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试探老将--两厢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0  精品购物指南

原型车

凯越HRV原型车:大宇Lacetti

    大宇 Lacetti是大宇汽车公司全新的 J200 平台上的第二款新车产品共有三种4缸引擎配置,包括1.4升、1.6升以及1.8升的车型,马力输出从92匹到122匹,全部引擎的标准配置是搭载手动变速箱,而1.6升和1.8升车型则可以选装自动变速箱。

高尔夫原型车:第四代高尔夫

    一汽大众引进的这款高尔夫为大众的第四代产品,其第五代高尔夫于今年在海外上市。第四代与第五代的核心技术基本相同,主要是外观、配置上的改变。高尔夫品牌创造了单一车种累计2200万辆的佳绩。去年,高尔夫超越甲壳虫成为大众集团最畅销车型。

    如果说此前两厢飞度的急促上市并未在业界带来明显震动的话,那么上周三隆重发布的两厢凯越HRV,无疑唤醒了人们对两厢车继去年POLO、高尔夫推出之后的再次关注。

    虽然嫌这款凯越HRV价格高的准购车者有选择飞度的意向,但从产品特点、市场定位来说,凯越HRV的真正对手其实是世界车坛老将、中国车市怀才不遇的高尔夫。截止到记者上周五发稿时为止,一汽大众尚未对高尔夫价格是否调整以及是否推出第五代高尔夫发表任何意见,但凯越HRV的此番试探不会没有下文。

    1.6L定价13.68万元的凯越HRV自动挡顶级款,对同排量市售14.7万元的高尔夫自动舒适型构成了足够的威胁。本文主要对这两款车型加以比较。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外型 HRV尾部现代

    三厢凯越的造型就已多有好评,两厢凯越这方面同样可圈可点。HRV比较突出运动性,掀背式的尾部设计新颖、动感十足,确实能品味出世界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的匠心。不过前脸的造型略显保守,有点像君威,这也使其整车的风格有些不统一。

    高尔夫依然是大众一贯的风格,简单、大方、稳重,说好听点是大众化、易被人接受;说不好听点就是没特点。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发动机 高尔夫更有劲

    凯越HRV采用进口1.6L Twin-Tec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引擎在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全电脑控制的直接点火系统,并配合VGIS可变歧管进气系统,其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达到了较好水平。

    高尔夫1.6L采用的是直列四缸、水冷、顶置气门,电子燃油喷射汽油发动机,其每个缸3进2出的5气门技术是大众汽车提高发动机动力性的贡献之一。这种发动机由于进气量加大,燃烧更彻底,发动机的动力效率明显提高。这一点从同样排量的两车动力参数上可以体现,高尔夫的最大扭矩略高于HRV,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也要略快。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底盘 高尔夫久经考验

    也许是为了不逊于对手的强项,凯越HRV在车身与底盘上也下了一翻工夫。应用了最新高钢性桥式副车架,底盘由英国工程师调校,经历了世界各地180万公里和本土化10万公里的不间断的耐久性测试,在应对复杂、严酷的国内汽车使用环境方面具备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相比之下,高尔夫的扎实底盘久负盛名。大众引以为荣的高精密激光焊接技术,造就了抗扭钢性很强的车身,这也是大众区别于国内同级车的最大优势,一个坚固的车架,对运动性能、隔音密封、安全性等都是必要的保证。车身采用倾斜布置的车门防撞梁,增大了防撞击面积,前后保险杠骨架采用厚钢板结构,车身钢板采用双面镀锌钢板,空腔灌腊,12年防锈保证。

 
凯越HRV中控台                  高尔夫中控台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变速箱 HRV略施小计

    两车同为4挡自动变速箱,从性能来说没有明显差异,所不同的是,采用日本Aisin Warner原装进口变速箱的HRV比高尔夫多一些小功能,如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该装置在湿滑泥泞的冰雪路面起步时能有效防止打滑。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配置 HRV细节周到

