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北京游客大巴坠入昆明石林湖5人遇难21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北京游客大巴坠入昆明石林湖5人遇难21人受伤

石林医院急救伤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游客大巴坠入昆明石林湖5人遇难21人受伤

大巴司机被警方带走调查


北京游客大巴坠入昆明石林湖5人遇难21人受伤

图为翻车现场 供图/《云南信息报》

  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读者欧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一辆载有20多名北京游客的大客车在进入云南石林景区时突然翻下桥去。据石林县委副书记文荣久介绍,此次车祸共造成4名妇女1名男子共5人死亡,其中重伤1人,轻伤20人,当时大巴车上有游客26人,另外还有1名驾驶员、两名导游,但驾驶员及导游没有受伤。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抢救,把所有伤员都运送至石林县人民医院治疗。昆

  明市有关部门还组织了延安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赶到石林县人民医院增援。

  北京连线

  目击者:前车突然失控翻下桥

  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读者欧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一辆载有28名北京游客的大客车在进入云南石林景区时突然翻下桥去,车内游客生死不明。

  记者随即拨通了目击者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参加了几个旅行社合办的老年夕阳团到云南、贵州等地旅游,早上他们吃过早饭后旅行社让他们分坐两辆大巴车,组织到石林景区旅游,王女士被分到后面的一辆车上。

  “车子前后开进了石林景区,就在前车要通过一座景观桥时,不知道为什么前车突然失去了控制向桥下冲去,随后摔下了五六米高的桥下,车身侧翻在桥下,这时候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也停了下来。”

  旅行团多是北京老人

  王女士在电话里的声音显得十分慌张,“我听导游说司机在过桥时低头捡东西,再抬头看时桥头突然出现了一个小孩,司机为了躲开孩子向旁边打了一把轮,结果车辆失去控制就翻到桥下去了。车辆掉下去后侧翻在了一个小土坡上,一半还浸泡在了水里。”

  王女士还告诉记者,她参加的是天马国际旅行社的一个老年夕阳团,在发给她的宣传单上王女士看到,这次活动是天马国际旅行社和国旅集团、环球世纪等旅行社合办的,参加的大多是一些北京的老年人。石林县医院

  20多名伤者多为轻伤

  据王女士介绍,事情发生后旅游团的导游和当地群众一齐下水救人,还有人拨打了120。

  记者随后拨通了云南“120”,“120”告诉记者,由云南石林县医院派出的急救车已将20多名伤者送往云南石林县医院进行抢救。记者电话采访该医院时,对方急诊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送来的人大都受了轻伤,随后以工作很忙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旅行社公司未了解全部情况

  事后,记者联系到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环球世纪旅行社。公司一位姓吴的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方面已经了解到所发生的事情,但是由于当地通讯条件不好,还没有掌握全部情况,目前正在积极联系前方人员,争取尽快了解事情的全部情况。对于所发生的事情,吴经理表示公司方面会积极地进行解决。文/本报记者李仲虞 耿振淞

  石林现场

  车前方出现个玩耍的小女孩

  昨日12时05分,一辆载有20多名游客的满天星客车,在驶入石林风景区时,突然掉进了石林湖中,造成一起严重的意外事故。

  “当时的情况很突然,我看到这辆客车突然从桥的一侧向另一侧冲了过去,然后冲断了桥边的护栏后,就这一头栽进了湖里。”现场一位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游客戴小姐惊魂未定地说。戴小姐称,当时,这辆客车正准备从桥上通过石林湖。突然,车的前方出现个玩耍的小女孩,司机一打方向,客车猛地从桥的一侧冲向了另一侧,然后撞断护栏,“嗵”的一声,便栽进了石林湖右侧。一时间,尖叫声、呼救声不断地从车里传了出来。

  车子仅剩顶部露出水面

  据石林风景区一名保安说,这个湖泊的水深在1.5至2米之间,他听到旅游大巴车掉入湖中的巨大响声,就跑过去观看,结果只看到了车子的顶部,车顶40厘米以下部位全在水面下。

  景区正门被临时封锁

  事发现场位于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内正大门附近的石林湖桥上,距离景区正大门约80米远,桥下就是石林湖,水域面积约数十亩。据了解,桥面与水面的垂直高度约5米左右。事发前这辆旅游大巴车刚进景区大门,沿石林湖桥上向景区方向行驶。

