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炙手可热 亚飞汽车信贷谨慎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19  中国产经新闻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获批只是国内外资本进军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开始,在它的后面还有大批的资本在排队。

  在此背景下,汽车金融公司首先要面临的是高风险、低利润和资金渠道狭窄这三大因素的影响。这对才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金融公司来说,很难克服。

  通用拔得头筹

  根据8月5日中新社的消息,中国银监会已于前一日正式批复同意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开业。该公司由此成为中国内地第一。

  这个中国内地第一家获准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经营相关的汽车金融业务。其实,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早就将其目光投向了中国。

  2003年10月,银监会颁布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从而意味着国家正式允许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在此后仅仅两个月,上汽通用就成立首批获准筹建的三家汽车金融公司之一。

  事实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只是外来资本在国内汽车金融市场开拓的第一片天地。在通用的后面,一大批的汽车金融公司正在筹建或等待银监会的批复。

  以丰田大众为例,它们是和通用同时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汽车金融公司的。如今,通用首先获准正式开业,当然让它们感到“眼馋”。虽然目前两家公司都对金融公司的筹建进度讳莫如深,但是,可以想象的是,这两家公司也一定急于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

  大众作为目前中国汽车阵营中的“老大”,显然不愿意看到通用首先抢到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这块“大蛋糕”;而丰田在中国市场上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其在全球汽车市场上超过福特后,也同样希望在中国市场上获得巨大成功,面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利益诱惑,丰田也不可能不心动。

  就拿上海来说,今年上半年新增汽车贷款就达7.4亿多,这还是在国家紧缩信贷的情况下。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1500万辆,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中国汽车金融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这和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有关,中国专业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将获得极好的发展机遇,前景乐观。

  除此之外,现代、福特、GE、标致宝马等公司也把目光瞄准了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诞生,国内外将会有大量资本涌入这一领域,对这一市场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亚飞谨慎的背后

  在外资纷纷看好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这块蛋糕的同时,国内资本却保持了相当的谨慎。他们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

  亚飞汽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连锁经营商。而其连锁超市模式是和汽车信贷业务紧密结合。1999年,亚飞的购车信贷率仅有1%,2000年就上升到5%,2001年更达到为20%,此后每年都有明显增加。现在,亚飞汽车已经开创了一种将汽车连锁与汽车信贷融为一体协调发展的崭新经营模式。

  在2002年国家《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亚飞汽车就和中国光大银行联合推出了集“直客式”汽车信贷、“间客式”汽车信贷优势于一身的“三省”汽车信贷模式。此举当时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消息表明亚飞汽车有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迹象,亚飞这一次非常谨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相比而言,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尤其是汽车信贷环境如何,中国人自己更清楚,亚飞做了那么多年的汽车连锁销售和汽车信贷,比谁都更清楚市场的风险。”亚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CIEN记者。

  而亚飞董事长郭基元的话也似乎证实了这一点:“全国银行普遍做车贷已有5年,但是积累了多少个人信用的资料呢?银行、保险公司和经销商每天都在说中国个人信用缺失,但每天又在流失大量的客户数据,已有的数据也大多是人工收集、不规范的数据。”

  面对这样一个现实的问题,汽车金融公司轻松不起来。

  亚飞在2002年就推出的“三省”汽车信贷模式,由亚飞进行资信调查和信用管理,并对贷款进行全程担保。亚飞凭借全国500多家分店的网络规模优势,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汽车产品、最具竞争力的低廉价格,同时还充分发挥亚飞先进的、行之有效的个人信用管理技术,有效甄别、防范、控制各种各样的风险隐患,确保银行的资金安全。

  按理说,以亚飞多年的汽车信贷经验有足够的理由进军汽车金融公司领域。但是,亚飞没有这样做。而有消息说,目前正在筹建的几家汽车金融公司都在开发一种信用系统。由此说明,市场风险将成为影响汽车金融公司未来发展的第一因素。

  除了信用风险,还有资金来源的问题。国家《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金至少要5亿元人民币。而且,该办法还规定“未经有关监管部门批准,汽车金融公司不得擅自发行债券、向境外借款。”因此,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它毕竟不是银行。

  而且高达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的要求实际上大大提高了汽车金融公司前期的投入,换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其后期的利润率大大受影响。“一旦低利润率持续一段时间,那么有些汽车金融公司就很难支持下去。”投行人士指出。

  高风险,狭窄的资金渠道,利润低,这三大不利因素,将决定汽车金融公司的出路。

  CIEN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