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单飞 滑落还是张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39  经济日报

  2月27日,东风雪铁龙旗下的主力车型富康系列轿车价格全面调整,降幅高达8000~14000元。其中,“起步车型”04款富康新自由人跌破8万元,售价7.98万元。04款的新富康春节过后刚刚“改头换面”上市不久,旋即迎来了新一轮的降价,延续了自去年始老三样动荡的余波。

  3月2日,桑塔纳3000超越者终于在欲说还休的一阵纷扰后现身。以14.5万—17.36万的价格考察一款新车,要得出结论并不困难。只是作为桑塔纳2000升级版,超越者特殊的背景注定要承受更多的审视。言称“现代经典车”的超越者,吐故与纳新间,透析出的也许不止于一款车的命运。

  据悉,被戏说为“提速快快的,外观挺土的”,十几年来从未变过脸的捷达,也计划于今年改型。

  2003年全国各大品牌销售排行榜中,普桑以12.26万辆排名第二,仅次于捷达,而桑塔纳2000型销售9.28万辆,排名第五,富康全系销量锁定在46612辆。捷达、富康、桑塔纳热销至今,与其说是一个奇迹,不如把它看作是一个意外。在没有成熟的市场与消费者主导的产品战时代,先入为主的老三样渐成气候,“倚老卖老”了多年。十多年的风光已过,“喜新不厌旧”的市场情绪中,“三老”以中庸的车型、中庸的车价,依然在俘获着众多追求中庸感觉的消费者。

  尽管捷达、富康和桑塔纳几乎年年都有改进,但似乎“星星还是那个星星”,除了桑塔纳2000与普桑成功对接,爱丽舍如今绝口不提富康换代话题,捷达换型的滞后也被归结为一个“忙”字————忙宝来、忙奥迪,注意力被有限地分配到捷达身上,结果,仍然一枝独秀。如今次第而出的新车,系出名门的血统,全球同步的概念,与“三老”成熟的品牌效应、完善的售后保障相比拼不分伯仲,多数新车更是选择低价入市,更加映衬出“三老”价位坚挺的困境。只是毫无新意可言的“三老”虽已失去了车市价格风标的意义,但热卖依旧。究竟是什么意志主导着这一切?外型、价位都没有绝对优势,个性缺失反而意味着其没有明显的弱点。正是这种四平八稳的特性,让不少在车市里兜圈的消费者从终点又回到起点。老而不朽的车市怪象,目前车价的整体错位与动荡无疑是其一大成因———它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相比国外已升级热销到第五代的GOLF,国内目前所谓的升级换代明显还只是枝节的修补和局部的提升。老三样度过旺盛的生命周期后,是换妆还是谢幕,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三老”鼎盛时期的聚合效应也在现实的市场情境中分解,各自寻找出路。

  富康最直接地撬动了价格杠杆。几轮降价之后,低点已跌破8万。此举优势在于能够有效结合富康品牌沉淀下来的品质,走实用主义路线。而如何不被卷入降者恒降的怪圈,稳守品牌形象,也是其面临的一大考验。富康身后的爱丽舍、赛纳毕加索,市场空间尚需充分开拓,这意味着富康必须走一条快速起效但也许是最行之有效的道路。富康价位走低,起码会带给其他二者舆论压力。

  在上海大众的生产线上,在桑塔纳2000淡出后,将出现普桑与超越者祖孙两代同堂的情景。超越者的出现,最终彰显了“将桑塔纳坚持到底”的意志。打出自主开发牌的桑塔纳3000,价格上没有带来太大惊喜,看点似乎多过卖点。坚守品牌,伺机壮大,在市场淘筛中不甘于边缘化,桑塔纳选择了一条理想主义的路线。

  捷达换型迟迟不来,观望等待中却是江山依旧。没有感受到切实的压力,捷达可谓行色从容。旧瓶装新酒延续着每年的改进,探索性的柴油技术更是先于宝来。结实耐用与老套落伍的取舍中,捷达开始寻求新的价值平衡点。

  “老三样”在整体滑落的大势之下,都在积极寻找个别张扬的契机。是皆大欢喜还是黯然退场,结局无法妄测,但消费者有权决定。(文/本报记者童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