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东风本田CR-V和欧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0:03  金羊网-新快报
对比测试东风本田CR-V和欧蓝德

图为东风本田CR-V外观图片

图为北京吉普欧蓝德外观图片

  另类四驱车--对比测试东风本田CR-V和北京吉普欧蓝德

  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鸣谢:广州本田汽车第一销售有限公司、广东鸿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外观:CR-V俊朗,欧蓝德饱满

  把两款车摆放到一起,CR-V显得更高大俊朗,而欧蓝德看起来更饱满圆润,这也很正常,毕竟CR-V是一款都市多用途车,而欧蓝德是一款四驱轿车。其实除了CR-V更高一些外,两款车的车身尺寸和轴距都差不多。

  CR-V:俊朗清秀

  相对于其他SUV类车型来说,CR-V看起来要更俊朗清秀一些。

  正前方看去,大型的镀铬中网显得大气威武,而超大型的组合前灯组,配上晶莹的灯罩,显得灵气十足。从整体上看,CR-V放弃了硬朗的直线条,取而代之的是流畅的曲线,凸显了其现代都市用车的定位。CR-V没有采用很多SUV车装备的大型行李架,而是用从A柱出发一直延伸到车尾的两道黑色硬胶条来做“隐形”行李架,既美观又实用。CR-V的前保险杆也不像典型SUV一样霸气十足,而只是用微微凸起的轻巧保险杆来保护车头免遇刮碰,这里也体现了CR-V关注行人安全的设计思想理念:万一在发生碰撞行人的意外时,不会直接撞到行人的腰部,降低发生致命事故的危险。

  从侧面看,CR-V是典型的SUV造型,后车厢的侧窗自成一体,显示了一种独特的风格。

  从后面看,外挂的备轮设计显示了几分野性,而包裹了大半后尾柱的长条状后尾灯,绝对抢眼时尚,也更有助于行车安全。

  欧蓝德:饱满圆润

  相比于典型的轿车设计,欧蓝德看起来显得圆润饱满,更具力量感。

  从正前方看去,欧蓝德的车头比普通轿车厚实许多,发动机舱罩上倒三角的凸台一直下沿到保险杆上方,前进气口也被一分为二,让欧蓝德更显几分英气,而车身下部稍稍外凸的设计,让欧蓝德显得十分饱满,也让人对其车内空间充满信心。

  欧蓝德没有顶置行李架,全车的线条非常流畅,是典型的轿车设计。

  从侧面看,欧蓝德显现了很强的一体性,前、中、后三侧窗下连成一下倾线条,动感十足。而从较高的车身离地间隙和宽大的轮胎上,还是可以看到一些SUV的影子。

  从后面看,欧蓝德拥有一个特别丰满的尾部:硕大的后组合尾灯可以和前灯媲美,而超宽大的后尾门玻璃、配上直落到底的掀背式尾门,又有几分MPV的痕迹。

  比较特别的是欧蓝德的天线在车尾箱上方,配上了后扰流板,显示了欧蓝德有不凡的行驶性能,而高位刹车灯内嵌在高高在上的后扰流板上,后面车辆绝对不会视而不见。

  内饰和配置:实用简约

  从整体上看,两款车都不追求奢华,实用简约是这两款车给人共同的感觉。

  CR-V:双色内饰有格调

  CR-V虽然是一款多用途车,但其内饰配置则为典型的轿车风格,其内饰采用了双色设计,显得很有格调,虽然没有真皮座椅,但采用皮革包边,高级斜纹绒面料为主的座椅,绝对不失“身份”。CR-V将手刹杆和变速杆都移动到了仪表台上,加上采用了可收放的带杯架的中央托盘,使CR-V拥有了独特的“内部流通性”,必要时,车内五个座椅间可以无障碍通行,同时,其60:40的分开式后座椅可以单独滑动,让CR-V有过人的灵活性。

  电动车窗、电动门锁和电动车门后视镜,当然也是CR-V的标准配置,和很多SUV一样,后尾门玻璃窗可以单独打开,方便取小件行李。

  此外,CR-V还装有天窗,开车到郊外时,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地图阅读灯、化妆镜等实用小物件,则显示了CR-V体贴的一面。


图为CR-V有天窗


图为CR-V收起托盘就形成了内部通道


图为飞机操纵杆式手刹很独特

  欧蓝德:“圆”的设计

  欧蓝德的内饰凸显了简约的风格,而“圆”则成了仪表台设计的重要元素。“圆”的组合仪表藏在两个半圆的遮光罩之下,圆形的空调通风孔,让人有很新颖的感受,而中央的小圆时钟,还有一种古典美的风韵。

