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新老交替 宝马X3 VS X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16  车王
SUV新老交替宝马X3VSX5

图为宝马X5 3.0i

图为宝马X3 3.0i

  X5作为宝马在SUV领域的开山鼻祖,自然担当着挑起X系列家族大梁的光荣使命。而新生代X3以更灵活的底盘,轻巧车身加上众多变化空间主攻年轻一代SUV市场。

  承载相同发动机的BMW X5 3.0i、BMW X3 3.0i两兄弟之争,可有好戏一看?

  与Z4和5系无法割舍的血缘关系

  现今几乎找不到同级对手的X3,在产品定位方面主要锁定目前市场中的年轻高薪消费群体、虽然X3在车身尺寸上要比X5小了一些,但造型依然继承了X系所建立的摩登形象,前双肾形中网、发动机盖与保险杠的造型都保持了与X5近似的风格,车身线条及轮廓清晰表明,X3刻有宝马设计师Chris Bangle所挥毫过的痕迹、造型上最特殊的部分体现在X3的头部与尾部,创新的革命性头灯造型,加上神来一笔的转向灯,使X3的摩登气质更为突显,还好前方向灯与头灯采用一体成型设计,不然可能会让人觉得它装错了位置。一反传统的全新样式的尾灯设计,采用类似积木搭建的组合手法,只需一眼,便可令人印象深刻,再加上独特的D柱侧面线条,清晰地呈现出与Z4敞篷跑车、5系轿车及6系跑车之间的血缘关系,并充分展现出年轻一代对生活品质的全新追求。

  2004年小改款的X5主要以进化来取代革新设计。外观修改着重于车头部分,全新设计的头灯轮廓与现行的新款3系几乎相同,新型的头灯采用现今宝马最具代表性的双光环造型,让冢族脸谱得以统一;前双肾形中网、发动机盖与保杆杠进气口均重新设计,经过这些小幅度修正后,新X5藉由发动机盖上独特的双气孔流线及向外突张的翼子板轮廓,展现出更为摩登动感的运动取向,而且其大体积的车身依然能够维持0.35的风阻系数,这与一些轿车相比也不显逊色,充分展现出宝马一贯的运动形象。

  如此神似的X3与X5,让我们对哪一辆都是爱不释手,如果就外形而言非要争出一个上下高低,我们还真是无从下嘴了,不知道您看见了他们,是否也像我们一样”痛并快乐着”。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宝马乘着X5在中国大陆“遍地开花”的东风送来的这款全新X3不是来抢自家炕头的,SUV车型从此被宝马更加细分,并在国内开创了年轻、灵动的驾驶和选择SUV的新理念。

  独特的内饰风格,分动式大型全景天窗

  坐进车内,X3给人感觉就像是Z4及新5系轿车的综合体,包括控制台、前后车门饰板及门把在内,均采用大量的特殊的橡胶材料所铺陈,并搭配新开发的圆点纹铝合金饰板以符合年轻人的品味。虽然多了些许的塑胶味,还好全车前后座椅采用Ambiente真皮材质所包覆,无论触感或质感均拥有较高的水平,独特的内饰风格将时尚与动感整合到刚刚好。此外在车内环境营造上,两片分动式的大型全景天窗已经列入基本项目,三辐式方向盘除了拥有快捷键与巡航定速功能之外,并以高品质的真皮材料包覆,握感更为扎实,两个前座附有多向电动调整及坐姿记忆功能,雨量感应雨刷、恒温空调、BMW Business主机附6+1片CD换盘机与蓝牙系统都在标准配备名单之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宝马3系底盘为基础所开发的X3,将轴距大幅延长65毫米而达到2795毫米,创造出更为宽敞的乘坐空间与多样化功能的行李厢容积,经由第二排座椅的调整而创造出480-1560升行李厢乘载容积的变化。此外行李厢地板拥有复合式设计,左右两边设置活动式紧固环和捆扎导轨,对于物品的放置具有更广泛的灵活性,提供可以承载各种运动装备的多样空间。

