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刹车大测评:1.4、1.5升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刹车大测评:测试说明

  联合测评: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汽车杂志、广州电视台汽车杂志栏目

  策划:龙原

  主测人员:蔡战

  测评参与、车辆检测与胎压:龙原 贺江华 徐雨 吴海军 林曦 彭国辉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 蔡战 宁彪/图

  车辆调度:孙鹏 陈奕铁 江敏 刘攀

  这次1.4-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共有6款车型参加。原来我们计划要测试新推出的飞度1.5,但遗憾的是由于这次测评的时间较长,在准备测试飞度1.5时天气发生了变化,下起了大雨,不符合制动测评的天气要求,因此没能进行飞度1.5的制动测试。而富康1.4新自由人在广州存货已少,在借到车时天气发生变化,亦无直接对比数据。

  在参加测评的6款车中,所有车辆均为行驶里程在100公里以内的新车,无任何改装情况。

  这次制动测评测试的是车辆100-0Km/h的制动性能,由于实际车速存在一定误差,测试时将实际车速控制在正负1.8Km/h的范围之内,车速以VC3000测量的为准。

  1.4-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前三名:威乐AT;威驰GLiMT;两厢POLO1.4MT、三厢POLO1.4MT

  由于这次制动测评参测中两厢POLO1.4MT和三厢POLO1.4MT,测评成绩非常接近,只是由于质量略重的关系,两厢以微弱优势胜三厢。但我们认为它们的制动能力是基本相同的,因此出现了名次并列的情况。

  冠军:威乐AT

  众所周知,威乐和威姿都是天津一汽的产品,而威驰虽然由一汽丰田生产,但这三款车都源自丰田的NBC平台,车的底盘和制动系统都很相似。威乐AT在这次的1.4~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中以较大的优势获得冠军。

  威乐AT同样采用前通风盘式,后轮鼓式制动系统,和这一级别多数车辆一样,没有采用四轮碟刹系统,但实际制动效果非常好。威乐AT也采用了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的ABS系统,同时采用了真空助力系统。

  和其他采用自动变速箱的车型一样,威乐AT的制动踏板较宽大,其踏板阻尼适中,“脚感”很好,轻踩踏板,即可感觉到制动系统开始起作用,制动响应敏捷。在紧急制动时,ABS系统介入及时,轮胎完全没有出现抱死情况,车辆制动效果明显,减速线性。威乐在紧急制动时,依然保持了良好的车辆稳定性,车辆完全没有跑偏的趋势。只是由于悬挂设定较软,因此有较明显的“推头”现象。

  测试结果:

  平均加速度:-0.9803g

  初始制动速度:101.40Km/h

  制动时间:2.93s

  制动距离:42.57m

  亚军:威驰GLiMT

  威驰GLiMT在这次1.4~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获得亚军,其“兄弟”威驰1.3AT则在1.3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获得冠军,而在一个月前测试的1.8L组别中,花冠同样获得冠军,说明一汽丰田家族在制动性能上确实技艺不凡,多款车型在制动测评中获得好成绩不是偶然的。


图为威驰GLiMT

  威驰GLiMT采用的是前通风盘式,后轮鼓式制动系统,实际制动效果依然非常好。威驰GLiMT采用了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的ABS系统,同时采用了真空助力系统。

  威驰GLiMT的制动踏板阻尼适中,有较好的“脚感”,轻踩踏板,即可感觉到制动系统开始起作用,制动响应敏捷。在紧急制动时,虽然有“推头”现象出现,但车辆依然非常稳定,完全没有跑偏现象,无需驾驶员纠正行驶方向。ABS系统介入及时,轮胎完全没有出现抱死情况。其制动曲线和威驰1.3AT很相似,在整个制动过程中,都保持较大的“减速度”,也就是制动力大而稳定,因而车辆制动效果明显,减速线性,由于发动机质量或其他原因,制动平均加速度绝对值略小于1.3L的兄弟。

  测试结果:

  平均加速度:-0.9395g

  初始制动速度:101.16Km/h

  制动时间:3.05s

  制动距离:45.59m

  测试结果:

  平均加速度:-0.8499g

  初始制动速度:101.72Km/h

  制动时间:3.39s

  制动距离:48.25m

  并列季军:两厢POLO1.4MT和三厢POLO1.4MT


图为两厢POLO1.4MT

  两厢POLO是上海大众进军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主力产品,在这次制动测评中,两厢POLO1.4MT的表现还算不错,和其“亲兄弟”三厢POLO1.4MT一起并列1.4-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季军。