  我们试驾的欧蓝德没有采用真皮座椅,它采用纤维面料,不过感觉还不错,前排座椅间有两个组合杯架,卡簧式设计让其可以安放各种不同口径的杯子。

  后座椅也采用了60:40分开式设计,放倒后尾箱可以放超长行李。

  和CR-V一样,欧蓝德也装备了电动车窗、电动门锁和电动车门后视镜,同样也有单碟CD,不过没有天窗。


图为别具一格的遮光罩


图为“圆”成了欧蓝德仪表台的重要元素


图为电动后视镜提供很好视野

  乘坐舒适性:宽松自在

  两款车的内部空间都很大,宽松自在是乘客共同的感觉。

  CR-V:宽松

  即使你的身材很高大,坐进CR-V后也会觉得很宽松。CR-V的长为4570mm,宽达1780mm,而高更达1710mm,轴距则达2620mm。由于CR-V的后排座椅可以移动,加上车顶高,因此比起相同轴距的轿车来说,CR-V的空间明显更胜一筹。

  虽然不是真皮座椅,但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坐起来感觉都软硬适中,行车途中,即使过减速带等障碍,也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其乘坐性能与中级轿车的水平相当。

  其前、后座椅还可以独立地完全放平,形成一个平坦的床垫,在跑长途时,可以提供好的休息环境。

  试车的那天正是阳光灿烂的日子,CR-V的空调有很好的表现,虽然全车空间很大,但很快就能达到理想的温度,同时CR-V采用了绿色隔热玻璃,也能有效地隔绝强烈阳光。

  但在高速行驶时,感觉CR-V的隔音效果一般,比起同价位的轿车还有一定的差距。

  欧蓝德:安静

  和CR-V相比,欧蓝德的车身尺寸要稍小一点。其长为4545mm,宽为1750mm,但其1625mm的车高,还是比多数轿车更高一些。坐在欧蓝德里面,有比一般轿车更宽敞舒适的空间感。

  欧蓝德本身就是一款中级轿车,因此其乘坐舒适性也和同级轿车相同,感觉前排驾驶员座椅比CR-V更贴背一些。

  欧蓝德的内部空间比CR-V稍小一点,所以开启空调后能更快地降温,而后排车窗和尾门玻璃都是能防晒隔热的深色玻璃,可以省去日后贴膜的麻烦。

  欧蓝德的隔音效果相当出色,达到了高级轿车的水平,在这一方面,轿车确实要比SUV有明显的优势。

  行驶表现:轿跑车和城市SUV的概念使其行驶表现都不错

  CR—V和欧蓝德的行驶表现都不错,但两款车都不是“纯正”的四驱车。CR-V有更高的视线,更高的底盘且有更好的道路通过性,而欧蓝德显得底盘更扎实,弯道性能更好。

  四驱系统:都不是“纯正”的四驱车

  CR-V号称“智能四驱”系统,平时是前驱车,而当发生驱动轮打滑情况时,会自动转入四驱状态。

  欧蓝德号称有“全时四驱”系统,正常路面行驶时也是前轮驱动,而当路面情况变坏时,也会自动转入四驱状态。

  实际上,CR-V和欧蓝德的四驱系统基本原理是一致的,其核心都是粘性耦合器VCU(又称液力传扭器),当汽车轮胎打滑时,VCU内的硅油会产生粘性扭矩成为限制差速器差动的力,并具备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地、平滑地进行差动的特征,由此即使前后轮的任何一个车轮出现空转,也可以向其他车轮传递动力而驱动车辆。

  由于CR-V和欧蓝德并不能人工强制进入四驱状态,更没有差速器锁,其四驱系统的“越野”能力十分有限,实际上,其驾驶员并不知道当前的驱动状态。当然,这并不表明它们的四驱系统没有价值,它们的四驱系统提高了在低摩擦率路面上的汽车起步加速性能、转弯时的极限加速性能,以及在低摩擦率路面上靠发动机制动时,有持续较高的减速度。整个系统依靠VCU在前后轮之间平均分配动力,能在恶劣的路面条件下提供足够的牵引力和良好的操控性。

  动力系统:都采用2升左右排量的汽油发动机

  CR-V定位于都市多用途车,而欧蓝德定位于四驱轿车,也就是说两款车主要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因此和标准SUV多采用大排量大扭矩发动机不同,两款车的动力系统采用的都是2升左右排量的汽油发动机。

  CR-V:排量稍小功率大

  现在推出的东风本田CR-V装配的是2升的i-VTEC发动机,和新雅阁2.0使用的是相同的发动机。

  这款i-VTEC发动机基本体现了本田发动机的最高科技,结合了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和在发动机不同转速区域连续调控进气门相位的VTC(可变正时控制)技术,通过智能燃烧控制,使发动机的燃烧状态保持最佳,从而增进引擎效率。

