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康要做“入门级”好车 能否跳出老三样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51  中国汽车报

  2月27日,东风雪铁龙04款富康价格全面调整,降价幅度高达8000元~1.4万元,其中“新自由人”车型售价7.98万元。今年年初04款富康刚刚推出,时隔这么短又大幅降价,东风雪铁龙在盘算什么呢?有人说,富康不想再做“老三样”了。

  富康要做“入门级”的好车

  据东风雪铁龙有关人士介绍,近期的连续市场动作,表现了东风雪铁龙致力于“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决心。富康虽然不是一个全新品牌,但是完全有能力成为中国家用同级轿车性价比的新标杆,东风雪铁龙也将让更多的消费者轻松享有“家轿‘入门级’的好车”。

  仔细想来,“入门级”轿车这个提法挺有意思。目前人们耳熟能详的产品,多是自称“经济型”家用轿车。如今富康却“洗心革面”,创造出一个新门槛———“入门级”。

  有专家认为,“经济型”反映的是一种购买能力,而“入门级”则更多的是一种消费心理的购买指向。对于第一次购买家用轿车的消费者来说,“入门级”似乎比“经济型”更能直接传达一种暗示———如果你想跨入有车一族的门槛,富康也许是你最佳的选择。

  曾几何时,“老三样”中的富康就制订了“打造家轿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但当时由于购买能力的限制,国内居民10万元级消费理念尚未形成,因此家庭购车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据1994年的数据显示,家用轿车仅占中国整个轿车市场份额的15%。家轿市场的相对狭小,曾让富康的产品定位摇摆不定。1998年推出三厢富康988,借以涉足公务和商务车市场,结果收效甚微。在老百姓看来,富康就是一个家用车。有人说,富康更像是家用轿车的铺路者。

  如今,家用轿车市场成了“香饽饽”。市场膨胀了,富康却突然发现,对手的面孔已远没“老三样”那么简单了。于是,富康再一次廓清眉目,要做“入门级”的好车。

  富康能跳出“老三样”的圈子吗?

  这几天,关于“老三样”的传闻突然多了起来。

  先是富康出了新版04款。行李箱盖左上方新的“东风雪铁龙”标识,让人看到了神龙双品牌战略的进一步延伸,同时也给富康这个“老三样”套上了一个新名头。“老三样”目前的价格区间分别为:富康7.98万~12.85万元,桑塔纳9.3万~10.7万元,捷达10.98万~13.18万元。不难看出,和过去紧紧追随不同,富康现在的价格策略是要拉大与另外两者的距离。

  尽管捷达、普桑去年国内的销量仍然突破10万辆大关,但日益下滑的市场占有率已是不争的事实。换言之,轿车需求膨胀带来的大幅增量,大部分被不断推出的新车型所瓜分。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老三样”市场表现再次集体下滑,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5.71%下降至28.07%。

  “老三样”质量稳定、配置合理、实惠可靠已成为消费者的共识。随着价格的不断降低,仍然有继续存在的市场空间。

  不过,没人喜欢一成不变的东西,而更新换代更是市场的规律。不管如何小修小补,“老三样”已显疲态,而层出不穷的新车型则正逐渐积累起自己的品牌资本。

  有业内人士指出,“老三样”眼下面临的主要压力,已经从舆论对其不思进取的指责,变为随时可能被激烈竞争的市场淘汰的紧迫感。而这种明显变化,或许正是中国车市进入全面竞争阶段的信号。不管怎么说,新车有人追捧,老车也有自己的空间,这才是一个趋向成熟的市场。郑斌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