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冷淡二手车火爆 工薪族首次购车多选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8:59  北京娱乐信报

  新车市场一片嘘声,二手车市却异常红火。缘由是“新车价格降个不停,人们在期待车市价格趋向平稳之际,多选择二手车作为过渡车型”。3月份中联旧车市场共销售各类二手车687辆,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

  旧车多为工薪家族首辆车

  二手车的消费群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买车,或是家庭的首款用车。在时下新车市场推陈出新、价格持续走低的局面中,老百姓觉得买新车“不那么塌实”,“今年买了,明年一降就是一两万,赔得太厉害”,所以,不少家庭把首次购车目标转向二手车,虽然新车曾是他们的首选,但随着对二手车认可程度的提高,理性的购车人逐渐意识到二手车的优势之一:少赔钱。

  中联旧车市场库存的二手中华、索纳塔、红旗福美来桑塔纳2000等品牌收购价格比较高,而3月份这些品牌的新车接连降价,使旧车商家赔钱不少。伴随着收购价的下调,车主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所以收购成交情况不好,库存量的明显下降导致销量下滑。

  新车降幅大的同类旧车吃香

  很多人认为,富康最适合家庭的车,目前04款富康“新自由人1.4”价格为7.98万元,而在2002年底,“新自由人”为9.78万元,一年多的时间降价1.8万元,这让很多车主心理不平衡,特别是打算卖掉“新自由人”的车主。例如,2002年3月的“新自由人”,目前已服役两年,以7.98万元为收车参考价,该车收购价应在5.8万-6.3万元之间。但是如果与原车价9.78万元相比,车主最少也要赔3万元。

  如果现阶段购买二手富康“新自由人”,这种风险性相对小很多。还以2002年的富康“新自由人”为例,购买二手车花6.3万-6.8万元。用了一年后再卖到旧车市场,其收购价格应在5.8万-6.2万元之间,一年的损失不过五六千元。即使新车再次降价1万元左右,二手富康每年的折损不会超过8000元。总之,与新车的大幅降价相比,二手车赔钱少的优势显现出来。

  新车降价后哪些旧车型旺销

  04款红旗名仕系列于3月1日正式上市,价格比03款有明显下降,也由此拉开了3月份其他品牌“改款降价”的序幕。随后,桑塔纳2000、POLO福特嘉年华、中华、路宝、奇瑞风云、派力奥、索纳塔、北斗星、福美来相继宣布降价或者推出04款改进车型,吸引了人们足够的关注。虽然更多的品牌加入到改款降价的行列中,但旧车商家表示,对于刚降过价的车型,此时收购时机并不好,很难与车主达成交易,在随后的一两个月内,上述品牌的二手车不会很丰富,可供挑选的范围不大。

  而对于那些在2月份已降价的车型如捷达、桑塔纳、富康、夏利吉利、派力奥、赛欧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买卖双方收车成交量逐渐提高,二手车的库存量明显增加,销售量得到提升。另外,存量提高了销售价格势必降低,这对买卖双方都是个利好消息,所以在未来的5月份,二手车的销量还会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魏征)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