  虽然这款发动机的排量仅为2升,比欧蓝德使用的4G64发动机的2.4升排量要小,但其最大功率为110Kw,在目前国产车辆使用的自然吸气2升级别发动机中,这款发动机的功率是最大的。当然,由于CR-V的重量和车身尺寸都要大一些,所以CR-V的最高时速等道路行驶性能会比新雅阁2.0要稍逊色一点的。这款发动机的最大输出扭矩为190N.m,由于是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因此很明显,装载这款发动机的车辆更适合较高速行驶,这也是和CR-V都市SUV的定位是一致的。

  和这款出色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具有四前速挡的自动变速箱,这也是和新雅阁2.0的不同之处,毕竟CR-V不是跑车,其高速性能要求不如跑车那样高,因此这款四前速自动变速箱已经够用了。在试车过程中,这款变速箱换挡自然流畅,如果不是发动机的声音在大小变化,转速表指针的回落上升,很难察觉到是在做换挡的动作,甚至会让人认为该车装的是自动无级变速器。

  掀起发动机舱盖,井井有条的发动机舱中,发动机显得很小巧,其位置后还有很大的空间,本田的空间设计能力确实出色,在发动机舱的安排上也得以表现,遗憾的是还没有采用气动弹簧撑竿。

  转动钥匙点火,发动机怠速时相当平顺,震动亦相当轻微,松刹车,踩油门,车辆轻快地出发了,在整个试车的过程中,发动机响应灵敏,动力输出感觉流畅。这款发动机是比较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时,可以明显感觉到发动机在发力,直到其最大功率的转速达6500rpm,发动机的运行依然很顺畅,就是发动机的噪声显得稍有些大。在半踩油门的“正常”驾驶方式下,在3000~4000rpm转之间换挡,全踩油门,“kickdown”状态时,发动机会拉到6800rpm才换挡,其80~120km/h的中段加速性不错,虽然其总体加速性还比不上新雅阁2.0的水准,但已经相当不错了,足可以满足一般用户的要求了。

  欧蓝德:低转大扭矩加速性好

  欧蓝德装配的是2.4升排量的三菱4G64S4M16气门多点喷射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目前也是国内比较流行的一款发动机,被多款轿车和SUV所采用。

  从技术上看,4G64S4M没有i-VTEC发动机先进,虽然其排量要比CR-V的2.0升发动机要大,其最大功率为99Kw,要稍小一些,但其大输出扭矩可达201N.m,要更大一些,而且在发动机转速为2500rpm时就可以获得最大扭矩,这也意味着欧蓝德的起步加速性要比CR-V更好,我们实际测试感觉也是如此。

  我们这次测试的是四驱的欧蓝德,它配置的是一款四前速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变速器具有智能学习功能,同时对于喜欢手动换档的人来说,也可以自己通过向前推变速杆“升挡”,向后拉变速杆来“降挡”,当然不用也没有离合器踏板可踩,从而保有“手动驾驶”的乐趣,不过我认为,欧蓝德的变速器使用“D”挡自动变挡就可以满足正常驾驶的需求了。实际上,该变速器的升、降挡时机准确,换挡流畅自然。

  掀起欧蓝德的发动机舱盖,可以发现发动机上并没有流行的装饰罩,和CR-V比起来要更“质朴”一些,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整齐利落。和CR-V一样,没有采用气动弹簧撑竿,多少影响了其档次。

  启动发动机后,车内依然相当平稳安静,起步后,直到发动机的转速超过2000rpm,才开始能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声。欧蓝德在正常驾驶情况时,同样是在3000~4000rpm之间换挡,而在全力踩下油门时,进入“kickdown”模式,发动机的转速可以直拉近6000rpm再换挡,比CR-V要低近1000rpm,其加速性能更好一些。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东风本田CR-V

  发动机型式: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式电喷i-VTEC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110Kw/6500rpm

  最大扭矩:190N.m/4000rpm

  变速箱:自动4前速

  欧蓝德2.4AT

  发动机型式:直列四缸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2351ml

  最大功率:99Kw/5000rpm

  最大扭矩:201N.m/2500rpm

  变速箱:手自动一体4前速

  驾驶操控性:CR-V如轿车,欧蓝德更灵巧

  CR-V:坐在CR-V的驾驶员座椅上,感觉就如同坐在一辆加高了的轿车之上,有更开阔的视线,如同其他SUV一样,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CR-V的仪表台是典型的轿车型仪表台,特别的是,其换挡变速杆也装在仪表台上,在组合仪表盘旁边,只要轻轻拨动就可换挡,而其手刹,也是别出心裁装在仪表台的中央,而且从外观上看就如同飞机的驾驶杆,十分新颖。

