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显神通--欧蓝德 中华 猎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4:14  汽车之友
各显神通--欧蓝德中华猎豹


图为新中华


图为猎豹


图为欧蓝德

  各显神通--欧蓝德中华猎豹的特殊较量

  ●术业有专攻,不同类型的车擅长不同的用途。作为家庭用途,在平坦的公路上,

  轿车无疑是最合适的交通工具;而无路的野外则是SUV大显身手的舞台。

  如果你有多种需求,那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轿车、SUV和MPV一样招呼一辆,

  需要哪个开哪个。但大多数人显然不具备这种实力。怎么办呢?不妨买辆CUV。

  在公路上,它有轿车一般的舒适性;在越野性能方面,虽不能在无路的地方纵横驰骋,

  但在轿车无法涉足的坏路上,好歹也能抵挡一番

  一专多能,这不仅是时下

  对人才的要求,很多产

  品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比如手机,不仅要能接能打,很多手机还整合了数码相机和MP3播放器的功能。汽车也是一样,随着技术的进步,杂交的理念开始引入汽车业。轿车和面包车结合后的产物就是MPV。把轿车的设计思想融入越野车的设计当中,造就出SUV。

  猛地一看,SUV真是个好东西:它既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又能翻山越岭。但实际上,SUV还是有很多无法克服的弊端:它的车身重,油耗高,操纵不如轿车灵活,急转弯时还容易翻车。而它所标榜的越野能力一般人很少用得上。其实,很多人真正需要的是具有一定越野通过能力的轿车,在这种情况下,CUV应运而生了。CUV是Car-based Utility Vehicle(以轿车为基础的多用途车)的英文缩写。它开起来的感觉和轿车非常接近,虽然也有一定的越野能力,但造型又不像SUV那样夸张。

  与轿车和SUV相比,CUV到底有哪些不同呢?我们找来了国内第一款CUV——欧蓝德与轿车和SUV的代表车型中华和猎豹,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试一下。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地展示这些车型各自的特点,让您更能根据需要挑选一辆适合自己的车。

  欧蓝德是北京吉普今年年初刚刚引进的车型。其原型车是三菱Outlander,它装备三菱4G64发动机,分手动档4×2和自动档4×4两款,价格分别为18.48万元和21.58万元。

  长丰猎豹是目前国内SUV市场的佼佼者。它的看家产品4缸猎豹的原型车是三菱Pajero V33,采用4G64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驱动型式分4×2和4×4两种,根据装备的不同,价格从14.98万元到20.98万元。

  中华是目前自主品牌轿车中的代表。它的车身造型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乔治亚罗,底盘设计以三菱Galant为蓝本。中华的主打产品是装4G64发动机的2.4升车型,它可选装5速手动或4速手/自动一体变速器,价格从15.18万元到17.98万元。

  说来也巧,这三款车不仅价位相近,而且采用了同样的动力总成。更有意思的是,它们都或多或少地带有三菱的血统。这种巧合使得我们今天的比试更精彩,也更有说服力。

  第一回合造型和装配质量

  中华最长,猎豹最高,这都是由它们各自的用途决定的。欧蓝德无论是工艺水平还是装配质量在三辆车里都是最好的

  三辆车分属不同的车型,在外观造型方面原本就没有什么可比性。之所以拿出来评头品足,主要是为了说明各自的特点。中华的车身长度和宽度分别达到了4880mm和1800mm,轴距2750mm,在中级轿车里算是比较大的。猎豹的车身长度比中华稍短,但也有4800毫米,轴距2725mm,它在3辆车里车身最高,接近2米,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猎豹的造型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筋骨毕现。它浑身上下充斥着硬朗的线条,再加上235mm的宽胎、突出的轮拱和粗犷的前后保险杠,整个一副硬汉作派。欧蓝德的车身长度和宽度在3辆车里都是最小的,长4545mm、宽1750mm,轴距2625mm,高度1625mm,在三车里居中。它给人一种结实而短小精悍的感觉。它的车身线条不像中华那样流畅,也不像猎豹那样锋芒毕露,而是偏向一种中性的风格。造型怪异的车头体现了三菱最新的品牌特征。

  对造型的评价其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对装配水平和工艺质量的评判任何人心里都有同一个尺度。作为一款90年代末的车型,再加上合资企业的背景,欧蓝德在这方面明显要优于另外两辆车。它的车身外观平整度和钣金件接缝的质量都达到了原装进口车的水平,塑胶部件做工最精细。华晨自从与宝马联手后,下大力气对中华进行了整容,新中华甚至与宝马共用一条喷涂线。现在的中华轿车在工艺质量方面与两年前的老车型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尚有改进的余地,但进步是显而易见的。猎豹不仅造型粗犷,工艺质量也相对粗糙一些。不过作为一款不到16万元的SUV,很多人并不在意这一点。

