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纷纷降价了 市场配件的价格却变化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3  京华时报

  “汽车降价了,零部件也降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总工程师赵岩肯定地对记者说到。但是这却与记者的调查截然相反,在本报记者针对汽车零配件价格的调查中,几乎所有的汽车零配件价格从其新车上市至今都没有什么变化,即使有下降的,价格也只下调了几块或十几块钱。

  整车采购配件价格下调

  原来赵岩总工程师所指的价格下调的零部件是OEM,就是整车企业采购的零部件,而记者调查的、几乎没有价格变化的是指汽车服务市场中的零配件。

  汽车的配件一般分为两类,其中一种是为整车企业配套生产的、用以组装汽车的零部件。这部分的零部件在近几年中价格一直处于下降阶段,它与整车的价格下调成正比。

  一般在整车的价格构成中,零部件要占到大约70%的比例。北京现代汽车采购本部副部长董建平说,整车价格的下调有很多是通过零部件价格的下调来实现的。有时为了配合整车企业的降价,减少成本,有的整车企业甚至还强迫零部件企业下调价格。

  零部件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关税和汇率的影响,关税的上调和汇率的不稳定都会抬高汽车零部件价格。目前国产汽车的价格下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产化比例的升高。在一个国外新车型被引进之后,限于国家40%国产化比例的税率规定,所以整车企业会逐步地进行国产化零部件配套。董建平说,目前北京现代生产的索纳塔和伊兰特已经达到了70%左右的国产化比率,大部分零部件的采购都来自北京周边地区,所以整车价格才能下降。

  董建平说,零部件价格还受到原材料价格涨浮的影响,如国际、国内钢材涨价等。还有就是零部件行业的激烈竞争,也会导致其价格的下降,比如北京现代汽车项目建成之后,就吸引了一批韩资零部件企业到北京投资建厂,同时国内零部件企业也在积极地参与整车配套。

  市场配件价格变化不大

  在汽车服务市场中的零配件有原厂配件和非原厂配件,汽车企业采购的零部件中也有一部分进入了4S店和企业的特约维修店,记者调查的价格没有变动的就是这部分零配件。赵岩说,市场上的零配件价格主要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如果原厂配件贵,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其他的零配件,但这部分零配件的质量却并没有被消费者认可。

  那为什么整车价格下调而原厂件没有下调呢?主要是因为大部分零部件企业都是整车厂的配套企业,零部件企业的大部分利润也来自于整车厂的采购,而并非市场零售。所以汽车服务市场上零配件的价格涨浮,对零部件企业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同时,汽车零配件价格和汽油价格的涨浮,对购车消费者的影响也不大,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郝殿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购车者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购买新车,他们对使用成本的概念不很明晰。有调查显示,我国目前的购车消费者主要考虑价格、外形等因素,而至于配件价格几乎没有人考虑。既然没有市场压力,汽车生产企业当然不会放弃这一巨大的利润来源。(本报记者丛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