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腾豹啸--捷豹XJ8 VS宝马745L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4:22  汽车杂志


图为捷豹XJ8外观


图为宝马745Li外观

  马腾豹啸--捷豹XJ8 VS宝马745Li

  几个月之前,我们已经测试了捷豹的旗舰车型New XJ8,对于这款捷豹的顶级车型,试车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XJ8无论外形、做工、性能、操控或是品味,均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但是,“相当高的水准”究竟是多高呢?口说无凭,于是我们便找来了XJ8的竞争对手之一--BMW745Li来与之做一个对比,希望读者能对两车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当古典遇见前卫

  外形上,XJ8延续了捷豹品牌的一贯的优雅,“雪茄”式车身依然如故,体形修长却又不失动感,横竖交错的车头水箱格栅、四盏扁圆形头灯和从中射出的蓝白色氙气灯光,永恒的立体飞豹标识还是那么敏捷有力,略带弧度的腰线贯穿车身,直至优雅下垂的车尾。相比于老款,变化不多,但却能让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认出这是一辆顶级的英国房车。其实XJ8的外形已经足够经典,其独特的气质也正是英国车最大的特点,和对手比拼前卫、高科技反而是得不偿失的做法,英国人虽然生性保守,但却很聪明地保留住了Jaguar的特长。

  虽然两车内部都被大量的高级真皮、桃木其他的高档材料所包覆,但内饰设计上两车体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豪华风格。捷豹XJ8当然是那种传统、有点复古旧意味的设计。没有太多吸引人眼球的创新设计,完全是用整片的树瘤—胡桃木、手工缝制的Connol,V真皮以及光亮的镀铬金属环、经典的造型设计甚至是气味,堆积出的一种豪华。

  BMW则完全不同。坐进宽大的车厢,可能会被各种先进的豪华装置弄得眼花缭乱,前后座的中央扶手两侧,配置有电动调节座椅的控制键,前后座均可进行18向电动调整,提供乘客绝佳的支撑性。745Li中的“L”代表了长轴距版,进口到中国的BMW7系列全部都是长轴距版。长轴距版最主要的变化在于比标准版增加140mm的车长与轴距,所增加的长度则全部集中于B柱之后,后车门尺码也因此加长140mm,将可提供后座买家更宽敞、舒适的乘坐感受。

  动力比拼

  NewXJ8上的诸多先进技术中,最让Jaguar引以为豪的大概要算是它的全铝车身了。目前的大型房车中,只有Audi A8采用的这项技术。除去成本上的因素之外,较高的技术门槛,如加工、焊接特殊要求,以及维修上的困难都是导致铝制车身无法普及的原因。XJ8利用了航空工业中常用的铆钉胶合技术,有效解决了加工制造上的技术问题,同时也使得维修较为便利。而铝制车身高强度与轻质量的特性也在XJ8上表露无疑车身刚度较前一代提高了60%;而与常规钢制车身的汽车相比,整备质量下降了40%以上,使得NewXJ8的整备质量仅为1615Kg,不仅比BMW 745 Li的1985Kg轻了300多Kg,而且竟然比同门低一级别的S-type 3.0还要轻95Kg!New XJ8搭载一具铝合金V8发动机,排量为4196ml,压缩比高达11:1,最大功率219KW/6000rpm,最大扭矩411Nm/4100rpm。就数据来看,虽然不算特别突出,但配以轻量化的车身,XJ8的动力表现仍让人无法挑剔。XJ8的动力表现,完全是一种大排量、大马力豪华房车的感受,4.2V8的力量不可以用猛暴来形容,而是蕴力深厚,搭配来自ZF顺畅的6前速自动变速箱,对于各种驾驶都能够如轻描淡写般从容应付。