  第二回合动力性和经济性

  中华以微弱优势胜出,它与欧蓝德的性能表现各有千秋。猎豹没有和它们正式交锋,因为它原本就不是用来拼公路性能的

  源自三菱技术的4G64在技术上不算先进但挺成熟,单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压缩比9.5∶1,它还采用了当今已不多见的长行程设计,缸径只有86.5mm,行程却长达100mm。

  虽然采用的都是4G64,但调校得有所不同。中华的4G64来自沈阳航天三菱,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00Nm。欧蓝德的4G64是进口货,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201Nm。这两款车都是发动机横置前轮驱动,发动机的参数设定大同小异。猎豹的发动机同样来自沈阳航天三菱,但由于是发动机纵置后轮驱动,发动机的输出相应地调低了一些,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86Nm。

  动力性和经济性的较量主要在中华和欧蓝德之间进行。这两辆车虽然个头相差悬殊,但整备质量只差5kg,发动机的输出也非常接近。中华0~100km/h半载加速用了12.43秒,欧蓝德用了11.37秒。中华的自动变速器让它在这项测试中吃了点亏,如果换成与欧蓝德一样的手动变速器,它应该是稳操胜券的。但中华装备的三菱INVECS-Ⅱ自动变速器让它在中途加速测试中占了点便宜。它的Kickdown反应很灵敏,当油门踩到底时,它能迅速从4档降到3档,推背感明显。中华60~100m/h加速只用了7.8秒,而欧蓝德分别用了8.58秒(4档)和11.56秒(5档)。

  在油耗测试中,欧蓝德与中华也是各有千秋。欧蓝德60km/h百公里等速油耗是6.42L,90km/h百公里等速油耗是8.30L;中华的这两项数据分别是6.98L和7.92L。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这次测试用的是手动档4×2的欧蓝德,如果换成自动档4×4车型,无论动力性还是经济性,它都会比自动档的中华稍逊一筹。总之,欧蓝德号称自己是以轿车为基础的多用途车的确有一些道理。它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与同排量的中级轿车比较接近。

  猎豹得表现如何呢?我们简单测了一下,它从静止加速到100km/h用了17秒,60~100km/h加速用了15秒(4档)。60km/h和90km/h的百公里等速油耗分别是8.8L和10.4L。要说在4缸SUV里,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SUV的设计初衷原本也不是去拼公路性能,它真正的用武之地是在无路的野外。

  第三回合操控稳定性和舒适性

  这两项正是轿车的强项。中华这方面性能最好,但欧蓝德和它也有一拼

  与大多数轿车一样,中华的操控性能方面表现不错。它的方向沉稳,悬架软硬适中,205mm的米其林轮胎抓地性能令人信服。当然,中华的操控性能尚有提高的余地,但这要在激烈的动作中才能体现出来,一般状态下,它的表现还是让人放心的。

  欧蓝德的悬架调校得硬朗而有韧性,车身整体感很强,随车速逐渐加大的方向盘操纵力让人感到很塌实。只有急转弯时较大的侧倾实实在在地提醒驾驶者:它还不是一辆操控性能十分出色的轿车。另外,较短的轴距和较高的离地间隙也让欧蓝德在操控性方面吃了点亏。

  总体上看,欧蓝德在操控性方面和中华有一拼,它在公路上的表现与轿车已经非常接近。

  在舒适性方面,欧蓝德的高刚度车身足以应付公路上的各种扭曲和坑洼,发动机噪声和轮胎噪声都抑制得不错,虽然风阻系数高达0.45,但高速行驶的风噪声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恐怖。

  中华经过改进的悬架比老车型已有了不小的进步,弹簧刚度有所提高,相对柔软的座椅对舒适性的改善也功不可没。0.29的低风阻系数在降低风噪方面确实有明显的效果。

  欧蓝德在怠速、60km/h和90km/h的车内噪声分别是42.5、60.3和65.5分贝,在三辆车里都是最低的。中华在这3种工况下的噪声分别是43.9、65.2和67.4分贝,看来它在隔音方面还应继续努力。

  SUV的悬架是为越野设计的,公路行驶的舒适性本不是它可以追求的。我们只测了一下噪声,怠速、60km/h和90km/h的车内噪声分别是48.5、61.5和68.5分贝。基本上还能接受。

  第四回合越野通过性

  猎豹开始撒欢了,中华干脆弃权。欧蓝德在一般坏路上还能抵挡一阵,但面对陡坡和深沟,也只能甘拜下风

  在官厅水库边的河滩荒地上,猎豹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210mm的离地间隙、坚固的非承载式车身和钢板弹簧整体式后桥是它征服险恶路面的几大法宝。它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40.5°和26.5°,虽然发动机功率在几款车里是最小的,但它的低速扭矩明显大于那些与轿车配套的4G64,再加上235/85R16越野轮胎,猎豹在恶劣路面的通过能力显然是其它两款车所无法比拟的。

