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终于入局 车贷新法影响尚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07  国际金融报

  8月18日,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宣布开业。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德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该公司开业之初只会在上海地区从事相关业务,其信贷审批时间一般只需要2天,利率方面肯定不会是最便宜的。魏德明并不担心中国信用体系不完善,他指出个人信用体系对公司整个业务流程没有太大影响。

  此前一天,《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出台,并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时值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低迷,商业银行汽车贷款业务“坏账”增加,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入局无疑将会对汽车贷款起到刺激作用。就在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欲大施拳脚之际,《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横空出世,相关影响目前尚难判断。

  沪上商业银行对汽车金融公司的入局较为平静。工行、农行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了银行在汽车贷款业务方面的优势。

  8月18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成为中国首家汽车金融公司,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上汽通用金融公司总经理魏德明。

  记者:与中资银行汽车贷款业务相比,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该项业务有哪些优势?

  魏德明:我想我们在利率方面肯定不会是最便宜的,但我们会更注重服务质量方面。经过我们的调查,许多客户在选择汽车贷款业务是宁愿多付一些费用而得到很好的服务,而不是在银行排队等45分钟。

  记者: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进行汽车贷款的流程大致是怎样?

  魏德明:开业之初我们只为上海通用汽车的新车进行贷款,近期只会在上海地区从事相关业务,我们将派现场代表常驻上海通用的销售店,客户先与现场代表签订贷款合同申请书,之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将对其展开详细的信贷调查,但审批时间要比银行短得多,目前国内银行信贷审批时间大约为10天左右,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一般只需2天,并希望未来能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能批复。

  我们还会与银行合作,贷款客户将在本地银行开一个户头,通过该银行来完成每个月的还款。开业之初只给上海通用汽车产品贷款,今后会逐渐开展上汽通用合资公司的其他产品。

  记者:中资银行在开展汽车贷款业务时在风险控制方面遇到了一些难题,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如何规避风险控制?

  魏德明:任何一家汽车金融公司都会追求一个平衡点,即发展业务量和避免风险。在美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损失率约占总资产的1%,在有效的控制范围之内,在中国,我们会尽快增长这项业务,并控制损失率。目前中国汽车贷款的确遇到一些难题,近期贷款购车的比例已将为4%至5%,甚至有国有商业银行已撤出汽车贷款这项业务。

  有人说中国目前没有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我认为如果有信用体系对开展业务肯定有帮助,但不是一定需要,我们已在很多国家开展这项业务,一些国家同样没有个人信用体系但我们依然做得很好,因此没有个人信用体系对整个业务流程没有太大影响。当然,我们会非常注重风险控制,尽量避免损失,比如我们会派外行人员到汽车销售店清点库存,看数字是否与账目表上的数字一致。

  记者: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魏德明:目前上海通用在全国约有200家汽车销售店,我们将按地区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分步走,首先先在上海开展这项业务,之后将是北京、深圳、广州和天津等主要城市,并覆盖周边小城市。

  记者:您如何看待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未来?

  魏德明:我们曾经进行过市场调查,尽管目前中国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很小,但在这一市场对贷款的需求却非常大,在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运营费用可能会比其他国家低,损失率估计也会很低,我相信会赢得较高利润,因此我对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