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二手车拍卖本月开槌 竞争从起跑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26  解放日报

  在人来车往、熙熙攘攘的中山北路,坐落着申银大众这家亚洲最大的大众4S展厅之一,平日,这个被业内称作“六把伞”的大型建筑结构,总会引得顾客、路人频频惊叹地仰望。今天,更多的目光却从建筑物转移到门前印着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的飘飘彩旗上。9月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置换服务月”期间,这里将举行上海大众质保特选二手车现场拍卖会,这是国内首次厂商与经销商联合拍卖品牌二手车。

  汽车厂商进入二手车市场之后,当务之急便面临“怎么做二手车买卖”这一课题,因为第一步如何迈出影响着将来的成功。上海大众探索二手车经营创新方式,上海通用在全国展开“诚新二手车”置换别克新车活动……面对同一块广阔的场地,国内品牌二手车已经以不同的动作起跑。

  “换”然一新品牌二手车首次拍卖

  申银大众展厅内外,橙色与白色的宣传彩旗在秋初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换然一新”是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打出的响亮口号。在这里,二手车不只是整整齐齐停放在露天,宽敞透亮的室内同样出现一排神采奕奕的轿车,如果不是车窗上贴着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和“检验合格”的字样,乍一看,简直难以分辨与新车的区别。

  据悉,包括申银汽销在内的上海大众12家经销商,近日已获得上海市经委批准得到二手车的经营权,并在本月推出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对每一辆二手车严格把关,进行7大类111项专业的二手车检验,由国家认证二手车评估师对其品质进行评估,为消费者提供公正可信的专业服务。

  作为上海大众二手车经营的试点经销商之一,申银大众与每一位购车用户签订《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质量担保书》,提供长达6个月或10000公里的质量担保承诺,部分解决了二手车售后服务难的问题。更具意义的是,上海大众与申银汽销还将在申银大众4S展厅进行现场拍卖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这是国内第一次厂商与经销商联合拍卖品牌二手车。拍卖将于9月18日举行,拍卖的现场将有20辆左右质保和非质保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品种以上海大众旗下的桑塔纳帕萨特等车型为主。

  二手车交易在国外相当活跃,而旧车拍卖是其二手车交易的主要形式之一。底特律一家名叫Man鄄heim的二手车拍卖行,他们每年在全世界拍卖的车辆不下100万辆。这得益于美国汽车市场操作的规范化,当然还有每1.8人拥有一辆轿车巨大的汽车保有量。相比较而言,拍卖在上海二手车交易中所占的份额实在微乎其微。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10万辆左右的二手车交易量中,通过拍卖成交的二手车只有200多辆。而二手车市场黄牛的猖獗活动,更是使得消费者望而却步。

  申银汽销总经理蔡赋慰对二手车市场前景持乐观的态度:“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处于培育期,到2006年二手车市场将真正步入成熟期。”但这段过程中离不开商家探索、创新、改进的过程。申银大众这次推出的“特选二手车”拍卖,除了专业的技术质量保证之外,可靠的质保概念还能将黄牛拒之门外,将市场逐步导向规范化运作。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质保用户在接受维修等服务时,均需出示质量担保书原件和行驶证原件,这从一定程度上杜绝了黄牛倒卖旧车的根源。

  蔡总也坦言二手车目前遇到的种种阻隔:上海大众二手车经营的相关政策还没能配套,与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一样还不具备过户等二手车经营资质,需要委托相关公司办理相关的手续。而这次质保二手车拍卖更是带有尝试性色彩,不否认会有流拍等不可预计的情况发生。

  同线起跑巨头招式此起彼伏

  8月26日,上海通用全面启动“诚新二手车”业务;8月30日,一汽-大众正式宣布进军二手车市场;同日,奥迪宣布将“奥迪3A二手车”业务在中国全面布局;9月,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品牌也正式启动。

  品牌二手车经销商介入二手车交易有着不可替代的先天优势,与传统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相比,汽车厂商会为用户提供一个合理的旧车收购、新车价格与售后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对二手车进行专业技术检测,提供质量保证期,质保期内车主可到全国的厂家服务站进行维修。更为重要的是,汽车生产厂商可以确保用户的二手车依法过户或转籍,如果发生问题可以追索。

  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销售业务中,对其销售的二手车进行7大类106项检测;一汽-大众首批开业的“认证二手车样板店”拥有齐全的检测设备、足够的经营场地、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和相应的管理人员;上海大众的“特选二手车”也是质量可靠,资源完备。从启动时间、厂商硬件来看,一切都证明,这些车业巨头在二手车经营赛跑中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这段漫长的赛程中,谁能夺得第一个分站的冠军,起跑这个稍纵即逝的时间就是关键的节点。

  近来表现出众、屡出妙招的上海通用,9月在全国开展“诚新二手车”置换别克新车活动,而永达诚新二手车“保价回购”计划,又不失为广得人心的营销策略。上海大众特许经销商9月举办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置换服务月活动,包括技术讲座、新车试乘试驾、二手车业务咨询及二手车免费评估、收购、置换项目,每一步都昭显了经营二手车的蓬勃信心,如今更是高瞻远瞩推出品牌二手车拍卖,将国外流行的正规二手车交易方式带入国内市场,慢慢引导市场从原始的二手车交易方式中剥离。

  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确是值得“垂涎”的一块垦区,国外汽车厂商正在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进入二手车市场,一些专门从事二手业务的国外专门公司也已在国内展开了详细的调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个浅显的道理谁都明白,要在漫漫征程中保持领先,国内二手车经营者们该开始迈步加速了!(王舟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