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对免赔额不应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消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孙祁祥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简单地将设置绝对免赔额说成是“霸王条款”。设置免赔额是西方国家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下来的一种做法,目前在实践中广泛运用并被证明是比较成功的。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每笔赔付都要履行从报案、立案、现场勘察、到核算核赔的程序,如果保险公司对大量发生的小额赔付每笔都勘损,发生的费用就会很高,无形中会提高保险公司的运行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长此以往,实际上会提高费率,对投保人不利。

  孙祁祥认为,设立绝对免赔额还有助于降低被保险人的“道德风险”。参保车每次出事故,车主都要承担相应的费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做法可以促使司机谨慎驾车,降低出险概率。

  “但是,在设置免赔额时,保险公司如果将所有的条款都设立为一个标准,就有点‘一刀切’。”孙祁祥说。她认为,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不同的情况设置不同的免赔额,如设立200元、300元、500元等金额不等的免赔额,供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免赔额。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