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型轿车 安全经济抢市场 三款小车 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4:23  三秦都市报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型微轿代表福莱尔福星、哈飞路宝、奇瑞QQ等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以求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2003年即将翻过,回顾这一年的车市,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激烈、惨烈。各路"神仙"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纷纷打出了自己的王牌,以求消费者的青睐,在这其中,处于市场消费最前端的经济型微轿也将最佳性价比,最佳经济性、安全性、实用性当成了自己的目标,一些以发展民族品牌为己任的汽车厂家,为了改变消费者心中固有的微型轿车虽然便宜、经济,但安全性不高的传统印象上大做文章,这其中福莱尔福星、哈飞路宝、奇瑞QQ等三款微车更是将这种文章演绎的淋漓尽致。

  安全设计开始

  据记者了解,比亚迪福莱尔、哈飞路宝、奇瑞QQ这三款车均在整车设计上加大安全性装置的设置,它们共同特点均是将整车力学结构、车轮悬架系统、制动和转向系统等各个方面的性能达到最好的程度,尽量提高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减少行车时所产生的系统偏差。"汽车安全设计要从整体上来考虑,不仅要在事故发生时尽量减少乘员受伤的机率,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在轻松和舒适的驾驶条件下帮助驾驶者避免事故的发生。一旦事故发生时,能保护架乘人员生命安全。每部车帮助驾驶者躲避事故的能力各有不同,车头对撞与侧面碰撞是完全不一样的,各种车的承受能力也各式各样,因此就车辆的整体安全进行比较非常必要。"比压迪汽车公司设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微轿因为受大小限制,所以在安全设计上相对难度要更大,要求更严格。"

  微轿安全过关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汽车刚刚走入平常百姓家,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将经济型微轿选成自己的第一辆车,以至于微轿的安全是这部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在今年曾经采访过一起微轿发生的重大事故。2003年7月,毛先生开着福莱尔行驶在宝鸡外出的路上,突遇前方一辆出租车急刹车,由于下着小雨,躲避不及,以100公里的时速正撞在出租车尾部,同道行驶的一辆奔驰车也应高速距离太近从侧面碰击福莱尔,造成该车机盖前排架、前杠、内骨架、左右叶了板、左右大灯座、冷凝器、水箱、发动机横梁、传感器前杠及支架、右前大梁、雨刮器集雨板等严重损坏。该车驾驶舱发生变形,当时驾驶员立刻开启前车门,顺利从车内走出,车上其余乘员虽然都不同程度受伤,但均可自主离开汽车,记得事后处理事故交警对此时连称奇迹。经专家分析是由于该车整体结构是整体冲压而成,抗外力冲击较强,而且在前部设置抗外力吸能区的基础上,加装的侧门防撞杠减缓了外力冲击。正是这一系列的安全设计救了这一车的生命。

  三款车各有千秋

  一辆车保护其乘客的能力好不好要看他最初的设计和安全设备。包括安全带及气囊。每辆车都有一个可压缩变形的空间,设计用来吸收和化解碰撞能量,使乘客舱的变形与撞击力达到最小。车辆越是能够化解这种能量,司机和乘客所遭受的伤害机会就越小。从整车总体看哈飞路宝的车身结构略胜一筹,它拥有其他两款没有的方向助力;福莱尔经历实战考验,安全性不错,新推的福星款是目前微车里智能化装备最多的;奇瑞QQ别有情趣的个性化设计是让它成了年轻一族的追从对象。

  如果说车身结构和整车布局等安全性考虑的汽车安全设计主要考虑被动安全系统,那么现在比亚迪、哈飞、奇瑞这些汽车厂更多考虑的则是主动安全设计,如ABS以提高制动性能防止甩尾现象,安装驱动防滑装置ASR防止汽车产生侧滑,采用新式光源提高照明射程,减少驾驶者的疲劳,配备安全气囊使驾驶者在受到外力冲击时,减轻伤害;前后车门配备儿童保险安全锁,免除了驾驶者的后顾之忧。比亚迪福莱尔、哈飞路宝、奇瑞QQ均在这些方面对产品进行了改进。据记者了解比亚迪汽车最新上市福星款已装配方向、温度、速度自动显示系统,同时可以记录停车前10分钟整车行驶状态技术参数的汽车"黑匣子"及倒车自动显像系统也在福星二代和比亚迪系列轿车上应用。记者还看到一份比亚迪"提高汽车智能和安全性计划",主要内容是由比亚迪公司IC事业部研制"比亚迪安全汽车系统"即具有驾驶者困倦预警系统、火警预报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燃油消耗提示系统、自动停车系统等。这一系列的改变也许预示了明天微轿发展的方向。

  其实,不仅是微轿在安全方面大加改进,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做着同样的工作,只不过针对微轿而言,这种进步已远远超出了其本身的含义,有能力也有信心主动的将驾驶者的安危方在第一位,这也许正是我们汽车民族工业进步的一种真实体现吧。(三秦都市报记者张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