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豪情炒2万元概念 微型轿车血拼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16  东方早报

  吉利豪情炒2万元概念、SPARK大降1.6万元

  微型轿车的处境现在虽然没有中高级轿车那么热闹,但微型轿车却有着典型的国民车普及意义。

  因此,中国微型轿车的每一次降价都和其他两种类型的轿车有着很大差别,因为,微型车每次的成规模降价,都是国民购车普及的一次次推进 。

  微轿血拼开始

  9月23日,上汽通用五菱在沪举行1.0LSAPRK下线仪式的同时宣布了一个令业界振奋的消息,0.8LSPARK大降价!其中手排挡由原来的6.18万元降至4.58万元,降价1.6万元,降幅高达26%;自排挡从7.28万元降至6.28万元,降价1万元,降幅为14%。这是SPARK在被奇瑞QQ压抑了近一年后的首次有力反击,降幅之大令人振奋!

  10月9日,奇瑞QQ-EZdrive自动挡在成都举行全国首发仪式,奇瑞公司宣布该款车型的市场定价为62801元,比其直接竞争对手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自动挡车型贵1元。

  10月12日,造车狂人李书福抛出重磅炸弹,吉利新车豪情亮星以29999元的价格在夏利的根据地天津举行了隆重的上市仪式。虽然仅一元之差就是3万元,但李书福却炒作了一个2万元家轿的概念,被业界誉为开创了一个平民化汽车消费时代的新纪元。业内认为,国产微型轿车的血拼已经开始。

  事实上,江南奥拓早就卖到了3万元以下,福莱尔、哈飞路宝的降价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但相比之下,销售不好但知名度很高的SPARK的大降价,以及在经济型轿车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吉利开辟2万元家轿的新概念,对微型轿车市场所起的影响作用将远远超出福莱尔、哈飞路宝等车型,除了引起微轿市场的震荡,并且不排除株连经济型轿车。这意味着,在7万元以下的车市中,包括奥拓、夏利、吉利、QQ、SPARK、路宝、赛欧、福莱尔等众多品牌在内的汽车又将有一番血拼。

  SPARK、QQ新一轮殊死搏斗?

  SPARK与QQ在国产轿车中并不是主流车型,但却因为彼此而名声在外,可以称得上是国内较知名的两款轿车。然而,SPARK——这款上汽通用五菱引进韩国大宇曾获得国际三十多个奖项的MATIZ原型车生产的漂亮小车,在国内上市后却重来没有像其原型车那样扬眉吐气过。

  虽然被指抄袭,但抢在SPARK之前近半年上市、外形又与SPARK极其相似的奇瑞QQ3.98万元-5.98万元的价格使其轻而易举地战胜了SPARK,月销量一度超过5000辆,成为奇瑞最好销的一款车。就是在近半年车市的低迷中,其月销量也仍然能维持在3000多辆,实属不易。据了解,上市一年多来,QQ的销量已经达到了近7万辆,而SPARK的销量仅有6000多辆。

  然而就在奇瑞汽车扬眉吐气之时,上汽通用五菱突然宣布大降价,最高降幅达1.6万元,降价后SPARK的售价为4.58万元和6.28万元,而奇瑞QQ的售价在3.98万元-5.98万元之间,以SPARK的品牌知名度和其原型车获得的美誉,降价后的价格显然十分具备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微型车,利润原本不高。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声称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和产能的提升有了降价的空间,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SPARK目前的产销量仍然不大,同时又有60%的进口部件,短期内降价这么大肯定是亏本在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此番在微型车领域是铁了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其目标将直指奇瑞QQ。

  全国乘用车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SAPRK的销量迅整蹿升至1661辆,比8月份翻了四五倍。而奇瑞QQ9月份的销量虽然仍然为3561辆,但经销商向记者反映,SPARK降价已经对QQ的销售造成了影响。奇瑞经销商担忧,SAPRK1.0L11月份上市后,可能对QQ造成的影响更大。而之前,上汽通用五菱中来自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公开强调,0.8LSPARK的性能并不比QQ1.1L差,反而更好。奇瑞经销商的担忧看来并非多余。

  据了解,目前除了成都的四家奇瑞经销商自发联手推出“零利润销售”,即在厂家价格基础上让利3000元外,其他的奇瑞经销商都还没有大幅让利,而奇瑞方面则表示不鼓励经销商“零利润销售”,看来奇瑞是想以观后效再说。

  其实奇瑞也不会坐以待毙。10月9日,奇瑞QQ-EZdrive自动挡在成都举行全国首发仪式,宣布该款车型的市场定价为62801元,比其直接竞争对手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自动挡车型贵1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SAPRK现在的定价能提前9个月,哪怕是半年,那么QQ和SPARK的处境或许会颠倒过来。不过时间不能逆转,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的日子里,在国内车市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QQ与SPARK之间的血拼是难免的。

  吉利能做到的别人为什么不能?

  业内认为,10月12日,吉利旗下经济型豪情亮星以29999元惊爆价在天津隆重上市,对消费者而言,这代表的可能只是又多了一款可供选择的便宜家用轿车。但对吉利汽车的创办者——李书福来说,它代表着三年前一个承诺的兑现。

  2万元家轿概念,最早出现在2001年。当年年末,一个全国性的经济型家用轿车研讨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作为中国民间造车的代表人物,李书福在会上语出惊人——他认为最适合于中国老百姓的轿车,应该是2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吉利的最终目标,就是造出这种国民车。

  没有任何技术性分析,李书福的依据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发达国家中,普通工薪族,1年的年薪可以买到1-2辆经济型轿车;而在中国,普通工薪族的年收入只在2万元左右。所以,最适合于中国老百姓的轿车,就只能是2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

  而在当时,正是上海通用别克赛欧提出的“10万元左右家用轿车”概念,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时候。并且,就算吉利自己造的轿车,售价也在5万元左右。

  出人意料的是,近年来国内车市的井喷,加速了国产轿车价格走向2万元左右的进程。此前,江南奥拓的售价曾率先达到了3万元以下的目标。但吉利作为一个已经跻身国产轿车销售前10名的主流汽车生产企业,推出2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仍然是一个强烈的市场信号。

  吉利2万元轿车的首发选择了最大竞争对手夏利的根据地——天津。很显然,吉利的目标直指天津夏利。全国乘用车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吉利系列轿车(不含华普)共销售了6.5万辆,而其竞争对手夏利(不含夏利2000雅酷)的销量为7.2万辆,仅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吉利距离微轿老大夏利的距离不足万辆,已经领先另一微轿的老牌劲旅——长安奥拓2.6万辆。

  面对吉利的咄咄逼人,夏利和奥拓还有多少还手之力实在很难说。在业内,经济型轿车,特别是像夏利、奥拓之类的微轿,业内几乎一致认为他们已经没有空间再降,而他们每次即使降价,降幅最大也不过两三千元。但是,被人们誉为“造车狂人”、“造车疯子”的李书福却在一次次创造家轿的新纪录。怪不得当记者就经济型轿车是否已经没有降价空间,已经和国际接轨时,一位资深的汽车业内专家笑着给予了否定:“与富康极像的华普能卖5万多元,富康为什么不能卖呢?”看来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作者:钱婵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