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肩--花冠、伊兰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5:16  中国汽车画报
比肩--花冠、伊兰特(图)

图为丰田花冠1.8

图为现代伊兰特1.8

  价格,配置,性能,口碑,最终成就了品牌。当年轻的伊兰特与稳健的花冠同场竞技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实际上是一个品牌的成长过程

  纵观整个汽车市场,紧凑级轿车是消费的主流。对购车者来说,尺寸、动力和空间都比较适中;对厂家而言,市场容量就是自己的利润空间。除了目前竞争激烈的1.6升车型之外,在1.8升的细分市场上也是山雨欲来,花冠和伊兰特就是新近加入的有力竞争者。

  将这两款车放在一起比较,价格、性能和配置当然是报告的主要内容,但却不是核心。两者都很自信,而且看上去丰田的实力更强,不过现代的决心更大。竞争的实质是实力与策略,在花冠上我们看到的是丰田的成熟与稳健,而伊兰特则反映出现代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旺盛的斗志。

  两辆车的风格差别一望便知,伊兰特的车身舒展,丝毫没有紧凑的感觉,车身侧面和发动机罩上清晰的棱线都突出了动感,冲动的前脸和大灯组更显得蓄势待。相比之下,花冠要柔和得多,除了车身高度比较突出之外,一切都很含蓄,亮晶晶的前灯传递的也是非常友善的眼神,怎么看都是一辆极具亲和力的家用车。

  与一动一静的外观相应,车厢内部的气氛也截然不同。伊兰特的内饰色调是比较冷静的灰色,仪表板和中控台带有深色的木纹装饰,并且连成一体环绕着驾驶者,让人产生跃跃欲试的控制欲望,粗壮的变速杆也有意无意地强化了这种飞机座舱式的氛围。当然这只是一辆轿车,中控台上罗列的众多按钮虽然显得有些繁复,却将伊兰特丰富的配置不厌其烦地一一呈现在驾驶者的眼前。

  花冠的车内气氛就轻松得多,双色内饰将座舱分为上下两部分,提供了视觉上的平衡效果,浅色的座椅和地毯看上去格外整洁,按钮不多,编排也很简单,除了亮闪闪的CD音响和排挡座之外,就没有引人注目的操纵件了。显然控制并不重要,享受舒适才是第一要务。高车身提供了舒适的坐姿和很不错的视野,虽然没有天窗,但车内已经足够敞亮了。花冠的车厢像一间明亮舒适的客厅,体现了宾至如归的气氛。如果坐在前排,这种感觉尤其强烈。

  其实伊兰特的内部空间也不小,坐进去并没有局促的感觉,而且所有座椅都采用打孔真皮,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驾驶座的调节范围很大,不仅高度可调,转动角度调节手轮,椅面和靠背会一同改变俯仰角,能让人在驾驶中迅速变化坐姿,减轻疲劳。花冠的座椅是绒布质地的,能调节高低,但不能改变椅面角度,而且坐垫没有伊兰特的长,对腿部的支撑略有不足,不过靠背的形状合理,在背部支撑上胜过了伊兰特。

  在动力输出上,花冠的VVT-i发动机明显占优势。低速扭矩充沛,油门响应迅速,起步时如果不刻意放慢脚下的动作,往往会被突然出现的推背力吓一跳。即使不用动力模式,4挡自动变速箱也表现得比较活跃,降挡动作很快,而且非常平顺。伊兰特的发动机技术没有这么先进,扭矩和油门响应都比较一般,变速箱换挡动作的平顺性不错,只是强制降挡时有比较明显的滞后,加速超车时需要留出一点提前量,显得不是那么随心所欲。

  总的说来,两辆车都能提供令人愉快的行驶感觉,不过办法各不相同。花冠的悬挂调校紧密,韧性十足,能够传递十分清晰的路感,通过变线和走弯能体会到十足的乐趣。车身的隔音效果良好,发动机的声音只在急加速时才比较明显。伊兰特的悬挂则显得比较松弛,路感不明显但减震效果出色,能让人觉得驶过的路面要比 看上去更平坦,只要不做激烈的动作,在公路上的快速巡航很惬意。隔音比较一般, 你能通过声音了解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这种声音稳定顺畅,即便深踩油门,它也从容不迫。

  上期的测试报告中我们着重介绍了花冠的操控表现,应该说花冠在测试场上的表现比在公路上还要好。穿桩时轮胎和悬挂配合得很好,方向盘上的反馈也很丰富,车身的响应很积极,但侧倾并不大,让人不用怎么费神就能精确控制车身的姿态。 伊兰特的穿桩表现明显落后于花冠,减震效果出色的悬挂此时成了负担,给车身带来明显的侧倾。轮胎的抓地力不足,甩尾的感觉比较突出。松软的悬挂还导致了车身的惰性,对方向盘的动作反应滞后,给人的感觉像在控制一辆更大的车,而且出现侧滑之后不太容易补救。

  紧急变线测试也同样印证了两车的差距,花冠的动作轻松,成绩出色,能给人足够的信心。而伊兰特则再次暴露了悬挂偏软,抓地力不足的特点,经过几次努力才取得了接近平均水平的成绩。补充一点,伊兰特的轮胎是205/50R16,具有更宽的胎面和更低的胎壁。单从尺寸上看,表现应该明显优于花冠的195/60R15,而实际效果则不那么理想,这说明对附着力起决定作用的可能是橡胶的配方,而非轮胎尺寸,这也是普利司通比韩泰优越的地方。

  不过客观地讲,伊兰特的加速和刹车表现都中规中矩,完全符合1.8升自动挡轿车的身份,只是与花冠相比不够出色而已。花冠的发动机使用了VVT—I技术,低速扭矩充沛,猛然起步会听到短促的响胎。伊兰特没有这么生猛,起步时不会响胎,加速过程也比较柔和,无法像它的车身造型那样表现出强烈的运动感,但12.3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让人无可厚非。花冠的刹车非常灵敏,轻踩踏板就有明显的减速感,测试成绩也很棒,但ABS介入时感觉比较生硬。伊兰特的刹车踏板有点前松后紧,前半段力度不强,后半段才明显减速,不过控制起来还是很有把握,ABS工作也比较柔和,总体表现属于中上水平。

  也许丰田觉得牛头似的徽标已经足够牛气了,车主应该能体会到价值感和满足感,所以基本型的花冠仍然比顶级配置的伊兰特贵了5%。在出色的操控表现之外,花冠GL-i只提供了最基本的配置,除了两只外后视镜可以电动折叠就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了。而此时正是伊兰特的表现机会,配置方面应有尽有。除了电动座椅,你想要的它全都有。舒适方面有电动天窗、加热座椅、自动空调,便利方面有倒车雷达、车载免提、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安全方面更是配备了同级车上罕见的前排侧面气囊和牵引力控制系统,每一项配置都非常实用。另外还有一项锦上添花的功能:语音提示。启动时会祝你驾驶愉快并提醒系好安全带,而当时速超过100公里时,又告诫你已经超速了。也许这些还算不上是真正的人性化,但透过丰盛的配置,北京现代的诚恳态度肯定会对你有所触动。

  当伊兰特与花冠比肩而立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位朝气蓬勃、浑身干劲的青年和他成熟稳重、正值盛年的前辈。今天的现代正是多年以前的丰田。对伊兰特而言,成长并没有捷径,但也不一定非要亦步亦趋,要想迅速地树立品牌形象,除了价格与配置的组合,尽快提高操控表现和驾驶乐趣也许是更有效的办法。(撰文/朱丹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