,不过噪声稍大了一点,但并没有影响到乘员之间的交谈。

  在这轮较量中,菱绅依靠“娇小”的身材占据上风,其操控性能可与轿车媲美,在四款车中驾驶感觉最好。虽然重心也较低,但菱绅的视野却不错,前风挡玻璃宽大,A柱对视线影响很小。菱绅的转向盘也是四辐设计,手感非常好,助力恰到好处,路感清晰。变速器换挡杆也布置在中控台下方,因为有手动挡车型,驻车制动器只能布置在前排两座中间,这样使菱绅在空间上做出了牺牲。菱绅的前后悬架都带有防倾杆,在四款车中,其弯道性能最出色,过弯时车身侧倾较小,车轮循迹性好,其驾驶感觉和同属三菱车系的欧蓝德比较相近。

  本轮综合成绩: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动力性能:嘉华的V6 3.5L发动机最强劲

  四款车中,GL8和嘉华都采用V6发动机,奥德赛和菱绅采用的是直列4缸发动机,从动力指标来看,发动机排量最大的嘉华自然占得上风。

  GL8装备的V型6缸发动机曾用在别克3.0轿车上,并有不俗的表现,是一款技术比较成熟的机型。发动机的总排量为2.98L,最大功率为126kW,最大转矩为256N.m。从参数上看,功率相对较小,转矩较突出,反应到实际行车当中,168km/h的最高车速显然受到功率不足的限制,而12.8s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体现出了大转矩的作用。

  嘉华装备的V型6缸发动机排量为3.497L,是目前国产MPV中排量最大的,其动力也是最强劲的。最大功率达190kW,最大转矩达291N.m,从参数上看,均遥遥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而202km/h的最高车速和12.1s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奥德赛配备的VTEC直列4缸发动机就是用在雅阁2.3轿车上的那一款,优异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技术相当成熟。这款发动机的排量是2.254L,虽然是四款车中最小的,但与菱绅2.4L排量的发动机相比在参数上并不处于劣势: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转矩为206N.m。奥德赛的最高车速为180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13s。

  菱绅采用的是三菱4G64S4M发动机,这款直列4缸发动机,国人应该最熟悉不过了,2.4L排量的中华东方之子都用的是这款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总排量为2.35L,最大功率为97kW,最大转矩为205N.m,虽然在参数上呈现劣势,但由于车身尺寸较小加上整备质量也较小,菱绅还是有不错的加速性。略有缺憾的是,在怠速情况下,发动机稍有一些抖动。菱绅的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85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10.02s。

  本轮综合成绩: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经济性:嘉华和菱绅略胜一筹

  谈到经济性,首先想到的便是价格,而在这方面菱绅占有绝对优势,其GLXi MT车型,售价只有19.98万元。嘉华的TOP型和豪华型售价分别是29.8万元和24.8万元,虽然价格略高,但与其丰富的配置相比,性价比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奥德赛只有一款车型,售价27.8万元,感觉还是略高了一点。GL8为迎接嘉华的挑战,对价格做出了调整,并推出CT 3.0标准版,售价24.98万元,其旗舰版调整后的价格为34.8万元,豪华版为29.8万元,舒适版为26.8万元。在油价日益飙升的今天,“经不经济看油耗”虽觉得有些武断,但也反应了油费在养车费用中占有较大比重。GL8的百公里油耗厂方公布值是8.6L,但经过市场调查,实际平均油耗为15L。奥德赛厂方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油耗,经过调查,其百公里平均油耗为12.4L。嘉华厂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为9L,经过调查,虽然其排量为3.5L,但百公里平均油耗不超过14L。菱绅厂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为8L,经过市场调查,其百公里平均油耗为10.8L。

  本轮综合成绩: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品牌效应:GL8与奥德赛占优

  谈到品牌,别克和本田不管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极具影响力,特别是在国内 ,除了大众通用和本田是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品牌,其麾下的众多车型早已成为国人的理想坐驾,就GL8和奥德赛本身而言,也早已成为MPV的代表车型。悦达起亚是这两年冒出的一匹黑马,凭借起亚千里马在家轿市场的优异表现,起亚品牌逐渐被人熟悉并接受,此时起亚嘉华的面世似乎是水到渠成。东南汽车似乎对任何车型都有割舍不下的感情,从得利卡富利卡菱帅,直至现今的菱绅,形成了全面开花的局面,但每种车型在人们心目中都没有达到举重若轻的地位。

  本轮综合成绩: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经过以上各环节的比较,最终四款车的累计得分为:

  GL8 ★★★★★★★★★★★★★★★★★★★★★★★★★★

  嘉华 ★★★★★★★★★★★★★★★★★★★★★★★★★★★

  奥德赛 ★★★★★★★★★★★★★★★★★★★★★★★★★

  菱绅 ★★★★★★★★★★★★★★★★★★★★★★★★☆

  (注:在对比测试中“☆”代表半个“★”。)

  GL8的空间最宽敞,但座椅缺乏变化,灵活性稍差,从头至尾的中央过道,给乘员带来极大的便利

  嘉华空间仅次于GL8,不过灵活的座椅变化让人叹服,十多种的变换方式令人眼花缭乱,且座椅的舒适性较好

  奥德赛在空间上要略逊于GL8和嘉华,前两排座椅的舒适性较好,第三排有些局促

  四款车中菱绅的内部空间最紧凑,但还是很好地保证了前两排的空间及舒适性

  菱绅的驾驶舱显得硬朗很多,突出其超强的驾驶性能

  奥德赛的驾驶舱显得朴实、适用,转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及巡航定速键操控方便

  嘉华的变速器换挡杆布置在中控台下方,占据了主、副驾驶之间空间,其中控台 布置豪华

  GL8的怀挡设计及脚踩式驻车制动设计,为其赢得了可观前部空间,但怀挡缺乏驾驶乐趣

  试车/撰文:景升 摄影:淮河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