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后续发力 新雅途重塑经济型轿车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07  新浪汽车
南汽后续发力新雅途重塑经济型轿车新标准

图为南汽生产的新雅途轿车。

  时至2004年,中国的汽车产业似乎已经到了“诸侯争霸”的时候,跨国汽车巨头基本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占位,而民族汽车品牌也走过了“笨拙的学步期”,近身肉搏并逐渐细化的汽车市场似乎已经不能给后来者提供更多的空间。

  然而,真正的“黑马”总是在不经意间杀入车市。同样不是铁板一块的汽车市场总是真正有实力的“选手”驰骋的天下。在轿车市场甚少涉足的南汽在2004年的春天重拳出击了。新雅途,一个新的名字跃然车坛。

  经济型轿车的尴尬

  时下的车市,伴随降价涌入的大量新产品勾勒出一幅“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图画。然而在众多的备选车型中,却难以找到一款真正吻合普通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逐渐步入“轿车普及时代”的中国呼唤一款更高标准的经济型轿车型。然而,经济型轿车似乎总是与低档、低配置、低安全性相挂钩。

  在中国的轿车市场上,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在过去的日子里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对于更多普通的消费者来说,与中高端轿车相比,低端车型虽然在诸多方面有不尽人意之处,但低廉的价格让他们圆了自己的“汽车梦”。所不同的是,这个梦想的实现有时候是不得不以牺牲更多驾乘乐趣、甚至背负安全隐患为前提的。

  2003年,吉利全年销量为8万辆左右,奥拓的销量为4万辆左右,奇瑞QQ上市半年,销量也达到了4万辆,夏利的销量更是达到了10万辆左右。以5万元为分界线,这个区间构筑了一个最为庞大的消费市场,而更多的消费者因为青睐更高配置的轿车而不得不持币待购。正是因为目前市场上,所谓经济型轿车的低安全性、低排量、低配置的限制,轿车的“普及运动”还在酝酿中。

  那么,一名普通消费者希望能获得一款什么样的经济型轿车型呢?这个车型除了价格的低廉之外,还要有更大的排量、更大的空间、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好的配置。换句话说,目前的高端经济型轿车或者低端中级车如果能将价位拉到5万元左右的水平,将获得最大程度的追捧。


图为南汽生产的新雅途轿车尾部图片。

  以降价作为常态的汽车市场还在延续着价格的神话。当更多低端经济型轿车在抢夺“最低价格”噱头的时候,更多的业内专家认为,经济型轿车2004年的主旋律是提供安全性、动力性和性价比更好的产品,降价作为一种促销手段作用将越来越小,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将在产品的品质上有所建树。

  横空出世的新雅途正是背负着这样的使命步入车坛。

  重塑经济型轿车新标准

  新雅途,何方神圣?

  由南汽生产的新雅途拥有纯正的欧洲血统。新雅途出身于西班牙品牌西亚特旗下。西亚特为西班牙的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著名汽车品牌,尤其在70年代初到80年代末期,其品牌在欧洲有着相对较高的影响力,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是伊比萨(IBIZA)。西亚特公司最初由菲亚特、德国大众保时捷共同控股,后由德国大众100%控股,伊比萨(IBIZA)至今仍然作为品牌之一活跃在国际汽车领域。到目前,该款产品在欧洲累计销售已达200万辆以上。西亚特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也许并不重要,但200万消费者的共同认可不能不让心动。

  新雅途正是南汽在全面购进西亚特的整车生产线及整车技术后全新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与一般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新雅途最突出的特点是动力性和安全性。


图为南汽生产的新雅途轿车内饰图片。

  新雅途1.5L排量的的发动机由意大利著名的汽车公司主持设计开发。62.5KW的功率在同档次车型中无以伦比,辅以德尔福多点电喷动力控制系统,使其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10秒左右,最高时速可达175KM/H,而且排放能达到欧II标准。而且尤为要特别强调的是,新雅途的100公里燃油只有5.5L。这样的高标准是目前任何一款经济型轿车不能比拟的。中端经济型轿车如广州本田飞度,发动机的功率只有52KW,而以动力突出的夏利最大功率也只有58KW。

  安全性方面,新雅途的制动系统采用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DRP(电子比例阀),真空助力器尺寸也显著加大,提高了系统安全性;转向系统由液压助力改为电子助力,可靠性大大提高。此外,新雅途的车身采用了0.8mm厚的优质钢板,而同类车型大多采用0.6mm钢板,与此同时,新雅途还采用了主动式双安全气囊加安全带保护方式。与安全性不足为主要弊病的经济型级经济型轿车相比,新雅途的很多安全配置只有中高端车上才能看到。

  此外,新雅途车长×宽×高=3825×1610×1394(mm),在同档次车型中内部空间最大。而从其他的配置来看,作为价格瞄准经济型轿车的新雅途来说,还把中级轿车的部分设计元素,如CD、天窗、气囊以及真皮座椅等配置引入经济型轿车的领域,更开创了轿车性价比的新标准。


图为南汽生产的新雅途轿车的安全气囊。

  随着汽车市场发展的不断成熟,消费者对经济轿车的性能有了进一步的要求。经济型轿车也要有较好的动力性已逐渐成为汽车厂商和消费者的共识,在这一方面新雅途轿车不仅仅停留在认识上,而且抢先上手,使之成为现实,无疑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外,新雅途轿车的安全性在同类型轿车中首屈一指,改变了经济型轿车在人们头脑中留下的不安全的印象。

  总的来说,南汽将中级轿车的部分元素引入新雅途轿车中,提升了经济型轿车在国人眼中的形象。新雅途轿车的问世,既能吸引购买经济型轿车的消费群体,又能将一部分中级轿车的购买者吸引过来,不失为一石二鸟之举。

  南汽,后续发力

  作为后来者,新雅途的产品定位是务实的。在中国逐渐向“轿车普及”推进的过程中,一款能被更多消费者接受并认可的产品无疑能占领更大的市场,并为后续产品的进入开拓出更多的空间。作为新雅途平台下的第一款产品,南汽没有从高端入手,而是客观的从最有销售空间的新雅途开始,无疑是成功了一半。

  南汽对新雅途的消费人群定位为25~30岁,月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的人群。具体为,生活在一二三线城市,或受过良好教育,或较早工作且有一定积蓄,个人发展上升空间很大。而新雅途的目标人群职业特征为中小企业主、个体经营者、大公司职员、国家公务员等。由此可以看出,新雅途的推出直接瞄准的是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目前选择更高端产品在经济上还不成熟,新雅途的出现无疑能帮助他们提前实现自己的“轿车梦”。

  从南汽得到的消息说,新雅途目前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将在5月份与广大消费者见面。2004年新雅途将实现销售2万台,而作为更为重要的后续服务,新雅途4S渠道网络在2004年将达到80家。

  2004年的春天,在新一轮的车市竞争中,南汽携新雅途轿车跃然出现在风生水起的车坛上。经济型级经济型轿车的新标准必然改变整个低端车市的市场割据,并对上游产品进一步向价值回归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新雅途来说,无论是作为“黑马”也罢,还是车市的“搅局者”而言,新雅途的上市都值得期待。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