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派力奥周末风vs赛欧S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4:54  汽车知识
对比派力奥周末风vs赛欧SRV(图)

  轻松旅行--派力奥周末风1.5HLX/SR VS赛欧S-RV SCX AT

  今年“十一”长假,很多家庭都会选择自驾车出游,一家人开着车走走停停,到处游玩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不过,出去玩大包小包的东西可是不少,这时候让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旅行轿车。前几年提到旅行轿车,大家似乎还觉得这个词陌生,更不用说是对这种车型“感冒”,现而今,旅行轿车成了汽车消费的流行语,越来越受家庭的青睐,像赛欧SRV上市时出现过RV热,说明消费者开始成熟了,随着对汽车用途的认识和需求的细分,作为概念消费的“旅行车”的在各种文化意念包装下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不难发现买SRV的用户几乎都是私人购买,他们看重的就是其载客载物空间大,外形时尚。

  由于旅行轿车比MPVSUV价格便宜,更容易操控,使用成本更低,具有轿车的驾驶乐趣而又比轿车用途多样,更适合家庭用车,因此在国外轿车市场中一直占有不少的份额。全球的轿车生产厂商几乎都有自己的旅行轿车产品。只是在中国,众多国产轿车品牌中能称得上旅行轿车的寥寥无几。前两年我们能想到的可能只有标致旅行车和桑塔纳旅行轿车,样子古怪,办公没有档次,家用太过蠢笨。这两年有赛欧SRV和周末风,虽然仅仅有这两款车,但还是给旅行轿车市场增加了活力。

  现在提到家庭轿车,我们能想到很多车型,甚至眼花缭乱,不过提到旅行轿车,就只有派力奥.周末风和赛欧SRV,所以不言而喻,它们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都是小型旅行轿车,都有很多亮点吸引人们的眼球。先问世的赛欧SRV率先在国内提出小型旅行轿车的概念,加上通用的强势品牌,使它在市场上占有先机;派力奥.周末风是后起之秀,其操控性佳,底盘扎实,加上较低的油耗、更时尚新颖的外形,让派力奥.周末风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今年,两款车又都经过了新的改款,让人们眼前一亮,本刊特将它们聚到一起,进行详细的比较。


图为派力奥周末风1.5HLX内饰


图为赛欧S-RV SCX AT内饰

  车型背景上,两车各有千秋,但更多的相似之处,让它们成了冤家

  派力奥.周末风旅行轿车是南京菲亚特继成功地推出派力奥、西耶那在中国紧凑型轿车市场刮起另一股浓郁地中海旋风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派力奥.周末风旅行轿车和派力奥两厢轿车、西耶那三厢轿车一起构成南京菲亚特完整的紧凑型家用轿车产品系列。派力奥.周末风拥有三种配置车型:手动挡EL和HLX车型,以及Speedgear手/自一体电控无级(ECVT)车型,并配备法拉利红、威尼斯绿、香槟金、金属灰、太空蓝、极地白、地中海蓝等等六种颜色。

  赛欧SRV来自上海通用,率先在中国刮起了休闲轿车之风,然而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它实际上就是现在的旅行轿车,是它让人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旅行轿车这一概念。赛欧SRV有两种配置车型:手动挡SC和自动挡SCX AT,并配有金砂绿、枫叶红、钛银、金属蔚蓝。皓白等五种颜色。

  这两个品牌的车子除了在旅行轿车市场上竞争激烈,就是在三厢家庭轿车市场上也竞争激烈,三厢赛欧和西耶那也是死对头。不过赛欧更突出性价比,打价格战,而菲亚特更强调品质,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此次试车为了能在同一价位上进行比较,选的是周末风1.5HLX/SR和赛欧SCX AT,一个手动挡,一个自动挡。当然即使是这样,在价位上,他们也还是有一点的差距,所以说在价格上,还是赛欧打了胜仗,毕竟上海通用老大哥在赛欧上早就收回了成本,并尝到了很大的甜头,所以即使低价卖赛欧,也是有赚无赔呀!