  我们开的这辆猎豹是4×2基本型,它与4×4款的区别一是爬坡能力稍差,再就是一旦后轮陷入泥沼,车子无法靠自身的力量驶出。但这种极端的情况一般人是很难遇到的。

  欧蓝德的越野能力仅从数据上看就比猎豹差一大块,它的接近角和离去角都只有22°,最小离地间隙180mm,最大爬坡度30%。的确,欧蓝德无法在无路的地方跋涉,215/60R16轿车胎更经不起坚硬的乱石的折磨。上面说的是极端的情况,在一般的坏路面上,欧蓝德的表现还可以。它的悬架吸收了大部分振动,车身姿态也控制得不错。

  中华在这一回合中只能免战高悬,不要说无路的地方,就是一般的坑坑洼洼也足以让它托底。

  第五回合安全及环保性

  身大力不亏,猎豹在发生碰撞时主要靠坚固的车身保护乘客。欧蓝德和中华则更善于靠完善的主动安全设施避免事故

  安全性其实是个很综合的性能,而绝不是几个气囊就能证明的。猎豹的自重最沉,与小车发生碰撞时自然会占些便宜。它的低配车型没有气囊和ABS,这在SUV上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这些装备在坏路面上可能会帮倒忙。目前SUV在安全性方面最大的问题是重心高,急转弯时容易翻车,因而转弯时更要加倍小心。

  欧蓝德和中华在安全装备方面可谓势均力敌,它们都装备了安全车身、ABS和双气囊。在制动试验中,欧蓝德显现出一些优势。它在100km/h初速度下的紧急制动距离是43.78米,中华比它多滑出近2米,达到45.74米。

  3辆车都能满足目前的欧Ⅱ排放法规的要求,并留有升级的余地。

  第六回合空间、装备及价格

  高装备、低价格是国产车的优势,猎豹和中华在这方面占尽了先机。欧蓝德则拥有那两辆车所不具备的品牌优势

  有得必有失。欧蓝德在性能方面得分不少,但在空间、装备及价格方面就不如其他两款车了。在同等价位上,无论买中华还是猎豹都能得到比欧蓝德多得多的装备。比如中华的顶级车只卖19万元,可配置表上已经有了自动空调、天窗、DVD电视和后窗帘。猎豹走的是另一条豪华路线,它的4缸高配置车型售价不到21万元,却拥有了三菱的Super Select超选四驱分动器,其他诸如海拔高度表、地平仪都是标配。

  再来看看欧蓝德,它的四驱顶级配置车型售价21.58万元,却没有皮座、自动空调、天窗和行李架,座椅连可调腰部支撑都没有。是什么支撑着欧蓝德的高价格呢?除了优异的质量和不错的性能,很大程度上还是靠车头那个熠熠闪光的三菱标记,也就是品牌的价值。

  结论

  既然不是同一类车,也就无法用同一标准来评判。还是那句话,根据用途来选车。如果您买车是为了公干,并且不得不经常跋山涉水,而批下来的银子又不足以应付6缸以上的豪华SUV,那么4缸猎豹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您从不下公路半步,普通的轿车就足够了,买欧蓝德,最大的用途是彰显个性。欧蓝德最适合那些大部分时间在公路上行驶,偶尔也到坏路上跑跑的车主。但别忘了,欧蓝德骨子里还是轿车,无论是性能上,还是感觉上,它都充斥着轿车的血统。它所附加的那些越野性能只能用来征服一般的坎坷与崎岖。应对真正的险境,还得靠SUV。

厂家提供技术规格

发动机
型式 直4,SOHC,16气门 直4,SOHC,16气门 直4,SOHC,16气门
排量 2351mL 2351mL 2351mL
最大功率 99kW/5500rpm 92kW/5500rpm 100kW/5500rpm
最大扭矩 201Nm/2500rpm 186Nm/3000rpm 200Nm/2750rpm
压缩比 9.5∶1 9.5∶1 9.5∶1
缸径行程 86.5×100.0mm 86.5×100.0mm 86.5×100.0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前置后驱 前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5速手动 4速自动
性能
最高车速 180km/h 140km/h 185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4s 18s 14s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助力 齿轮齿条式助力 齿轮齿条式助力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双叉臂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后 多连杆式独立 钢板弹簧整体桥 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通风盘式/鼓式 通风盘式/盘式
带ABS 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6J铝合金 16×6.5J铝合金 15×8J铝合金
轮胎 215/60 R16 235/85 R16 205/60 R15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5.8L/100km 10.5L/100km 7.6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Ⅱ 欧洲Ⅱ 欧洲Ⅱ
外形参数
长/宽/高 4545/1750/1625mm 4800/1777/1945mm 4880/1800/1450mm
轴距 2625mm 2725mm 2790mm
轮距 前/后 1500mm/1505mm 1485mm/1492mm 1565mm/1560mm
整备质量 1440kg 1975kg 1445kg
最小转弯直径 11.4m 12.8m 11.6m
油箱容积 60L 92L 74L
行李箱容积 1531L(后座折倒) - 550L
价格
测试车 184800元 159800元 191800元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猎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