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款2.0L中高档轿车车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3:30  汽车007周刊
五款2.0L中高档轿车车型比较

图为君威外观


图为雅阁外观


图为蒙迪欧外观


图为马自达6外观


图为索纳塔外观

  五款2.0L中高档轿车车型比较--君威雅阁蒙迪欧马自达6、索纳塔

  外形对比

  索纳塔2.0是北京现代的主要车型,整体印象是圆润、宽敞。在设计上不仅迎合了轿车设计中日益回归的怀旧潮流,同时也兼顾了典雅的现代观感。前部的张扬的大灯令人联想到奔驰,而整体轮廓,特别是侧面和后部则非常像英国的捷豹S型,其经典而优雅的格调无疑是外部造型上的成功之处。

  君威的后脸和老别克完全不一样,尾灯呈不规则的椭圆形,显得饱满大方,像一双圆圆的大眼睛,加上宽大的车身更是显得气派。

  在外观上广本新雅阁2.0比老款的车头更窄,两边配以锐利的三角前大灯,细小的进气格栅嵌上放大的“H”,十分和谐,车子中段的设计更加流畅,同时也达到了厚实的视觉效果,使车子看上去更加稳重。但由于车尾设计较短使其后备厢容积显得相对较小。

  而蒙迪欧外形上的亮点为其新的前脸设计。比起老款车型更加厚实饱满,经过镀铬处理的进气格栅配以网格设计,较之上一代产品的直瀑式格栅设计更加贴近流行趋向,前后灯组的设计则不难捕捉到一些世界顶级豪华车的影子。

  马自达6的车身线条圆润流畅,整体感非常强烈,动感十足,很多人买了车后经过改装,更加突出了马6的“速度”感。另外它的前脸设计和车身线条设计为它赢得了很多女性车主的“芳心”。

  内饰对比

  在内饰方面,这几款车的整体布局、功能设置以及颜色搭配方面都更合理一些,设计风格上却各有千秋。这里就笔者的自我感觉做些评价。

  索纳塔的轴距为2700毫米,车内非常宽敞,乘坐舒服,中控台布置整齐,仪表一目了然,只是感觉桃木内饰的木纹与真皮面料不够相配。前排座椅支撑良好,踏板、方向盘等各种操作很轻,自动、手动一体变速箱让人觉得很超值。

  君威各个功能的配置应有尽有,其中仪表盘非常漂亮,引进了若干跑车风格,涂铬的表盘外圈显得很有精神,运动感强,美中不足的是中控面板设计给人的亲切感不够一点。

  说起新雅阁的内饰设计,它满足实用性的前提下设计得更讲究,音响与空调被整合为一体,内饰简洁。整车的配置比2.4排量要低了一个档次,没有真皮座椅,但车内的空间依然非常大,感觉很舒服。

  蒙迪欧的内饰以深浅搭配,所有的控制按钮及控制台都为深黑色系,局部配以桃木点缀,其余则为浅色系。深黑色的控制系统给人以稳重感,浅色座椅等则增加了温馨感,使得蒙迪欧既具有商务车的大气又兼具私家车的人性化。

  马自达6内饰设计是最富创意的,同时也是最现代的。比如出风口的设计就模仿了飞机上的圆形设计,内有蜂窝网,外面的风盖合起后像贝壳一样。中控台上的所有按键都采用了圆形设计,加上背景光的衬托,看起来很活泼。做工方面还是相当精细的,尤其门侧网状的皮革,将整个车厢的气氛营造得十分年轻化。不过现代有时意味着对经典的背叛,马自达6的这种设计也是各花入各眼,相信更为年轻人所喜爱。

  操控性对比

  在操控性方面,新雅阁通过ECU电脑控制程序,使发动机的工作保持最佳状态,同时采用了齿轮比设定自由度高的自动变速器,减少了挡位变换所引起的冲击;君威的动力输出侧重平顺的舒适性,不讲究奔涌的激情感;马自达 6采用双叉臂前悬和E型多连杆后悬,调校时偏重路感和转向时的控制,过弯中有助于车的稳定性、减小侧倾;索纳塔独特的感应式助力转向系统和成熟的独立四轮悬架,其优点是转向准确,车轮的循迹性好,不但提速畅快而且平稳舒适,方向盘的控制稳健,电动伺服系统EPS的助力方向盘,使索纳塔在轻盈的同时并不失稳重,完美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价格对比

  价格是市场的杠杆,而性能则是用户决定购买的关键。当然,作为中高档轿车的代表,索纳塔、君威、雅阁、蒙迪欧及马自达6各具特色见表1。

  从表格上可以看出,同在2.0排量的级别上,索纳塔的价格最低,在价格上占有优势;而新雅阁和蒙迪欧在最大功率方面略胜一筹;最大扭矩方面,蒙迪欧和新雅阁表现不俗;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加速性能方面,索纳塔和新雅阁名列前茅;而在最高车速方面索纳塔则遥遥领先,是五款车中首个加入“百米俱乐部”的车型。

  当然,汽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长时间使用产品,涉及到多方面的维护保养和花费,良好的性能价格比以及相对合理的使用费用才是最关键的。所以购买汽车不能只看表面上的“赤裸价格”,从服务质量、配件价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才是比较明智的汽车消费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