  昨日14时20分,记者到达现场时,出事的旅游大巴车辆已经被石林县方面的施救人员从水里吊起后,运离了现场。平常通过这道大门就能进入景区,事发后已经被临时封锁。桥头两端停了数辆警车,数十名交警正在勘察现场。一辆洒水车正在喷水,由附近的几十名村民清洗路面。桥下还有近10人正在维修被旅游大巴车撞毁的堡坎,所有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都从侧面绕行。

  医院门诊大楼多名保安把守

  记者远远地看见,石林湖桥上的一侧白色栏杆被撞断,被毁坏的栏杆大约4米长。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所有的伤者被石林县人民医院分4次拉走了。随后记者来到该医院,该医院门诊大楼的两个楼口,有多名保安把守,不让记者进入。

  记者从该医院停车场的一条巷子,悄悄地绕到该医院的住院部,住院部外二科27病床上躺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在病床上显得很痛苦,老人边打着点滴,边接受两名医生的治疗。此外,该病室里还有一名年轻的妇女,眼里噙着泪水,脸上满是忧伤。据了解,这名妇女是随团来的北京某旅行社的导游。她说,当时她不在这辆车上,是出事后才赶到该医院的。

  四名官兵潜水救出两人

  车祸发生时,昆明某部队的4名官兵张加强、杨波、李瑜、郑龙飞刚好在距离现场50余米的地方办事,听到响声,4人意识到出事了,拔腿就向响声处飞奔。看到是旅游车坠入水中,车内的乘客不知所措,于是没有停下,边跑边把帽子扔在地上,纵身跳下3米左右的湖堤,直接跃入水中游到大巴车前,这个过程仅用了10余秒钟。

  跑在最前面的郑龙飞两拳就砸碎一块玻璃,不顾拳头被玻璃划出了血,扒着车窗,一下就蹿入了车内,其余三人也从这个窗口跳了进来。郑龙飞等进入车内后,迅速地查看了一下情况,此时车内的水位都到了他们的脖子处,他们看到坐在车子靠右的乘客基本上头都在水面上,而左边靠前却有好几个人还在水中挣扎不出来。郑龙飞看到一位妇女的头部被两排坐椅挤在一起卡住埋在水下,而两只脚却在水面不停地摇动,就与杨波一起,用手摸到座位,试图扳动坐椅,但无法扳动。两人见状深吸一口气,一个猛子沉入水中,慢慢地将妇女的头一点一点地从座位的空隙中挪了出来,把她抱到车外交给了前来救援的游人和景区工作人员。另外张加强、李瑜也合力把一名妇女从水中抱了出来。

  据郑龙飞说,车里十分混乱,人人都向他们呼救,仅受轻伤、没被卡住的人就从他砸碎的窗子钻出去,被另外来救援的人接力运送走。潜水救出两名妇女后,他们还看到有两名伤者在水中动弹不得,但无论怎么摇动坐椅,始终拉不出这两名伤者,无奈,他们只得放弃,转而向其余被卡住的人施救。

  昆明专家紧急增援

  昨日15时28分,在一辆白色警车的开道下,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救护车风驰电掣地驶往石林县人民医院,车上是昆明市人民医院的近10名专家和护士。5分钟后,昆明市延安医院的一辆急救车也飞速驶到石林县人民医院。

  据了解,这些昆明专家到该医院帮助治疗病人,同时为需要转院的患者做准备。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伤者伤势已经得到控制,没有进一步恶化。

  此外,记者在石林县人民医院看到,大巴车驾驶员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事故的有关情况尚在调查中。

  伤者回忆

  坠湖几秒后一个浪头盖过头顶

  旅游大巴车失控后,坠入了近两米深的湖水中,车身向左倾斜,车头深深地插入了湖中淤泥里。在撞上护桥栏杆时,车头的挡风玻璃已经破碎,湖水很快灌入车内,把前排靠左的乘客浸入了水中,后面的部分乘客只能仰着脖子才能呼吸。

  据车内乘客张女士回忆,她就坐在最后一排位子上,灌进来的水混着汽车发动机的油污,在车子坠入湖中几秒钟后,一个浪头就盖过了所有人的头顶,浪退去后,大家的脸上全部都是油渍。惊慌中,没有人在意到这些,都在拼命地站起来,以便把头伸到水面上。张女士的脚在车撞栏杆时,不慎被前排坐椅夹住了,当水盖过头部时,慌乱中想站却没能站起来,吃了好几口水。很快,浪头退去,她勉强地伸长脖子,刚好把下巴以上部位露在外面,心里才稍微镇定下来。文/本报特约生活新报记者 供图/Phototex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