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奥迪A6 宝马530i 奔驰E32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34  中国汽车画报
对比奥迪A6宝马530i奔驰E320

  动容--奥迪A6 3.2、宝马530i、奔驰E320对比测试

  虽然它们在各自的车系中处于第二梯队,但在很多用户心中它们才是豪华车所应达到的基本标准。因为它们中的任何一位都足以令人为之动容,何况它们同时出现呢

  从车头就能轻易地认出它们。奥迪显得相当凶猛的全新中网已经开始在家族中蔓延,成为新的脸谱,A6处在车系的中间位置,当然也不会例外。宝马新5系的前脸改动也相当大,整个车头显得剑拔弩张,颇具攻击性。相比之下,奔驰E级的前脸造型就显得很经典了,成熟而稳重。换个角度说,它已经开始显出老态了。


内饰是经典的奔驰风格,仪表一目了然,操作简洁


有没有觉得宝马的驾驶舱有些欠缺和谐?而且操作需要时间去习惯


奥迪似乎更清晰一睦,MMI系统的操作比宝马的i-Drive系统也更容易掌握

  但这三位重量级选手能够同时出现还是激动人心,此次对比测试的是崭新的奥迪A6 3.2 FSI quattro和它的两个老对手:宝马新5系中的530i以及奔驰E级的320雅致款,配备自动变速箱。奔驰和奥迪的两台V6发动机都是3.2升,只有宝马新5系的直6发动机正好是3.0升。但在功率上,宝马的4气门发动机却比奔驰的3气门发动机多了7马力,达到了231马力,而奔驰为224马力。奥迪车名中的FSI表示这是一台直喷发动机,其技术在三辆车中是最先进的,因此255马力的最大功率明显领先于其它两个竞争对手。

  测试开始后刚刚跑了几公里奥迪就证明了这一点。发动机表现积极,动力活跃。加速强劲有力,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用时7.7秒,虽然和另两辆车一样,都没有达到厂方提供的数据(奥迪为7.1秒),但其加速能力在三辆车中仍然是最强的。而且它最讨人喜欢的是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声音听起来颇有V8的风格。

  宝马530i用8.0秒也能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只比奥迪慢了一点点,最高时速245公里,也只慢了5公里,因此总是能毫不费力地跟在奥迪的身后。看来奥迪要突出自己,靠功率上的这点优势还不够,而且宝马出色的直列6缸发动机运转起来异常平顺,使本来就不明显的差距化于无形。

  奔驰E320的发动机排量比宝马530i多出了约0.2升,感觉动力应该更强劲一些,但实际上它的表现却显得比较迟钝。V6发动机工作起来慢条斯理,甚至有些费力才能达到5600转/分的额定转速。噪声在中转速区就比较明显了,这表现发动机的运转不够平稳。

  5挡自动变速箱的迟滞现象和挡位较少使E320给人的迟钝印象雪上加霜。好在这台变速箱的换挡过程非常顺畅,几乎感觉不到任何顿挫。奥迪和宝马的6挡自动变速箱则完全不同,调校的目的是为了强调动感。降挡时很顺从驾驶者的心意,这样在超车时很有优势,但在慢速行驶时不象奔驰那样轻松自如。

  由于奥迪装备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行驶安全才是它的强项。在这方面,带quattro标记的奥迪A6显示出令对手无法望其项背的优越性,在干燥的公路路面上它和对手一样出色,一理遇上湿滑的积水路面,奥迪A6就会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明显比2款后轮驱动的车型更抓地,四个车轮时刻都能保证更强大的附着力。

  但有得必有失,装备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负面影响也不小,首先是整备质量达到了三辆车中最重的1781公斤,功率损失也比仅有两轮驱动的车大得多,致使其在油耗方面付出了代价。虽然这三辆车都谈不上省油,但奥迪的平均油耗高达14.2升,宝马比它略微领先,奔驰最好,只有12.9升。

  在操控方面,奥迪的车向灵活准确,路感清晰,弯道中的表现变得比老款更加灵活自如。宝马530i在这方面也同样出色,这要得益于主动式稳定杆(Dynamic Drive),这一装备在宝马车上加价2300欧元。与奥迪惟一的区别是在弯道中宝马的转向要沉一些,需要驾驶者更用力去控制。

  奔驰E320的行驶状态也是安全可靠的,同样给人很强的信心。但与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它的转向没有那么清晰直接,也比较容易出现转向过度倾向。特别是在长波路上车身的运动比较激烈,路面不平或驶过模裂时胎噪明显,这些都影响了奔驰的驾驶乐趣。但奔驰在舒适性上的表现十分均衡,任何情况下奔驰总是令人感到最舒服的车。

  除了刹车踏板的感觉欠佳以外,奔驰E320在刹车方面几乎没有弱点。而奥迪由于车重惯性大,刹车盘的摩擦又不均匀,工作时显得有些轻微的不稳定,因此刹车距离在三辆车中是最大的,使其在这方面失了分。较硬的悬挂又使减震效果不理想,短波路颠簸明显,长波路容易引起车身较大的起伏,这让奥迪A6失去了更多的分数。

  相反,宝马530i在悬挂方面的表现总是无可挑剔的,其减震装置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很好地吸收路面的颠簸,而且它还为乘客提供了最舒适的座椅,在三辆车中控制噪声的水平也是最高的,令人不能不对它感到满意。但经过改进后的i-Drive系统操作仍然不够清楚,显然宝马还不太可能放弃它,但装在车上又总是不能让人完全满意,最后成了宝马惟一被扣分的理由。

  结果出来了:宝马仍然得分最高而获胜。又是一次令人不禁为之动容的精彩对局,三者之间的分数差距都是3分,再一次证明了它们之间的势均力敌。

  但在国内市场,奔驰和宝马的声誉始终比奥迪要显赫。但奥迪的品质不容忽视,它在各方面已经不会输给任何一位对手,而且它不断创新的精神更能对奔驰和宝马构成真正的威胁。

  我们期待着能对国产的奔驰、宝马和奥迪进行对比测试的那一天!

  撰文/霍迈 图片提供/ams(21)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