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 S80 2.5T与华晨宝马52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7:20  汽车导购
VolvoS802.5T与华晨宝马525i

图为华晨宝马525i外观


图为Volvo S80 2.5T外观

  反客为主--Volvo S80 2.5T与华晨宝马525i

  首先声明,这并非是我们精心准备的一次比较,仅仅只是一次简单的体验。原以为这样匆匆忙忙地去体会这些大牌轿车,会像是掰着手指头去计算1+4和2+3,虽能感受到不同,但最终还是会得出与全世界相同的结论,不过比较之后,或多或少还是有些感触,如果对于一个高档车的消费者来说,这些感触也许就会左右他的决定。

  一个深藏不露,一个锋芒毕露,两者在外形风格上绝对没有冲突,但如果真要做个二选一,相信多数人还是会犯难

  Volvo的品牌风格历来稳重,甚至连敞篷跑车的外形都不会轻易让人张大嘴巴,不过对于S80这样的行政级轿车来说,这种深藏不露的气质倒是很容易打动人。新款的S80首先是在2004年1月的北美车展上亮相,3月初就被引入国内,虽说是新款,但外形、内饰都与老款差别不大,带有乌黑色泽的氙气大灯是惟一显著的变化。其实S80的外形风格有些类似于西装,已经发展到了根深蒂固的地步,维持反而要比改变更切合实际。

  与Volvo不同,在首席设计师Chris Bangle的引领下,宝马的品牌风格已经开始向内敛说不了,虽然目前宝马5系已发展到了第五代,但它显然是越变越年轻。新5系面世之初,由于风格陡变,曾引发过宝马迷们的不少争论,但如果摒除一切思维惯性,独立地去看待新5系,这种紧随新7系、Z4之后得来的前卫造型还是很容易让人兴奋的。

  从个人的角度去看这两款车,舍谁取谁绝对是个难题,但如果这是件“公事”,那就好办多了,宝马5系的超前思维多数情况下是占不着便宜的,这绝非价格问题,有时“扎眼”,“高回头率”也会是一种负担。如果不能被“公家”相中,宝马5系能否像奥迪A6那样一上来就持续狂销好几年,还真有些难说,想必才华横溢的Chris Bangle当初也没考虑到这么多。


图为华晨宝马525i外观


图为Volvo S80 2.5T外观

  与前卫的宝马525i相比,S80的车内显得波澜不惊,5系科技味十足的i—Drive系统虽已有所简化,但还需要时间去适应

  在内部空间尺寸上,宝马525i与S802.5T的差别微乎其微,但在内部风格上,两位大腕依旧是一个向东,一个向西。

  S80 2.5T的座舱内部同样正统,无论是布置,还是色调,要想在S80车内找到几个大胆与新奇的地方,绝对是枉费工夫,前排没有大尺寸的液晶屏,方向盘周围没有功能杆,众多功能键只是整齐地排列在黑色中控面板上,任何一个自称合格的驾驶者,如果在10分钟之内还不能理解这些按键,那恐怕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了。总之,S80 2.5T里里外外给人的感觉都像是一套笔挺的西装。

  由于有了i—Drive系统,宝马525i的车内也就成为了时尚前沿。i—Drive的好处就是用一个控制旋钮和软件整合了车内的大部分功能,这样传统的中控台基本上就可以退休了,车内也可以变得出奇的简洁,不过宝马的设计师也知道并非人人都是电脑高手,因此像空调系统的几个常用功能键还是能够通过传统方式操控的。

  对于宝马而言,i—Drive系统的份量非比寻常,但i—Drive最先出现在新7系上的时候,由于菜单过于繁杂,并没能一炮走红。在新5系身上,i—Drive已有所改进,菜单变得更为简化,控制项目也减少到只有空调、通讯、导航和娱乐4项,而不是新7系的8项,i—Drive旋钮旁边的MENU键还可以让驾驶者随时返回到起始界面,但即便这样,如果没有使用手册,30分钟之内恐怕多数人不会搞明白,要想玩的转,更是要多花些功夫。

  在技术与装备上,齐全的配置与顶尖的安全性是S80 2.5T的卖点,华晨宝马525i虽有尖端技术作支撑,但却少了几道“招牌菜”