  外形上,周末风和赛欧SRV天生是一对竞争对手,但各有各的味两款车都打着时尚的旗号,外形自然是看点之一。周末风外形健硕,造型风格时尚、精致,其车身设计出自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大师将潮流造型与精湛工艺完美融合,俯冲式外形充满动感、富有激情,洋溢浓郁的意大利时尚魅力,与派力奥和西耶那有着相同的风格,线条整洁、稳重不失动感,却又毫不矫揉造作,不愧为大家手笔。车顶配以流畅的行李架,更增添一份时尚。试驾车为地中海蓝色,加上新增的天窗给人以爽朗的心情。

  赛欧SRV外形圆润,充满灵气,给人以更多休闲感。传统的别克标志醒目地挂在前脸,让人不能忽视它的通用血统。流线型的车身显得俏丽无比。流行时尚并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均采用环保材料TP0。四个好看的轮胎,给赛欧增添了许多魅力。在这部小型旅行轿车上采用了185/69R14轮胎,无疑给本来小巧的轿车增加了运动感。

  内饰上,周末风温馨典雅,赛欧活泼时尚

  周末风注重实用性,内饰简洁,没有过于花哨的设计,采用深色内饰,材质与色调搭配较为中庸,仪表板采用大曲线延伸的设计手法,将仪表盘、中控面板融于其中,向下延伸至座位前端,更显简洁流畅,给人以典雅之感。制作工艺细腻,手感良好,大大提升了整车的档次。虽然是深色内饰,但没有压抑感,反而觉得更温馨。.厚实的方向盘手感很好,副驾驶的仪表台下凹,方便放置东西。车中还隐藏小储物盒,让人能够感觉到它的人性化。美中不足的是,就在我们想听音乐的时候,低头找了好久音响的控制键,找到了,又发现按键较小,按起来不太顺手。

  赛欧的车顶采用了比无纺布要高级的针织面料。门内饰板也同样使用了与车座同色的织物面料。采用浅色内饰,符合潮流。操作面板的布局比较简洁,空调控制部分是三只无级调节的旋钮,非常明显而且顺手。但是整个中控台的样式有些陈旧。三辐方向盘浑圆厚实,持握感很好。赛欧轿车的驾驶座椅设计得很独特,在手动调节前后角度和距离的同时,设计了一个可以调整座椅高低的小摇把,这可是小型轿车很必要的装置。而且座椅设计得非常舒服,在高速转向时,驾驶员不必要用力扭动身体保持平衡。

  空间上,周末风占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后备箱的容积上

  作为旅行轿车,本身就是在空间上赋予轿车以新概念。两车都有加大的后备箱,但当两车靠在一起的时候,能明显看出周末风无论是在后备箱容积上还是在高度上都更占优势,超大的内部空间,营造出和谐惬意的驾乘环境。周末风后座折起后,最大容积可达1549升,而赛欧SRV只有1199升,整整多出359升。周末风的车身高度可达1489mm,而SRV的高度为1448mm,长度上周末风为4142mm,SRV为4956mm,所以当SRV站至C周末风边上,它就像个可爱的小妹妹,比哥哥小出一圈。配置上,两车确实有一番较量

  周末风配备了电动后视镜,车内油箱、行李箱开启装置、可调高度方向盘、中控门锁、CD收放机、6喇叭音响、四门电动车窗和"S防火系统、ABS+EBD、驾驶座安全气囊及可关闭的副驾驶座气囊等安全配置。 在配置上,赛欧当然不会示弱,毕竟它一出生就是以高配置开道。两年多前,它就配备了双安全气囊、四轮ABS防抱死系统等,更不用说是中控门锁、6喇叭音响等,尤其是带有防夹功能的前排一触式电动门窗,到现在也算是很高的配置。

  动力性上,赛欧足以弥补外形上的矮小

  老百姓被黄标车吓得已经留下了“后遗症”,车型排量为1.6L已经成为消费者买车考虑的重要条件。而在这个方面,赛欧就占尽优点。发动机是赛欧一直以来都使用的1.6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属于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每缸两气门多点电喷,最大功率66Kw/5600rpm,最大扭矢巨为128Nm/2800rpm,最高速度为170km/h。此次试驾的自动挡车型,可以设置雪地和运动两种模式,起步加速非常理想,尤其是用运动模式,中段加速时有明显的前冲感。不过,就油耗上来说,自动挡赛欧的胃口要比周末风大一些,这可是消费者们关心的问题,毕竟现在的油价有增无降。