  两厢POLO1.4MT的制动系统,采用了这一级别轿车中较少见的四轮碟刹配置,其前轮通风盘式制动,后轮盘式制动,这对于避免长时间刹车时刹车性能的过热衰减甚至失效很有帮助,在这次制动测试中,POLO1.4MT的制动稳定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次测试,其制动数据基本一致,没有大的波动。此外,两厢POLO1.4MT还装备了带EBD的ABS系统,从制动系统硬件的角度上看,两厢POLO1.4MT可以说是比较完善的。POLO两厢POLO1.4MT的制动踏板阻尼适中,有很好的“脚感”,轻踩踏板,即可感觉到制动系统开始起作用,制动响应比较敏捷。在紧急制动时,由于悬挂系统设定比较中性,所以“推头”现象不严重,车辆稳定性良好,基本没有跑偏趋势,无需驾驶员纠正行驶方向。ABS系统介入及时,轮胎完全没有出现抱死情况。尽管从数据上,POLO两兄弟只拿了第三,但紧急制动的稳定性则是最好的。


图为三厢POLO1.4MT

  三厢POLO是上海大众为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三厢车的特别爱好而在两厢POLO基础上改型而成,三厢POLO和两厢POLO在底盘上基本完全一致,制动系统也是如此,因此在这次的制动测评中三厢POLO1.4MT的制动表现和两厢POLO1.4MT几乎完全相同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同样的,三厢POLO1.4MT的制动踏板阻尼适中,有很好的“脚感”,轻踩踏板,即可感觉到制动系统开始起作用,制动响应比较敏捷。在紧急制动时,由于悬挂系统设定比较中性,所以“推头”现象不严重,车辆稳定性良好,基本没有跑偏趋势。

  但由于三厢质量上略重于两厢,所以惯性也大一些,制动效果上略逊两厢POLO。

  测试结果:

  平均加速度:-0.8470g

  初始制动速度:100.77Km/h

  制动时间:3.37s

  制动距离:48.82m

  其他参加1.4-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的车辆还有西耶那1.5MT和南汽新雅途

  西耶那1.5MT

  西耶那1.5MT是菲亚特派力奥底盘上开发出的三厢轿车,并不追求过人的运动性能,不过,西耶那1.5MT在这次的制动测评中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和这一级别的大多数车型一样,西耶那1.5MT采用了前通风盘式、后轮鼓式制动系统,实际使用结果也还能让人满意,其制动回路也采用了交叉式双回路,提高了制动可靠性,同样采用了真空助力,也采用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西耶那1.5MT的制动踏板阻尼较小,显得比较“轻”,踏板行程不长,响应尚算灵敏,但总体感觉制动稍“软”,制动时应当稍用力踩踏板。在紧急制动时,可以感觉ABS系统介入比较及时,车辆稍有跑偏趋势,但驾驶员较易控制。

  测试结果:

  平均加速度:-0.8161g

  初始制动速度:101.99Km/h

  制动时间:3.54s

  制动距离:52.58m

  新雅途1.5MT

  新雅途系南汽生产的“新车型”,其源自西班牙西亚特经典车型“伊比萨”(IBIZA),在这次制动测评中,新雅途的表现平平。但经销商认为,我们几天前测试的这款是试产车辆,真正的量产车已经从内饰、制动与操控上大幅度提高,因此量产新雅途会好一些。


图为新雅途1.5MT

  同时,由于新雅途5万元左右的价格几乎只有其他同排量车的一半,性能上弱一些也是正常的。

  和这一级别的大多数车型一样,新雅途1.5MT采用了前通风盘式、后轮鼓式制动系统。装备有辅助制动装置BA,可以在紧急制动时弥补驾驶员踩踏板力的不足,采用了ABS系统,并且装备有和EBD系统相同功能的DRP系统。

  新雅途1.5MT的制动踏板阻尼较小,显得很“轻”,制动“脚感”不强,踏板行程不长,响应尚算灵敏,但总体感觉制动较“软”,制动时应当稍用力踩踏板。在紧急制动时,可以感觉ABS系统介入比较及时,车辆有跑偏趋势,但驾驶员尚可控制。

  测试结果:

  平均加速度:-0.7466g

  初始制动速度:100.69Km/h

  制动时间:3.82s

  制动距离:53.23m

  试车后记:这次制动测评,由于天气原因,飞度1.5没能进行制动测试,这是一件憾事。这次测评,恰逢广州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天气,在持续几天的炎热天气下,在无遮挡的柏油路面上进行工作,大家都变成了“黑色”人种,可是为了获得准确的测试数据,大家依然一丝不苟地认真工作,这次的测评报告,是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和汽车杂志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之作。

  我们这次100款车刹车大测评,已经进行到了第六期。在这期测试完成以后,基本上所有国产2.0升排量以下的主流轿车均已完成制动测评,从总体上来看,绝大多数轿车的制动性能是可以让人满意的,但也有少数车辆的制动性能不理想,当然由于我们这次制动测评每款车测试的样本还少,不一定能代表该车型的整体水平。

  此外,在四期的制动测评中,我们发现有相当数量的车辆轮胎压力不合标准,主要体现在胎压偏高,在目前夏季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过高的胎压会明显地影响车辆的制动性能,希望销售商在向客户提供车辆前,一定要保证胎压合乎要求,消费者也要注意这一问题,确保不因轮胎问题而影响行驶安全。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