  BMW745Li的车身上没有用到全铝等轻量化技术,虽然车身较重,但就动力表现来说却要强过XJ8,这主要是得益于BMW优秀的发动机技术,以我们测试的结果来看,其0—100Km/h加速成绩为8.52秒,比XJ8要快0.12秒。745Li所装备的4.4升V8缸发动机可以说是集BMW诸多先进技术于一身,除了早已用于直6的Double VANOS和无级可变进气歧管(DIVA),还配备了BMW最新的Valvetronic技术。这些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其最大功率达到245KW/6700rpm,最大扭矩达到450Nm/3600rpm,并且在各个转速范围内动力都很的充足。只要将油门踩深些许,即可感受充沛的动力,重踩油门冲刺,除了浑厚动力源源不断推送外,6速Steptronic自动变速箱的反应也极其顺畅。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现在6前速自动变速器已经“泛滥成灾”,但搭配于新7系的有BMW与ZF共同开发的6前速Steptronic自排变速箱却是世界上第一台装备的6前速自动变速箱。

  “开捷豹,坐宝马”

  New XJ8的全铝车身除了对动力方面有大大的好处外,对于操控的助益也是不言而喻的。更轻的重量赋予了XJ8更加灵活的身手,在我们一阵转弯抹角之后,感觉并不是在操控一部5米多的大车,而更像是一部中小型房车。除了车身因素,搭配前后双A臂,加上以液压衬垫与车身相结合副车架设计,结合CATA计算机主动平衡系统的智能空气悬挂,也是XJ8优异操控的重要因素之一。XJ8的悬挂系统除可通过CATA自动调整阻尼软硬外,车高并具自动升降功能;时速超过160km/h时,悬吊系统会自动降低车高15mm,以提高行车稳定性;直到车速降至140km/h,车身才会回复正常高度。稍高速度入弯,CATS系统会在方向盘转动瞬间,加重外侧减震的硬度,进而降低车身侧倾幅度,轻微侧顷和扎实稳定的车体不会让你有什么惊恐,稍微超速一点入弯,因为FR的关系,后轮会微微有些外甩,但亦只是小小地响了一下胎,车尾并不会过分地活跃。但若是要它上演甩尾过弯的好戏,关闭电子稳定系统,以80km/h入弯,只要掌握好油门开度,利用强大的扭力让XJ8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也并不是难事。

  相比于轻盈的捷豹,BMW745Li受制于更长轴距和更高的车重,若论操控便要显得笨重一些。不过BMW也有它的应对办办法,这便是Dynamic Drive。7系的DynamicDrive悬挂系统其实包括三大部分,首先是铝合金底盘及铝合金连杆组,经过组件轻量化减重之后,降低了轮下重量,提升更加清晰的路感回馈,其次是EDC-C(Electronic Damper Control-Continuous)连续电子阻尼控制系统及主动式防倾杆(ActiVe Stabilizer),除了持续以电子主动监控并调整阻尼以达到最佳行驶状况外7,驾驶者可以设定Normal或是Sport阻尼模式,而主动式防倾杆则可依车速、过弯G值感测、油门深度来主动调整前后防倾杆的抗扭系数;最后则是后轮轴的气压式减震器(Air Suspension),提升车尾行驶稳定度和舒适性。在前麦弗逊独搭配下连杆及铝合金副车价、后多连杆搭配铝合金副车架,辅以前后防倾杆,配合上Dynamic Drive悬挂系统,BMW 745Li虽然身长超过五米,以较高车入弯,虽然相比XJ8侧倾稍大一些,但仍得以被抑制在适当的程度,整体路感及方向盘的回馈也相当清晰。虽然也强调乘坐的舒适性,但745Li并不会因此而让人感到操控很模糊,BMW努力使舒适与操控能够达到最佳平衡。

  总的说来,虽然两车都是针对“后座买家”,但都提供不错的操控性能和驾驶乐趣,而轻盈的捷豹显然更合适驾驶,更大更重BMW则更适合享受后座舒适,以往的“开宝马坐奔驰”到这里恐怕要改为“开捷豹坐宝马”了。

  总结

  捷豹NewXJ8依然是那么优雅,但在其贵族的外表之下隐藏了诸多高新技术,与同样优秀但是更加前卫、创新的BMW 745Li相比,有多少人会喜欢捷豹这种英国品味?但我的确已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

  Text:林森 Text:柳柽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