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萨博9-2X Volvo V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7:54  汽车族


图为2005萨博9-2X Aero外观


图为Volvo V50 T5AWD外观

  同族不同宗--2005Saab 9-2X Aero vs. Volvo V50 T5AWD

  一提到瑞典这个北欧国家,人们会想到很多,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美丽的雪景,充满激情的滑雪场,包括他们在今年欧洲杯上取得的令人惊奇的成绩。很多球员的名字大家也是耳熟能详,像拉尔森,永贝里以及对阵意大利时完成惊世之作的阿布拉希莫维奇。今天我们要谈论是瑞典两家举世闻名的汽车制造商-萨博和沃尔沃

  一条斜杠贯穿沃尔沃的车标,代表着他们是最先采用三点式安全带的汽车厂商。如今沃尔沃已经成为世界上标榜汽车安全的典范,在轿车部门并入美国福特旗下以后,凭借福特的大力支持,新推出的S和XC系列大获成功并一举摆脱了亏损的窘境。沃尔沃出色的安全性以及与生俱来的豪华气质让福特在对抗德系豪华车上底气更足。全新V50 T5AWD在继承了沃尔沃的舒适性与安全性的同时,操控性也有了很大提升。

  萨博是一家以制造飞机起家的汽车厂商,收归通用门下之后利用通用的平台战略,吸收了富士引以为荣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底盘技术,并整合自己已经玩得炉火纯青的高增压涡轮技术,更加突出了自己的运动品质。在《无间道》这部电影当中,几位影帝的座驾全都选用了萨博系列,非常好地诠释了人物性格。不过今天的主角之一9-2X还是第一次露面。

  选择这两款车来做对比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同一国家的萨博对沃尔沃,但是却属于另一个国家的两个汽车集团,我们也可以看成是通用对福特,这是一对老冤家了。熟悉沃尔沃的人都知道V50 T5AWD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全轮驱动的涡轮增压车型,而V代表着这是一款旅行轿车。所谓棋逢对手,9-2X同样是一款旅行车,而且同样是涡轮增压和全轮驱动,再加上两家母公司的实力背景,看来这次的比武是势均力敌。

  国人认识旅行轿车是从当年广州标致505和桑塔纳旅行款开始的。实际上旅行车的雏形就是美国火车站内部的一种小型车辆,由于这种车要运送乘客以及他们笨重的行李,一般轿车的后备箱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所以一种新的车型应运而生。最初的车型是将后轮驱动的轿车加长并加以改装而咸,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流动的库房”。由于美国人格外喜爱这种“流动的库房”,不久,卡车底盘四轮驱动代替了之前的设计。现代的旅行轿车与SUV相比在舒适性上大大超出,并且提供了足够的载物空间,在油价持续上涨的今天,旅行轿车比SUV的燃油经济性更好。

  萨博9-2X和V50都是以轿车底盘为基础设计的,并且都是福特和通用全球平台战略下的产物,9-2X来自通用的另一成员富士翼豹WRX的旅行款,实际上是在日本设计完成的。通用汽车公司拥有100%的萨博股份以及富士的20%,由于单独开发一款车型的风险和成本太高,整合自己旗下的品牌并使资源共享成为通用公司的企业战略。福特也是一样,旗下的沃尔沃V50、S40和马自达3以及不久将上市的新款福特福克斯共用平台,福特选择了福克斯这款杰出的世界车作为基础,为我们带来了几款不同品牌的优秀车型,既节省了成本又能赚钱,看来全球平台战略是成功的,至少现阶段是如此。

  “如果9-2X老远开过来你还是能够一眼认是一款萨博"

  萨博依然没有改变他传统的楔型车身,虽然他是以富士翼豹WRX为基础设计的,这两家公司都是以设计前卫甚至怪异著称。第一眼看见9-2X的前脸感觉要比翼豹的鱼眼大灯设计顺眼些,像铲子一样的车头,楔型车身,以及蜘蛛网一般的车轮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系车的家族继承性一般不会保留很多,很多欧洲车却正好相反,9-2X如果老远开过来,你还是能够一眼认出这是一款萨博。

  萨博9-2X有两种版本,165马力的自然吸气式Linear(S23685),以及227马力的涡轮增压型Aero(S27645)。两种车型都可以选装5速手动变速器和一款4速自动变速器(S1250)、豪华内饰($2495/Linear,$695/Aero)以及冬季选装包(S600)。而9-2X Aero还可以选装运动包(S1950),包括有色天窗,17英寸车轮,高性能轮胎等等。

  我们测试的这部9-2X Aero选装5速手动变速器、豪华内饰、运动包,总价为31290美元。2.0升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自富士并可被压榨出227个马力,带限滑装置的粘性中央差速器可以在前后车轮打滑时将动力传递到不打滑的一端。9-2X比翼豹大约增加了34公斤的重量,主要是增加了隔音材料,在高速公路上,只要将收音机的音量稍稍拧大一点,就完全可以压过呼呼的风声和恼人的胎噪。

  9-2X的引擎在5500转的时候完成了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6.1秒,但是在日常驾驶中我们还是不得不提高引擎转速以减少涡轮带来的迟滞效应。富士的悬挂和转向系被用在了9-2X上,但是经过了重新调校。萨博要求底盘更坚固,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在绕桩测试中,萨博9-2X的时速比翼豹慢了不到5公里,虽然他的加速性也非常出色,但是一丝失望的情绪还是在编辑们当中蔓延,大概是我们对他的期望太高了吧。

