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四款2.0升排量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1:07  汽车杂志

  类君子之有道--起亚远舰2.0&马自达6 2.0 & 东风标致307 2.0 &蒙迪欧2.0

  Text/Photo:严绍健 谭德凯

  为什么要买2.0?除了它是中型房车的最入门级别,有着其他排量不可比拟的优势,主要原因是作为“黄金排量”,2.0升动力适中却又体现出不错的经济性,更重要的是用家能获得一部较为全面的汽车而付出也相对少。两公升级别现在已是主流,选择愈来愈多,国内大多主流车厂,均有2.0升排量的中型房车,售价也均在20万上下,在这个入门级别内争夺,可见竞争的白热化。

  在这个级别里,有代表性的车款很多,我们今次介绍的四部,基本上涵盖了国内车型的所有风格,所以从这个特辑里的四部车,你便可明了不同类型的2.0升房车,在选购的时候便能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到底哪部更适合自己。

  起亚远舰2.0

  Text:严绍健


图为起亚远舰2.0外观

  起亚一向造很平民化的汽车,既便宜又实用,远舰也是这类型的汽车,但国产化后售价水平远远高于质素,这种极不正常的状况在现在的中国是极为正常的,这一点我们不多说了。

  老实说,韩国车的质素无疑与欧洲或日本制造的仍有一段差距,我们对远舰的评价,客观来说也就是如此,但不可否认的,它比之我们以往感觉的韩国车就是运载乘客的工具,要精进了许多,虽然不是让人有一下子脱胎换骨的感觉,但至少让人明显看得见韩国车的越来越成熟。

  我们选择远舰,而不选择索纳塔做为代表,主要因为做媒体的时效性问题,它更新鲜,另外它和索纳塔实际上血缘相近,也是一样的。起亚的这部车,是一部让人舒服乘坐的汽车,一部正常的四门房车,不会让人大赞,也但不会让人大弹,它的基本功能完全满足到用家的需要,任何方面都会照顾到,不少半点,但也没有给多一点,性能、操控、造工和舒适度是刚刚合格的水平,它的这些方面都达到了一部适合大多数人的房车的必要条件,而远舰为了提升档次,在顶级版本中增加了如DVD等豪华装备,则属附加需要,不属我们讨论的范畴。

  我刚才提到,远舰想要做到的,是要成为一部指向大多数人的汽车,它的外表,以至功能,以至风格,都是较为保守的,内装上,也不见有什么特出的东西,都是颇为老旧的设计,所以,远舰的个人风格最弱,品味最淡,装嵌质素,选用材料等,都以大众化和廉宜化为依归。虽然它没有什么真正的创意,但起亚实行起来,却也算是协调得十分好,而且对于车架,它在舒适与宁静度上也有够级的表现,没有人可以怎样批评什么不是,但对于个人风格或豪华感,就实在欠奉。最后要说的是:如果前提是以其低廉的售价,远舰能够达到这样的卖相和整体质素,其实已算是十分之妥当了,完全可作为一部量销型的大众化中型房车,可惜的是,我们的前提并不成立。

  车辆提供:广州风亚 020-3640 3686

  马自达6 2.0

  Text:严绍健


图为马自达6 2.0外观

  这四部车之中,笔者个人最喜爱的是这部马自达6,原因有二,一是它外表确是有型;二是它确是不寻常。

  马自达6的好,地球人已说了一年有余,笔者亦不想赘言,在此想概括地说,它的不寻常,它的叫人欣赏,除了它在对汽车的基本要求上做到了很高水平,还有就是车厂在“造汽车”和“生产商品”之间的取舍,马自达这家车厂近年来的表现是应该受到世人尊敬的,他们对于造车采取一种全神贯注地投入,付出的不是心机,投入多少成本,如何迎合人群的消费口味,能收回多少效益等,而是认真地以精细的机械工程设计,去计算出最好的汽车上。马自达似乎为了求真而不计后果,但事实证明他们是成功的,马自达6达到了他们的要求,也获得了世人的追捧。

  马自达6的确能够代表未来马自达的质量和个性,它造车的材质、工艺和机械设计都极其认真,内装上,几可媲美丰田,而机械上,比素以之闻名的德国对手亦有过之而无不及,就操控上来说,最基本的层面上,你会感觉到日本车少有的扎实感,驾驶起来,整部车会与驾驶者有着充分的沟通,可惜的是这部车只配搭2.0升的引擎,远远未有用尽底盘的真正功力。在这里,我们要说明一点:马自达6的个性,是一部认真并让人去好好体会的汽车,它从未想到过去做一部豪华的中型房车,它的骨子里,和佳美、别克君威之类相比,卖的根本是两种东西。

  车辆提供:佳达汽车 020-3729 1080

  东风标致307 2.0

  Text:谭德凯


图为东风标致307 2.0外观

  从306演变过来的307,经已摒弃那种粗犷操控的辛辣,反而要做的,是跟随大环境下的趋势,转营为一辆实用而有一定操控乐趣的小房车。

  平民化了的307,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上,反而比306更容易取悦顾客。试问谁会买一台只注重操控、几乎牺牲所有舒适性的车回家,家人的容忍度是非常有限的,像307那样便走对了路,即满足了自己,同时也讨好家里那位大人。

  标致车的下盘功力很深厚的,不要看它简单的前后悬挂设计,能营造出这么高深的悬挂表现,车厂所投入的工夫绝不比任何一间车厂少。刻意调高接近2cm离地间隙的东风标志307,在通过一些高速大弯时,给予驾驶者的信心似乎没有原装进口版来得实在,但这只是表像而已,以它高深的悬挂调校,四轮依然牢牢咬住路面。

  很实用的四门三厢家庭房车307,从车厢空间到动力输出,都没有太多投诉的地方。不过,标致的自排系统总是令人懊恼,那种不从人愿的转挡反应,仍使人无所适从,这也是标致车厂多年来所坚持的个性之一。反观那副手动排挡,挡位行程适中,齿轮比编排合理,良好的手感已是一大亮点。

  车辆提供:广东庆狮 020-3413 8258

  蒙迪欧 2.0

  Text:谭德凯


图为蒙迪欧2.0外观

  蒙迪欧的外型较为大方得体,方正的车身造型予人稳重、脚踏实地之感。作为商务车,“出席”正式场所绝不失颜面,作为家庭车,也能舒舒服服载满五名家庭成员出游。

  蒙迪欧的行驶特色显而易见,独有的欧洲车质感在普通的驾驶方式下便感受得到,操控所带来的坚实、直接反应为驾车人士提高了自信心。在一些中速较窄弯道里,车头的指向仍然能够保持着快捷和准确,而车架之结实程度又叫人雀跃,仿佛是一台讲究操控性的房车来着。同样,它的乘坐感和车内厢的装嵌都是令人接受的,在铺设不平的水泥路面上中速奔跑,来自轮胎的频繁跳动被悬挂大幅度过滤,乘客不至于受太多干扰而影响乘坐舒适感。

  驾驶蒙迪欧你会怀疑它的2.0引擎,其扭力输出特性不像是欧洲车那种,需要中段转速才有满意的力度。蒙迪欧的力量可谓充沛,扭力发放在引擎转速初段便已明显感受到,随着向油门的施压,转速上升之快出乎意料,总得来说,这台2.0引擎属于爽快类型。

  蒙迪欧2.0不仅能提供良好的操控性能,乘坐方面亦能照顾周到,一辆车能够胜任日常的商务工作,同时在周末还能偕老携幼享受天伦。

  车辆提供:广州宝楠 020-3631 330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