  CR-V的方向盘为流行的四辐式方向盘,握持手感不错,转动阻力适中,有一定的路感,可在手不离盘的情况下用拇指鸣笛,方便安全。

  CR-V的制动踏板和油门踏板的反馈力比较适中,驾驶时并不费力,但也有很明确的感觉。

  CR-V采用的轮胎规格为205/70R15的T级轮胎,规格并不算高,70的扁平比可以提供较好的舒适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操控表现,而T级轮胎的最高速度限制为190km/h,当然对CR-V来说也足够了。

  在试车的过程中,CR-V表现出了接近轿车的操控性能,对操作的响应较快,高速直线行驶稳定性较好,但其较高的重心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CR-V的敏捷性。

  欧蓝德:欧蓝德虽然没有CR-V高,但还是比普通轿车要稍高一些,视线相当不错。其组合仪表盘比一般车辆要紧凑一些,读取数据同样很方便。由于采用的是手自一体变速箱,因此变速杆有专门的手动变速挡位,操作起来很顺手。

  欧蓝德同样采用了轿车流行的四辐式方向盘设计,握持手感良好,转动比较轻巧。

  欧蓝德的采用的是215/60R16的H级轮胎,轮胎比CR-V的更宽,直径更大而规格也更高,相应地,欧蓝德的道路行驶操控性要稍优于CR-V,是真正的轿车。

  在试车过程中,欧蓝德的驾驶操纵感和中高级轿车处于同一水平,由于采用了全时四驱系统,转向时不易出现失去驱动力的情况,而其底盘也显得很“稳”,因此可以更加放心地操作。

  底盘悬挂:都是轿车底盘悬挂

  CR-V:CR-V并没有采用多数SUV常用的乘载梁式非乘载车身结构,而采用的是一体化的乘载车身,当然,其底盘离地间隙较大,达到了SUV的水平,远大于普通轿车,其最小离地间隙达205mm。

  CR-V的悬挂系统也是典型的轿车悬挂系统,其前悬挂为带有稳定杆前束控制连杆和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带有稳定杆的反作用连杆和双叉独立悬架。这样的悬挂底盘系统,让CR-V获得了轿车般的乘坐舒适性和操控品质。当然,另一方面也限制了CR-V在恶劣路面的行驶能力。

  欧蓝德:欧蓝德当然也是一体化的乘载式车身结构,不过其最小离地间隙与普通轿车相比要大许多,同样达到了CR-V的水平,也有205mm,这也体现了欧蓝德比普通轿车更强的通行能力。

  欧蓝德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这是典型的轿车悬挂系统,设计的重点在于乘坐舒适性,试车过程中,感觉到悬挂设定比较中性,底盘比较稳,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良好。

  弯道性能:没有“四驱制动现象”

  CR-V和欧蓝德采用的四驱系统和分时四驱系统不一样,不存在过急弯时的“四驱制动”现象,同时和两驱相比,也不易出现“摆尾情况”。两款车相比,欧蓝德的重心更低,在转向时,显得更加稳定,而CR-V,在过急弯时,其速度会受到更大的限制。

  制动性能:CR-V稍胜一筹

  CR-V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而且除了ABS之外,还有电子辅助刹车系统,在急刹车时,可以感觉到其介入保证车辆能在更短的距离内刹停。

  欧蓝德采用了前碟后毂的制动配置,没有采用四轮碟刹,多少让人觉得有些不足,当然,实际试车过程中欧蓝德的制动表现还是可以让人满足的,ABS+EBD的配置,也保证了在急刹时欧蓝德依然可以避开障碍。

  试车后记

  从某种程度来说,CR-V和欧蓝德瞄准的客户群有很大的重叠,都拥有轿车般的乘坐品质,同时其四驱系统又让它们比纯两驱车辆有更好的通行能力,可以说,其车主是介于越野车爱好者和普通客户之间的“中间人”。

  但两款车还是有根本的区别的,CR-V属于多用途车,或者可以说是都市型SUV,空间开阔是其明显的优点。可以说,对于喜欢到处跑、喜欢“更威风”感觉的人,CR-V比较适合,不过,切记不要把CR-V当越野车来开。当然,比起欧蓝德,CR-V要贵一些,而且现在还要有等待半年的耐心。

  欧蓝德是一款具有一定四驱能力的轿车,乘坐更舒适,道路行驶性能也更好,其更便宜的价格,和有现车可提,当然也是另一种优势。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