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度、高尔、派力奥新车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17  钱江晚报

  游走都市的红色精灵--飞度高尔派力奥新车比拼报告

  第一次和两厢飞度目光交错,我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驾驶的冲动。以前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漂亮的两厢车,到了中国要先出个三厢版,飞度如此,标致307也是如此。现在,原汁原味的飞度终于来了,虽然许多人认为如此高的价格难以创造经济型车的第二次奇迹,但美丽的肯定是受关注的,于是引出了我对两厢小车的全新解读。

  上周,两厢飞度正式亮相杭城,这款小车可以说是半年来平淡车市中的亮点,靓丽的外型、无级变速都很令人期待。这一档次、价位、排量相当的两厢车型比较多,两厢飞度的出现,无疑为买车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本次我们就是要对两厢新车做一番抢先体验,参加较量的除两厢飞度外,还有手动挡高尔旋风和自动挡派力奥。

  关键词:外型

  排位:飞度——高尔——派力奥

  飞度无疑是最抢眼的,当然不排除有新鲜感的因素,但它酷似本田时韵的小MPV造型的确很有时代感。与三厢版的飞度相比,并不仅仅少了个尾巴,外表的差别很大,只有B柱以前的轮廓比例非常类似三厢车,驾驶室前移和短前鼻的设计令前部尺寸紧凑,前大灯为了迎合圆形的尾灯也变得珠圆玉润。前脸摒弃了三厢车过时的镀铬装饰条。发动机盖微微抬起与倾斜的前挡风玻璃俨然成为一个平面,给人要比三厢更和谐的感觉。

  高尔旋风从外观上看就无愧为一辆为运动而生的车,整个车身比例协调,重心略向前倾,车尾流畅厚实,从各个角度提升了狂野的气息。

  关键词:内饰

  排位:飞度——派力奥——高尔

  两厢飞度多变的内部设计和精致的细节是这款小型车的最大特色,多处的储物格设计、可移动烟灰缸、副驾驶双层储物盒对于零碎物件较多的车主再合适不过了。

  派力奥车内的豪华舒适装备并不突出,只属中等水平。但通过不同色彩和材料的搭配运用,整体视觉效果和手感达到令人基本满意的程度。

  关键词:空间

  排位:飞度——高尔——派力奥

  拥有一个大的空间是一部小车最能讨好人的手段。我们的试车手大象有着1.82米的身高,从他对三车内部空间的感觉,按宽敞程度排序依次为:飞度、高尔、派力奥。

  除此以外,后备箱空间也是飞度最大,其座椅的各式翻折处理完全是MPV车型的风格,由于飞度采用了油箱中置的设计,也使得车内使用空间尽可能增加。飞度后座椅可以在装着头枕的情况下放倒,整个放倒过程只需3个动作即可完成,此时最大行李箱容积可达1323升。

  作为两门设计的运动车型,高尔旋风的空间完全没有想象中局促的感觉,而且当后排座椅翻折后,可以释放出1015L的宽敞载物空间。

  关键词:性能

  排位:飞度——派力奥——高尔

  说到性能,应该提到变速箱。派力奥没有单纯的自动挡车,它采用的是手动/自动一体的SPEEDGEAR模式,可以在驾驶中随意变换手动、自动模式。两厢飞度则是国内小型车中首次安装无级变速车的,与其他车自动挡比手动挡车油耗高相反,无级变速车油耗要比自动挡低,因为CVT避免了一般自动挡车换挡冲击过程中的油耗。所以,从性能的另一个指标——油耗来看,飞度的油耗是最低的。

  关键词:操控

  排位:派力奥——高尔——飞度

  派力奥车身小巧灵活,操控性不错,高速稳定性很好,高速时发动机噪音有点大。不过,它的刹车和油门间距较小,驾驶时要注意一下。

  飞度的CVT

  使得加速开始就没有任何冲击,只见发动机转速在自行变化,车速在提高,噪音也随着加大。身体变得迟钝,捕捉不到速度变化的时刻。但是,油门踩下后,车辆产生反应的节奏也是循序渐进的,着急不得。随着油门的踩踏,发动机转速表的指针在自顾自地从低到高,从高到低,一切都按部就班,让我找不到感觉。这时候突然理解了“驾驶乐趣”的不可多得,也突然对曾经深恶痛绝的“换挡冲击”产生了好感。除此以外,飞度的操控性能一般,在高速上弯道侧倾控制不足。

  换上高尔的手动挡车,亲切感迎面而来。车速在油门下起伏,各挡的响应称不上十分迅速,但至少是完全掌控的,不像CVT那般缺乏交流感。起步时扭矩并非充裕,只是足够使用而已。而由于采用了渐变的进程控制,所以开空调时动力并不受到影响。

  关键词:价格

  排位:高尔——派力奥——飞度

  高尔旋风:7.75万元

  派力奥运动款:8.98万元

  飞度1.3CVT:10.68万元

  作者:王小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