  数数南京菲亚特的车型之中还没有一辆达到1.6l的排气量,最大的为1.5L。此次试驾车辆是排量为1.5l的周末风手动挡,配备使用的发动机为国产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2.5Kw/5500rpm,属于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一定要让发动机维持一定的转速,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五挡手动变速器,变速杆是短杆设计,换挡行程较小,挡位清晰准确,比较轻松流畅。最大扭矩为122.5Nm/4500rpm,最高速度为168km/h。

  值得一提的是周末风还拥有一款具有speadgear手/自动一体化电控无级变速箱;Drive—by—wire电子油门,获得更高的油门精度,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性能,降低了油耗,并达到欧洲3号排放标准,不过价钱也不匪。

  舒适性上,两车各有侧重

  周末风头部空间充裕,乘坐5人不成问题,扎实的内饰做工以及悬挂调校的偏软,使人坐上去非常舒服,尤其在后座上,座椅的有效宽度达到了49cm,比SRV的后座宽出9cm,加上真皮座椅,乘客的舒适度可想而知。但在高速的时候,隔音效果不是很好,89km/h的速度时发动机噪音和风噪已经很明显。就驾驶员座位来说,乘坐的舒适性也很不错,座椅前后可调,头枕高度也都可调,很容易找到一个舒适的坐法,不过遗憾的是驾驶员座椅的高度不可调,就女性司机来说,周末风的座椅略高,长时间驾驶不是很舒服。另外,A柱的盲区略大,挡住一部分视线。

  赛欧SRV给驾驶员提供的舒适性能让多数人满意,座椅前后、高低都可进行调节,而且虽然是真皮座椅,但包裹力很好,过弯时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它的噪音要比同级车好些,120km/h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发动机的声音。对于乘员来说,SRV没有周末风舒服,空间小是最主要的原因,后座如果坐上三个人,就会觉得挤,而且头部也会觉得有局促感。

  安全性上,无论是主动安全装置,还是被动安全装置两车都是应有尽有

  周末风在主动安全方面配备了ABS+EBD系统,紧急刹车时,除了避免刹车抱死之外,还能够在后轴上施加更为精确的制动压力,使作用力分配更为合理,保证安全性,制动器采用的是前盘后鼓式。被动安全方面,配有双气囊,其中副驾驶安全气囊可单独关闭,保护儿童的安全。并配有FPS防火系统、车门侧防撞杆、可溃缩式方向盘及转向柱、电子预紧式安全带等。防盗方面装备菲亚特CODE ll第二代电子防盗系统,通过自动运行的滚码防盗芯片自动识别密码,更具安全性。

  安全性是赛欧SRV的一个卖点,采用电子感应的Bosch5.3版四回路四轮ABS制动系统,每秒钟连续15次点刹,用以控制方向,前盘后鼓式刹车,确保主动安全性。前排司机/乘客双安全气囊,全金属封闭承载车身,四门防侧撞加强双钢梁等,使SRV的被动安全性也无可挑剔。内嵌防盗芯片钥匙系统,拥有10亿组模糊编码系统,能够确保一把钥匙开一部车。同时配备安全遥控门匙(RKE),实现远距离遥控和智能控制车门。

  售后服务上,两车的差距相当明显,菲亚特还需要继续努力,加大规模

  在家庭轿车里,品牌可能不是取舍的第一要素,大家更注重价钱,但对售后服务上还都是希望能够完善些。上海通用这样的大企业,售后服务当然是一流的,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别克关怀”等上海通用组织的活动。别克在全国有248家4S店,在北京有12家4S店。而菲亚特还需要更加的努力,在北京只有4家4S店。

  保养方面,赛欧随车赠送两次免费保养,并赠送汽油添加剂。菲亚特随车赠送1次保养,赛欧的费用为340元左右(340元为冬季,夏季保养的费用在289元左右),周末风为250元左右。

  王秋凤/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