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刹车大测评:测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上周广州气温创历史新高,最高达38.6℃,随后是台风与阵雨。7月4日地面的湿度、风速等自然因素使一些车辆的测试推迟了,如飞度1.5L、富康1.4L等,因此它们未能出现在此次测评中。

  但我们还是抓住其中天气符合测试标准的时间,在7月2日-3日对1.1~1.5升排量国产轿车进行了测评。根据其配置与价格,我们将之分成了1.1升排量,1.3升排量和1.4-1.5升排量3个组别。

  这次1.1~1.5升排量国产轿车制动测评,共有18款车型参加,基本上囊括了广州汽车市场上1.1~1.5升排量级别的主流车型。除飞度1.5L、富康1.4L由于天气原因推迟补测之外,吉利美日优利欧华普等车型经销商则是主动提出“制动非我们车型长项”,期望消费者关注其“物美价廉”而不是性能比拼。

  测试过程中,部分车辆的速度表虚数极大,当其显示车速已达110km/h时,VC3000测得的车速仅83km/h。但80%以上的车辆速度表误差在5-10%以内,属正常。

  下面我们首先对测试过程进行简单说明。

  测试场地:我们这次测试依然选在广州新体育馆后的改性柏油路面上进行,基本为水平路段,此次测试虽然天气炎热,但该路段路面依然保持了良好状况,路面平整无凹陷,无油污和其它垃圾。

  天气情况:测试期间气温在35℃左右,基本无风,间有轻微横向风,风速5米/秒以内,天气多云间晴,无降水过程,路面始终保持干燥。

  车辆情况:参加这次1.1~1.5升排量制动测评的车辆除千里马1.3MT外,基本为行驶里程在100公里以内的新车,均无任何改装情况。

  车辆准备:测试车辆上除测试车手和测试仪器外,无其他载荷,在进行测试之前,全部轮胎压力都经过检查调整至厂家要求的数值范围,同时车辆经过行驶暖胎。

  测试仪器:VC3000

  测试项目:车辆100Km/h制动到0Km/h的制动性能参数,由于实际车速存在一定误差,测试时将实际车速控制在正负1.8Km/h的范围之内。部分车辆由于没有装备ABS系统,为确保测试安全,改为进行60km/h时速制动测试。车速以VC3000测量的为准。

  测试车手:为避免不同车手带来的个体误差,这次全部测试由一名测试人员进行。

  排名标准:每辆车有效测试三次,取最低值。由于初始制动时车辆的速度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只有参考意义,相对能反应车辆制动性能的为“平均加速度”(负值,其绝对值越大,说明制动性能越好,单位为g,1g=9.8米/秒2,但此数值仍然受到车辆本身质量影响。)采用平均加速度亦是一折衷方案。

  特别说明:A:驾车安全主要来自安全的驾驶习惯和车辆的良好保养,此次测评的数据只反应了车辆本身众多相关安全要素之一,仅供参考。B:由于车辆个体差异的存在,此次测试成绩可能受到参测车辆本身技术状态的影响。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