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征途”加速拼抢SUV高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10月13日至23日,在风光如画、旅途多舛的云南香格里拉,北京吉普公司启动了多年少见的、远征他乡的大规模“新产品试驾”活动。随着北京吉普新产品“JEEP4700征途”的上市,北京吉普在SUV高端市场竞争策略更加明朗化。

  征途竞争对手:不仅是宝马X5及奔驰ML320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试乘试驾活动,业内人士给出了高度相似的看法:北京吉普去年盈利了,今年势头正健。

  “JEEP4700征途”是北京吉普公司新近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引进的最新款SUV产品。选择在香格里拉进行新产品试驾,可谓“用意深远”。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黄断山腹地,是云贵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地貌复杂,多数地方人迹罕至,原始而神秘。平均海拔3380米,3000米以上的地域占总面积的26.53%,是云南省地势和海拔最高的地区。

  而西南、西北一直是北京吉普欲攻城略地的重要市场。选择云南,意在显示北京吉普重新夺回市场的雄心。在这些市场,日本丰田越野车较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记者与北京吉普公司销售市场部总经理苏伟铭交谈,他的观点是,“JEEP4700征途”的竞争对手是宝马X5及奔驰ML320,是高端SUV市场。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吉普进军西南、西北市场,从丰田手中重新夺回“失去的乐园”可能也是此次开展“JEEP4700征途”新产品试驾试乘活动的应有之意。

  另据记者了解,在西南、西北市场,丰田在时间的考验下愈显“霸主”地位。北京吉普要在这些市场上重出江湖,仍然要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耐心及智慧。尽管北京吉普没有在公开场合把丰田定位于自己的竞争对手,但两军对垒之心路人皆知。     

  SUV市场:诸侯群起,北京吉普要从高端下手

  在蒙蒙细雨中,当一部分记者在山腰上为如何越过泥泞不堪的山路发愁时,苏伟铭却在山顶上与另一部分记者“笑谈”公司的战略,丝毫没有表现出对“征途”越野性能有任何的担心。

  但苏伟铭也坦言,低端SUV市场正被各路诸侯所分食。众所周知,长城赛弗令人瞩目。其出击低端SUV市场,极大地降低了SUV的门槛,这种薄利多销路线为它带来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虽然已经注意到低端SUV市场,但北京吉普对其北京2020越野车仍然心存自信。透过北京吉普高层的谈话可以看到,目前北京吉普把产品重心放在了中高端SUV市场,还无暇顾及低端SUV市场的竞争。

  这一判断,从北京吉普推出的三菱欧蓝德也可以得出佐证。今年一季度上市不久的二驱、四驱欧蓝德,使北京吉普销售形势如虎添翼,也使得北京吉普今年要夺SUV市场霸主宝座的雄心再度燃起。

  不过事情的另一面也不容忽视——SUV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不言而喻。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汽车大量进入家庭、SUV价格下跌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预计2004年我国SUV市场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全年SUV市场容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

  但据资料粗略算来,2004年SUV的产能将突破35万辆,各厂商预期的总销量也超过了35万辆,比去年翻了一番。产品品牌也呈现多样化,如三菱速跑、日产帕拉丁、丰田霸道、丰田陆地巡洋舰现代特拉卡、戴—克切诺基和金杯通用开拓者等,可谓风云际会。不过,即使市场能如各家企业预测的那样继续飞速扩展,各主要企业的产能过剩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必将促使竞争加剧,比拼将更加残酷。

  当记者就此话题向苏伟铭求证时,他笑言:北京吉普有信心再下几城。但记者也注意到,苏伟铭对西南销售市场仍然“不敢怠慢”。在从香格里拉回北京的途中,苏伟铭利用在昆明转机的空隙,视察了北京吉普在昆明的几家专营店的“前沿战备情况”。(本报记者  杨明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