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制造商积极扩展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08  国际金融报

  奇瑞汽车方面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谈判,计划在巴基斯坦、埃及、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建造汽车组装厂。与多个东欧国家的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公司还想进入北美市场

  据海外媒体报道,上汽集团和英国合作伙伴罗孚汽车正在进行谈判,拟联手收购韩国破产的大宇汽车在波兰的汽车业务

  双龙汽车最大的债权人朝兴银行高层透露,上汽集团将于10月28日签订收购双龙汽车48.9%股权的协议

  中国车市的高速发展给本土车商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但近期有迹象表明,中国本土车商并没有把市场拓展局限在中国,而是跨出国门,积极扩展海外市场。

  近日,从奇瑞公司获悉,公司计划5年内在东欧建立一个工厂,并计划在巴基斯坦、埃及、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建造汽车组装厂,甚至还想打入北美市场。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在此前参与韩国通用大宇项目之后,将于近期正式收购双龙,另外,有消息称,上汽集团与英国罗孚汽车(MGRover)拟联手收购大宇在波兰设立的工厂。

  奇瑞拟在东欧建厂

  奇瑞汽车方面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谈判,计划在巴基斯坦、埃及、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建造汽车组装厂。与多个东欧国家的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公司还想进入北美市场。

  奇瑞汽车设计院负责人徐敏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已与意大利设计公司Pininfarina签约,由后者设计奇瑞将在东欧生产的汽车。“我们将要花费一些时间,才能达到欧洲人对质量的期望,并与老牌巨头展开竞争,但我希望我们不必等长达5年的时间。”“日本人和韩国人花了10年在欧洲建立它们的品牌。我们也计划加快这一进程。”徐敏说,“但如果我们的产品尚未做好准备,我们将不会很快进入这些市场,以免损害我们的品牌。”

  这一决定证实了欧洲汽车业的忧虑,上周本报刊发《亚洲汽车积极扩展欧洲版图》文章,阐述了发展迅速的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已经给欧洲制造商造成很大压力,而来自中国的低成本竞争对手将令压力更加增大。即它们可能将在自己的本土市场面临中国对手的激烈竞争。

  据了解,奇瑞此前设在伊朗的一家工厂已准备投产。另外,奇瑞还将在马来西亚与当地一家合作伙伴生产奇瑞QQ微型轿车。奇瑞通过与马来西亚Alado Corporation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计划,将首次在马来西亚推出奇瑞牌汽车。预计首批新车在今年12月运抵马来西亚。

  上汽与罗孚拟联手波兰工厂

  据海外媒体报道,上汽集团和英国合作伙伴罗孚汽车正在进行谈判,拟联手收购韩国破产的大宇汽车在波兰的汽车业务。

  据了解,上汽集团和私人持股的罗孚本月就收购大宇在波兰的工厂(Daewoo-FSO)与大宇方面进行了接洽,此前只有该厂的最大客户———乌克兰的AvtoZAZ参加竞购。

  内情消息人士表示,上汽与罗孚此次接洽还不是实盘。“目前处在重新表达兴趣的阶段,还没有匆忙加入。”

  这次接洽是中国汽车制造商首次尝试收购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亚洲汽车资源的一位负责人最近表示:“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公司拥有现金,他们能进行收购。”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汽集团在汽车设计和工程技术方面欠缺,因此它试图通过与罗孚的合资来弥补这方面的缺点。

  由于上汽与通用汽车的联系,当通用这家美国公司于两年前控制大宇多数股份时,上汽得以收购通用大宇(GM Daewoo)10%的股权。这家在波兰的工厂是通用选择不收购的资产之一,这使它落入了包括波兰政府在内的债权人手中。

  另外,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将于10月28日签订收购双龙汽车股权的正式协议。双龙汽车公司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的领导计划从10月25日至10月28日参观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两个工厂。另外,双龙汽车最大的债权人朝兴银行高层透露,上汽集团将于10月28日签订收购双龙汽车48.9%股权的协议。

  按照上汽集团的计划,在收购完成后,上汽集团将保留双龙汽车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上汽集团认为,保留现有员工是确保双龙汽车未来持久成功营运的关键所在。上汽集团还称,双龙汽车的生产设施将继续留置在韩国,而不会迁至中国,为改进生产设施,公司未来还将进行必要的投资。

  上汽集团此前发表声明称,上汽集团将与双龙共同探索将双龙的业务向国际市场拓展的方式,包括中国市场。上汽集团相信现有的管理队伍和员工对保持双龙未来运行持续成功非常重要,因此将在公司收购后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

  在今年7月27日,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债权团在汉城签订收购双龙汽车的谅解备忘录。上汽集团成为收购双龙汽车的优先谈判对象。

  双龙是一家运动型多用途车生产商,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于1999年落入债权人手中。如果上汽这次竞购成功,它将成为中国汽车生产商的首次海外收购行动。(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