    两款车的主要配置基本相当,如安全系统、防盗系统、天窗等,相比之下,高尔夫的配置更简单、实用些,而凯越HRV的细节配置更丰富。HRV装配了2-din 6喇叭高档音响系统,其In-dash 内置式6CD播放器和具有抗手机干扰功能的双中频解调、数字化伺服处理技术等,均为同级车中首次应用。还有冷藏功能手套箱、雨伞烘干槽等同级车中最为丰富的十余处储物空间。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油耗 高尔夫略低

    从两家公布的经济油耗来看,高尔夫略低于凯越HRV;车身比高尔夫略长的凯越HRV车重要大于高尔夫,实际使用中的油耗会比高尔夫略高。

    不过凯越HRV 公布的产品资料上说该车可以使用90号以上无铅汽油,而高尔夫发动机的压缩比较高,需要使用93号以上无铅汽油,由于油价的差价,两车的油耗经济性不会有较大差距。

凯越HRV与高尔夫的保养维修 高尔夫要求高

    记者电话咨询上海通用经销商,由于新车凯越HRV的维修资料还未到,所以保养维修费用还不确定,这里仅以凯越的保养维修费用和高尔夫加以比较。由于高尔夫的发动机等重要部件技术要求高,所以在保养方面要比凯越更在意。

 
凯越HRV                  高尔夫

综合评价

    在目前国内两厢车及三厢同级车中,凯越HRV与高尔夫堪称佼佼者,其良好的品质更亦获得事业初成的年轻人士的偏爱。比较而言,凯越HRV更时尚,配置更高;高尔夫更实用,更富运动性。

凯越HRV:时尚+配置

    外形现代时尚,内部细节设计周到、人性化,性能配置较高,综合性能较平均。

高尔夫:实用+运动

    外形、内饰设计不够创新,配置基本够用,运动性能突出。

购买提示

凯越HRV:

    预订:现已开始接受预订,提车需要等一个月以上;
    颜色:先上市3种
    经销商数量:8家。

高尔夫1.6:

    预订:不需要,大多有现车,报价14.7万元的经销商还有一定优惠余地,14.6万元可送简单装饰。
    颜色:蓝色紧俏些;
    经销商数量:29家。

知识链接

发动机气门多少有何区别

    传统发动机每汽缸只有两个气门,即进气与出气各一个。近年来多气门发动机更多应用在普通轿车上,每缸3~5气门不等。多气门发动机具有高转速高效率的优点。由于气门多,高转速时进、排气效果比两气门要好很多,且火花塞放在中央可提高压缩比,因此性能更好。不过多气门设计较复杂,气门驱动方式、燃烧室构造及火花塞位置都要精密安排,而且制造成本高,工艺要求先进,维修也较困难。

明年两厢新军猜想

    明年两厢新车渐露端倪,有消息说,仅东风集团就可能有三款两厢车推出。

全新富康

    富康明年将有脱胎换骨的变化,除了外形的重大改变外,全新富康的发动机将改用爱丽舍16V发动机,动力性将得到较大改善。老兵新传,富康依然希望昨日重来。

307

    国产三厢标致307的原型车,标致的一款经济型车。虽然标致公司原本就有三厢307产品,而有别于POLO、飞度的二改三,但两厢307的魅力似乎仍是三厢所不敌。两厢307在欧洲很受家庭欢迎。

206

    五门206是标致的一款入门级车,运动性与操控性是其主要特点,其车长和排量比307略小,更受年轻人喜爱。

第五代高尔夫

    五代高尔夫于2003年8月上市。它比前代们显得更先进和时尚,车体更宽、更长、内部空间更大,还包括6个气囊、可电动调节的坐椅等,安全性和舒适度得到提高。高尔夫这款大众世界名车如果不在中国传宗接代,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马自达3

    全新的马自达3系列车型于2003年9月正式推出,并于去年年底在欧洲开始出售。马自达3在设计与制造质量上的先进与精良,使其很快在全球范围内脱销,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马自达公司为此增产28%。

(江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