  进入X5车内,黑色系的基调搭配金属饰板再次突显出宝马一贯沉稳务实而又扎实精致的风格,组装品质自是不必赘述,具备高级车该有的水准,不过对应宽敞的车室而设计的宽大座椅,包覆性略显不足,不过多重的座椅电动调整功能,可让驾驶者能调整到适合的姿势。在X5的驾驶座上,绝对可以感受到高高在上与宽广的视野,不过为了加强车身刚性与安全性而设计的粗)比A柱,会些许地影响到视野。而在后座的感受,却因黑灰色的车室设计,让人觉得不够开阔,但车窗设计颇大,观看窗外的景色视野不错,而实际上后座的空间也还算宽裕,并不会有局促的感受。

  同样的心脏,不同的性格

  从动力表现来看,宝马这部直列六缸3.0升发动机无论是加速性能还是油门反应均有口皆碑,发动机运转的平顺性无可挑剔。高转速时在Bi-Vanos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全新设计的高效能排气系统还有低阻抗角媒的协助下,让这部发动机拥有浑厚的排气声响与畅快的加速表现。虽然X3 3.0i的输出功率与X5 3.0i完全相同,传动系统及变速箱也同样为五速Ste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搭配xDrive全时四驱,但X3占了车身较轻的优势,自重比X5要少了整整有215公斤之多,因此X3 3.0i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要比X5 3.0i快上0.7秒,最高时速也多出8公里。

  在驱动系统方面,X3与X5同样配置新一代的xDrive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并且xDrive可进行极度广泛的前后轮0-100-0的驱动力分配,并运用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来调整左右轮驱动力,也就是以各个车轮的制动装置来独立控制左右边车轮转速,使动力能够传递至抓地力圈阅好的车轮,因此当某个车轮失去抓地力或出现打滑状况时,xDrive能够随时调整到每个车轮以最恰当的动力进行分配,并与DSC配合,提供轻快的驾驶乐趣与最佳的安全循迹性。此一新系统主要在前后的动力输出轴中央增设一个电子控制的多片式液压离合器,凭借车速及车轮转速传感器的讯号回馈以随时调整前后轮驱动力分配,在一般路面且四个车轮动力输出为50:50,遇上特殊状况时甚至可以提供前后0:100或100:0的动力分配。此外,为保证在越野过程中有稳定且安全的穿越能力,下坡缓降自动控制系统HDC也已经列为X3与X5的标准配备,在面对下坡的越野路段中能够自动将车速减至8公里/小时,使车辆安全通过陡坡障碍,克服各种险恶地形。由于X3辆距较短、车身较小且轻,因此比起X5要展现出更轻巧的操控特性。

  X3更加城市,X5更加越野

  以X5为范本所打造的X3,动力系统及驱动装置与X5几乎无异,而底盘及悬挂机构则以现行3系轿车为基础修改而来,因此可以感受到X3更加注重城市公路上的操控表现,相比之下X5硬朗的悬挂具有更强悍的通过及越野能力。神似的外形、相同的动力总成之下,X3与X5却具有完全不同驾控感受,再次体会到宝马的造车艺术。

  X3虽然车身尺寸要小上许多,但整体气势并不逊于X5,而且在多弯的测试山路上,柏油路动态表现传承了X5的SUV优良血统,DSC循迹系统介入频率并不高,动力的一流表现更是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强项,230马力带来强悍的扭矩输出,大脚油门便可以让转速表指针快速往6200转/分钟的红线区飙升,同时发动机及排气管传来优美、高亢的咆啸声浪。X3与X5在加速性能上虽然略有差异,但是整体感受很类似.略微沉重一点的X5也没有表现得过肉,加速同样凌厉,有一定的推背感。在操控表现方面,X3的xDriVe系统虽然可以依据行车状态而调整前后轮驱动力的分配,但分动反应似乎仍跟不上高速连续运动,因此必须集中精神专注于驱动力改变所带来的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问题,此外其前悬挂虽然沿袭自3系,但似乎因为悬挂行程较长与重心位置改变的关系,路面回馈与控制性方面不如X5或3系来的直接,但必要时DSC也会主动协助以维持最为安全的行车路线。

  策划执行/史强 文/宏海 摄/周之毅 车辆提供/北京燕德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