  9-2X的内饰(尤其是选装了双色真皮内饰的版本)非常引人注目,比富士翼豹更加具有运动气质,前排座椅提供了有力的横向支撑,但是一些塑料件的材质摸上去感觉不是那么好,我想这是惟一与萨博品牌不相称的地方。闪耀着银色光芒的中控台实际上是仿铝塑料,但是做工比一些赶时髦的车要强多了。

  后备箱的空间在9-2X上仅仅是够用,拥有宽大车身的9-2X和V50在视觉上给你一种错误的印象一他们的后备箱很大。但是当后座放倒时,后备箱立刻增加了足足有半立方英尺。萨博的尾门设计较沃尔沃更为倾斜,以至于我们将一张小桌放进9-2X的后备箱时,尾门关不上,而V50可以很轻松地合上。

  也许你会感到奇怪,我们将萨博9-2X与富士翼豹之间的比较,比和我们今天的另一主角一V50的比较还要多。的确,9-2X和翼豹实在是太相像了,但是即使9-2X在很多方面很像翼豹,却比前者贵上一些。沃尔沃V50相对要文雅些,虽然他比9-2X还要贵。

  沃尔沃V50 T5AWD

  沃尔沃这几年推出的新车统一了家族特征,V50沿用了在北美大获好评的XC90的一些设计元素,包括尾灯以及车身上的一些细节。与9-2X不同,V50的造型更圆润,车头与挡风玻璃浑然一体。没有了9-2X蓄势待发的楔型车身,V50更讨好中年顾客,当然年轻女士们对这款车也是青睐有加。

  沃尔沃V50也有两种动力版本,168马力的2.4升直列五缸发动机,218马力的2.5升低增压直列五缸发动机。两个版本都可以选装5速手动变速器($1200),以及带手动模式的5速自动变速器。这次的测试车是一部自动挡的2.5 T5,虽然我们更喜欢手动换挡的感觉,但是这款自动变速器无论在响应还是与发动机的匹配上都让我们感到很吃惊。在全轮驱动的模式下,Haldex系统通过电液离合器,根据路况可以自由决定前后轮的扭力分配。

  我们的观点

  沃尔沃V50T5AWD

  沉稳的底盘

  优雅的内饰

  智能的换挡和全轮驱动系统

  有时会生硬地扼杀一些极限的驾驶动作相对9—2X来说比较昂贵

  儿童锁可同时锁住后门和后门玻璃的升降

  沃尔沃XC90精神的延续,又一款可能获奖的车型

  对于一部整备质量达1.6吨的旅行轿车来说,7.0秒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12英寸的通风刹车盘配合ABS可以让他在时速100公里时到停下只用35米,这个成绩同样是相当出色的。

  “忘掉原来那个中庸、只讲究安全而没有操控乐趣的沃尔沃吧”

  我们读完技术手册发现V50的转向助力是电液伺服系统,我们曾经对其他车厂采用的电动助力深恶痛绝,认为这种系统几乎没有路感,但是在V50上这种现象似乎不存在。在绕桩测试中V50表现出了很好的操控性,当然这跟我们选装的运动包($500)有一定关系,17英寸的轮毂和轮胎对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忘掉原来那个中庸、只讲究安全而没有操控乐趣的沃尔沃吧,方方正正的呆板造型一去不复返。原来购买沃尔沃的人被认为不是一本正经的书呆子就是老成持重的学问家,而现在,如果你拥有一部沃尔沃,那将是一件时尚的事情。

  V50的内饰是我们见过的在所有沃尔沃车系中最好的,温和的色调如黄昏时海滨沙滩的阳光,配合选装的皮椅和桃木,豪华跃然眼前,音响和空调按钮像一道瀑布从中控台倾泻下来。有些女士希望多一些储物盒,没问题,在控制面板后面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储物盒,足以放下CD、化妆包以及手机之类的小东西。坐在后排座上,感觉V50的腿部、头部和肩部空间都比9-2X要大一些,后备箱空间也是V50占优。

  在高速路上可以悠闲地巡航,因为V50平稳又安静,路噪和风噪被控制在相当低的程度。在洛杉矶通往圣地亚哥的高速路上,450瓦的音响让长途跋涉变得舒适而富有情趣,当然座椅的支撑也功不可没。

  手动挡的V50基本价格是27945美元,选装自动变速器加价1200美元,高性能轮胎加500美元,450瓦的6碟CD报价850美元,再加上诸如真皮,金属漆,全景天窗等等,总价达到了35265美元。V50的安全性同沃尔沃其他车系一样,都是沃尔沃引以为豪的,此外V50还标配6气囊和DSTC稳定系统。

  第一印象往往是不能相信的,虽然这次试车的主角属于瑞典的两个著名厂商,但我们无意将这次试车变成纯粹的比赛和对比,数字上的统计并不能说明一切。萨博诠释了运动与豪华的相容,在选装运动包以后这个特点尤其突出。而沃尔沃则重新设定了旅行车的驾乘标准,虽然他的价格有点高。(张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