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对比五款1.8升车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7:32  中国汽车画报
主流--对比五款1.8升车型(图)

  比肩--花冠、伊兰特(图)

  为什么把这5款1.8升自动挡的车型称作是主流?理由很简单:因为价格的变迁?理由很简单:因为价格变迁。1.8升车型正挥舞着价格的大旗攻占主流阵地,而自动挡无疑更适合城市家庭的使用要求。何况,我们对比的这5款车全都是来自国内大厂的主流品牌

  原本是一个相对平静的领地,宝来凭着自己的德国风格和驾驶者之车的美誉、价格高开高走,过了两年很风光的日子,福美来则是一派日式风范,靠接近原装的品质和风格细腻的内饰来吸引目光,定价适中,产量虽不大,销售却非常红火。一年前,凯越的出现令人眼界大开,原来一辆宽敞舒适、配置丰富的1.8升自动挡轿车售价可以做到18万元之内,而且还是鼎鼎大名的别克品牌,于是很多人开始为之动心。但三足鼎立的格局很快就被打破。新年伊始,伊兰特就以平易的价格承载着丰富的配置面世。正月刚过,花冠又顶着单一品牌全球累计销量冠军的光球进入了市场。马上,还会有东风标致307的加入这场激烈的竞争。

  既然前面刚比过花冠和伊兰特,接下来就让我们重点看看另外几位选手的表现。与花冠的保守和伊兰特的张扬相比,宝来的外形敦厚可爱、成熟大方。而04款的福美来去掉了不必要的粉饰,更强调运动感,越来越接近由马自达6引发的家庭新脸谱,只是在5辆车中稍显单薄。凯越则正好相反,整体外形厚重大气,看上去最气派,这让它在国内用户中很有人缘。


图为宝来内饰


图为伊兰特内饰


图为凯越内饰


图为花冠内饰


图为福美来内饰

  细看之下,车身制造工艺最好的还是宝来,德国车特有的厚重感在关车门的声音中反映得最为明显。福美来的关门声再次暴露了它的车身单薄,车门的调整也不到位,测试车的两个前门经常要用力才能关严。而其他3辆车处在同一水平,感觉基本相同。花冠更好一些,虽然车身也有日系车普遍的单薄,但显得精致可靠。

  坐进车内,这次是福美来得到了我们的一致称赞。白色的运动表盘在5辆车中很独特,钛银色的面板也点缀得恰如其分,虽然配置没有伊兰特高,但内饰的做工细腻,色调和谐。内饰的气氛在5辆中最具运动气息也最令人愉悦。宝来的内饰曾经赢得过我们的绝对青睐,但现在竞争对手多了,差距也越来越小,有点显不出来了。凯越的内饰造型沉稳,颇具绅士风范,看起来很有特色,只是做工一般。装配的缝隙和毛边比较明显,天窗和杯架的结构也不够牢固,行车时会有异响。

  内部空间最宽大的是凯越,前排空间甚至超过了宝来,身材高大的驾驶者也能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座椅不仅宽大,而且前、后排都是5车中最舒适的,长途驾驶的疲劳程度最小。它还有一个独到之处,就是后排中间位置的三点式安全带,固定在头枕后面的搁板上,并可自动卷收。宝来的设计是以驾驶者为重点的,把空间更多地留给了前排,后座空间不理想也就成了必然。而花冠的后排空间得到了一致好评,座椅靠垫很贴背,只是椅垫稍短。伊兰特的内部空产昨座椅属中游水平,但容易找到最舒服的驾驶姿势。福美来空间可以接受,座椅略显单薄,但也有独到之处。它的前排乘客座椅靠背可以放平,以容纳超长物品,这是5辆车中独有的。

  凯越的1.8发动机运转非常安静。动人表现沉稳、温和,对油门的响应和伊兰特极为相似,都有比较明显的滞后。停顿过后,伊兰特爆发出的劲头更足,动力表现更活跃。没有了涡轮增压,宝来1.8发动机的动力回归了平凡。由于车身重,加速表现同样有明显的迟滞和停顿,高转速时也不像1.8T那样爽快。

  倒是两辆日系车的动力表现可圈可点,花冠的VVT-i发动机的确出色,声音纯正,带有运动味道。反应灵敏,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福美来发动机的低速扭矩相当强劲,加速的凌厉感觉仅次于花冠,但变速箱的动作突然,换挡时的顿挫明显,平顺性欠佳。对比5辆车的自动变速箱,花冠的响应性和平顺性要明显高出所有对手。

  花冠的操控出色,成绩已经说明了一切。宝来不得不在这个项目中退居次席,凯越、伊兰特和福美来则不相上下。凯越的操控偏向沉稳,悬挂的调校有几分美国车的味道,车身晃动幅度比较大但并不令人担心,大多数情况下都表现得不紧不慢。福美来为了追求操控性和运动感,方向盘从左至右只需2.5圈,低速时很轻,但高速时过于敏锐,行驶中的紧急闪避需要更高的控制技巧。较硬的悬挂也提高了操控表现。

  为了守住阵地,宝来和福美来价格已经松动,车型规格也开始增加。凯越目前仍然是月产销量的冠军,但配置丰富的伊兰特和品牌响亮的花冠面世之后,它的价位也显得比较脆弱了。标致307也许不出1.8升,但上市之后的竞争自然会进入白热化,消费者的好日子就要来了。(撰文/霍迈)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