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的青春舞步能跳多久--访上海大众曾家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5:07  中国汽车报

  2003年中国车市热闹非凡,几十款新车上市。老三样面对激烈的竞争,不声不响却拿到了中国轿车市场五分之一的份额。今年,它们分别以桑塔纳3000、新捷达、04款富康的身份重新步入中国车坛,在2004年的春天为中国车市跳起青春舞步,它们能否永保青春?针对老车型能否保持长久生命力的话题,我们采访了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曾家麟先生。

  记者:去年几十款新车上市,但笑到最后的却是老三样,其中就包括上海大众的桑塔纳系列,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这是不是也出呼你们的意料?

  曾家麟: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桑塔纳品牌其实包括两个款式,03款普桑和桑塔纳2000。2003年普桑的销量超过12万辆,桑塔纳2000超过9万辆,这样加起来桑塔纳品牌就是超过20万辆的销量,应该说作为一个单一品牌来讲,是目前销量最大的。我们认为这有几方面的因素,首先说明桑塔纳这个品牌还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欢,其次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轿车厂,二十几年来上海大众在营销网络、售后服务网络的渠道建设对此也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这些都是使这款车保持这么好的销售业绩的重要因素。

  记者:但也有人说,“老三样”在中国市场上活跃这么多年,本身就是中国车市的一种悲哀,你是否同意这样的判断?

  曾家麟:我觉得这样的判断比较极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进入WTO以后,随着消费者对世界最新轿车形势的进一步了解,的确有很多新的车型,新的技术映入大家的眼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上其实有很多老的车型也有很强的生命力。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德国大众的甲壳虫是在去年才刚刚停产,它的生命就绵延几十年。这说明一款深入人心的车型,能够在不同的时代吸引不同的消费者。虽然每个时代的口味在变,但一些共性的特点还是会得到消费者认可的。

  记者:从今年的情况看,显然包括你们在内的这几个厂家都不会马上放弃“老三样”的生产,但是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你们是否还是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曾家麟:我们其实应该看到从今年开始三大集团对“老三样”都在进行改造,像我们上海大众对桑塔纳2000推出了桑塔纳3000,上市一个月就销售了13000多辆,这又创造了一个奇迹。04款的捷达、富康的推出都证明大家都在顺应这个时代消费者口味的发展需求,在内在品质、个性化需求方面进行改进。

  记者:我知道你们也是希望变,但这种变应该是一种渐变,不希望因为变化太突然,太剧烈而失去原有的庞大市场。

  曾家麟:这几款车型为什么能够有这么长的生命力,因为它是有消费者所认同的一些因素在里面。以桑塔纳为例,它是目前这个级别轿车里面最长、最宽大的,同时我们上海大众售后服务渠道最好,配件又相对比较便宜,这些都是消费者决定购买它的重要因素。我们总结目前决定消费者购买的有七个因素,而对于每一个人,每个决定因素的比重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配件便宜应占的比重大一些,所以他们更倾向于购买我们的车,所以说还是有很多的消费者喜欢这些车型。

  记者:很多人觉得买“老三样”心理塌实,其实这种塌实背后,除了质量可靠之外,就是汽车消费跟一般的产品消费有很大的不同,它需要一个非常庞大、非常可靠的支撑系统、服务系统。

  曾家麟:对,因为对于我们每一个搞汽车销售的人来讲,卖出一辆车并不代表结束,它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售后服务,包括客户关怀,包括我们正在搞的二手车的服务。因为一台车你不一定开一辈子,开个几年,你可能还要换,而这些二手车的服务也是我们提供的一系列服务中的一个环节。

  记者:有些人对桑塔纳3000的上市是持一种批评态度,因为他们认为桑塔纳3000有太多桑塔纳2000的影子,不知道你是否同意这样的看法?

  曾家麟:他们讲这个问题,第一表明他们非常关心我们这辆车,我们非常欢迎,但是他们还不是特别了解我们这辆车。从外观上来讲,它的前脸和后脸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动,从整体来说,它的确有桑塔纳2000的影子,因为它还叫桑塔纳3000。但是从它的内在技术含量来讲,它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因为更多的内在技术含量是你无法从外观来感受到的。这次在桑塔纳3000的开发里边,我们上海大众的设计人员自己也参与其中,并申请了好几项上海大众的国家专利,其实目前有些合资厂拿过来的新车型,他们是没有技术专利的,都是人家的技术专利。而我们则根据中国的道路情况对车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包括空调的改进等等,这些内在的改进只有你亲身去体验,去开了以后才能感觉到,但从外观上来讲,它还叫桑塔纳,所以它的确是有桑塔纳2000的影子。

  记者:更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桑塔纳3000目前这样改进的状况,远不是上海大众的底牌,也就是说你们在车型的改进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动作要做。

  曾家麟:这是肯定的,前面我和大家都交流了,上海大众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个合资轿车企业,二十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有自己的技术积累、资金积累、人才积累。这次推出桑塔纳3000,我们讲叫小试牛刀。应该讲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会推出一到两个新车型,有从国外引进的,也有自主开发的。即使是从国外引进的产品,,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庞大,而且它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我们也会根据中国的国情进行本土化改造,以满足中国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话,我相信在今后的几年当中,会有更多、更好、更新、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不断展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面前。(王贞)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