  目前,Volvo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地位似乎已经达到了无可争辩的地步,为了打造旗舰,Volvo更是在S80身上使出了看家本领,因此无论老款、新款,安全性历来都是S80的最大卖点,不过现在Volvo。所独创的很多安全性技术同样也己被其他厂家运用得炉火纯青了,刚柔相济的车身结构,能将座舱包裹严实的8个气囊,动态稳定控制系统(Volvo称为STC,宝马叫做DSC,但作用都是一样的)……S80有的,525i基本也都有了,所以相信安全性方面宝马也不会差到哪里。作为行政级轿车,525i的后排乘客可能会感到有些无聊,因为宝马对他们没有任何照顾,新奇的i-Drive又摸不到,乘坐者只能坐在舒适的后排座椅中看风景,而S80 2.5T的后排有两个DVD显示屏,还有一个冷藏箱,乘客们多少也有些事干。不过宝马的思路也对,5系的驾驶者多数就是车主,照顾好重要人物也就行了。

  如果要说到技术,宝马525i还是要比S80 2.5T吸引人,钢铝组合的先进车身、铝合金悬架、6速变速器、DSC,以及褒贬不一的i-Drive系统都是新时代宝马的标志,但自打改变了出生地后,宝马525i的技术优势却开始“缩水”,像主动伺服转向、动态驾驶控制、主动可调前大灯、抬头显示器、主动感应巡航这些“革命性”的新科技都在国产5系的装备表中缺席。

  车子越是高级,“国产”后越是要减点什么,这听着好像是外方不讲理,不给咱们真东西,但细想一下也合情理,合作刚开始,本土的合作伙伴到底有多大能耐,外方也不知道,与其心惊肉跳地怕把招牌菜做砸,还不如干脆去掉拉倒。525i的中控台上有两个杯架,但试驾车右侧空调出风口下面的那个居然耍起了“大牌”,原本按一下就应弹出来,而我按了至少有5下,它才肯赏脸弹出,由此看来那些革命性的科技还是不要的省心。

  S80用2.5T将老款的2.4L替换下场,宝马525i的动力虽不迅猛,但即使四平八稳的驾驶,也能感觉到它的个性

  由于这不是我们准备的比较,所以驾驶并没有成为主要的项目,只是简单地“开一圈”也无法评判出两者的性能高下,但有时候这种第一印象也很能说明问题。

  与宝马新5系相比,新款S80的那点变化的确有些微不足道,但其中的2.5L涡轮增压发动机却是S80系列中的新面孔。由于有了“T”的帮助,这台直列5缸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要比老款2.4L车型提升了不少,动力数值远远超过了我们脑海中的行政车老大——奥迪A62.8,而1495kg的整备质量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算得上“轻盈”,因此S802.5T从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7.7s也属意料之中,不过这时的S80已不会再让人产生什么“西装”之类的联想了。

  S80 2.5T车内的隔音效果不错,但仔细听仍能察觉到涡轮增压器工作时的声音,作为高档轿车,车主们肯定不会对S802.5T的5挡自动变速器\转向系统以及底盘表现有任何意见,但要想让一般人说出点S80的驾驶特色来,恐怕也不容易。

  即使在路上,宝马525i也是一副我行我素的老样子,转向的力度要比S80沉很多,脚下的油门也更富韧性,但都恰到好处,驾驶起来反而更精准。525i的铝质悬架也要比S80的硬,路感清晰,支撑也很有力,由于路况太好,我没能体会到它过滤振动的能力。

  华晨宝马生产的三款5系车型全部装备的是直列六缸发动机,它们的区别只是在于排量,能同时调节进排气配句目位的双VANOS系统是这些宝马经典直列六缸发动机的招牌。来自于ZF的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是新5系的又一个变革,比对手多一个挡意味着换挡过程更平顺(尽管多数驾驶者甚至体会不出4挡与6挡变速器的平顺性差别),但更多的挡位也会影响极限情况下的加速能力。

  此外,新5系的转向灯开关也被设计为了两挡,轻拨一下转向灯闪3下用于并线,重拨一下才是我们所习惯的转弯方式,但对于国内驾驶者来说,这个新规矩只能是宝马的一厢情愿了。

  华晨宝马的价格让“国产”变得索然无味,价格调整后的S802.5T变得很有竞争力

  宝马毕竟不是一般品牌,而购买宝马的人对价格和使用成本似乎又都不太敏感,所以在价格上,华晨宝马的新5系有足够的理由把所有国产车都压在身下,虽然国产525i有些丢三落四,但62.8万元的价格还是要比奥迪A6行政版高出6万元,这多少让人觉得还是有点过了。而S80 2.5T不久前我们曾单独试驾过,那时它的价格为66.3万元,几个月后再见面,其身价已变成了63.8万元,虽然首批“尝鲜”的车主有点冤,但对于降价总还是叫好的人多。

  价格相差1万元,风格一个向东,一个向西,萝卜和青菜到底爱谁,就要看购车者的“品位”了。

  文/图:卓言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