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之“芯”--轻型商用车4J系列发动机漫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6:32  新浪汽车

  但凡每个汽车用户都知道,一辆汽车最核心部件非发动机莫属。就如同计算机主芯片——CPU之于计算机的效用一样,发动机的品牌、质量、性能对汽车整车品质的影响可以说是决定性的。而商用车相对于乘用车在使用负荷、频次方面更大,行驶环境更恶劣,这就更加凸现一部高品质的发动机对商用车用户的重要意义。司机师傅们常说的“芯(发动机)有多好,车就有多好”就是这个道理。

  目前国内轻型商用车上搭载的发动机可分为两大阵营:汽油发动机系列,柴油发动机系列。汽油发动机有4Y系列,三菱4G系列,它们多用于轻型客车、MPV车上。而各种轻型载货车由于使用条件的特殊要求,大多数采用油耗低、扭矩大、综合使用成本更节省的柴油发动机。国内常见的柴油发动机有朝柴CY4系列、康明斯EQ4系列、云内YN4系列、杨动YSD4系列、日产4D系列、五十铃4J系列。面对如此多的品种,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从各家轻型汽车制造厂的产品里,我们找到了答案:几乎所有的高档柴油轻卡、皮卡车均宣布配备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而广大消费者也对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的口碑表示认同。显然,只有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才能代表目前轻型商用车柴油发动机的最高水平,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就是高档、经济、实用、先进的轻型商用车柴油发动机代名词。

  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在商用车,特别是轻型载货车领域的领先优势数十年来享誉全球。其一代经典发动机产品——4J系列柴油发动机更是常胜不衰,至今仍在世界各地的商用车上发挥重要作用。日本五十铃何以开发出如此优异的产品我们暂且不去深究,重要的是如何使该产品为我所用,如何让其成为我们经济建设的动力源泉。

  我国引进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始于世纪80年代。1985年国家批准以技贸结合方式,在购买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4万辆汽车的同时,引进该公司1984年投产的N系列轻型汽车动态技术;当时确定北京汽车工业公司为引进技术接受单位。之后,四川、云南、贵州和重庆三省一市联合组建西南轻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共享引进的五十铃车型技术分工合作生产,年产纲领为6万辆轻型汽车。还有江西、福建、武汉二省一市也共享引进的五十铃汽车技术。所有这些行业发展规划,因与地方、部门、企业之间的想法得不到统一,最终都没有按规划实现。尔后,重庆汽车制造厂与五十铃汽车公司合资成立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五十铃轻型载货汽车;江西汽车制造厂从进口五十铃汽车散件组装开始,1985年和1987年实施二期技术改造形成年产3万辆能力,1993年江西汽车制造厂与五十铃汽车公司合资组建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变迁,我们发现,目前国内只有江铃公司和庆铃公司才拥有完整、成熟的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及生产条件。而一直专注于设计制造我国轻型汽车的江铃公司更是不遗余力的推广、开发4J系列发动机。

  江铃4J系列发动机工程项目——江铃发动机厂总投资近10亿元,按年产12万台套发动机规模设计。项目于1995年12月1日正式竣工投产,主要生产4J系列70余种发动机。旗下主力品种JX493Q(4JB1)系列发动机更是月产近7000台套。江铃发动机厂拥有全套缸体、缸盖、曲轴、连杆、热处理、整机装配及试车等生产线,各生产线均按“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分别从德国、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引进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构成同行业领先水平的工程能力。为持续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推行JPS生产管理系统。江铃发动机厂按照ISO9002标准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并于1996年10月通过第三方认证。1998年12月经德国TUV公司认证获得QS9000证书。2001年12月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第三方的认证,为发动机产品取得了绿色通行证。

  江铃发动机厂遵循“高品质、多品种、中价位、优质服务”这十三字经营方针,在继承、吸收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设计制造技术和经验的同时,通过多次技术升级,在原有4J系列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JX493Q(4JB1)系列发动机。许多客户在使用该发动机后不约而同的表示,江铃车配备的JX493Q(4JB1)系列发动机无论是品质、性能都和原装的4JB1发动机没什么区别。甚至有客户说:“如果你不告诉我啊,我还真以为我的车用的是五十铃的4JB1发动机呢!省油、耐用,名副其实的好发动机。”客户的心声就是对产品最好的注解。最不可思议的是,2003年举办的江铃汽车全国节油大赛上,搭载JX493Q(4JB1)发动机的宝典皮卡,在浙江选手倪柏焕的巧妙驾驶下,以百公里油耗2.922升创造了江铃JX493Q(4JB1)发动机的又一个神话。

  江铃公司生产的JX493Q(4JB1)系列发动机不仅是五十铃4J系列发动机的衍生,而且更代表江铃公司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同国际知名企业技术人员合作开发的巨大升华。江铃公司辉煌的历史自不必多述,他们不仅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推陈出新,2003年已经推出符合欧Ⅱ标准的产品,正在逐步推出基于五十铃4J系列的大功率增压中冷型发动机;满足欧Ⅲ排放的环保型发动机……适逢国家逐渐取消对柴油车的种种限制政策,还柴油发动机一片光明天空,我们有理由相信,江铃五十铃之“芯”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持续优化完善下,将在神州大地喷薄而出,闪耀更加夺目的光芒!(吴丹)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