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将在沈阳如何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4:23  中国汽车报

  2004年3月24日,上海通用等重组金杯通用一个月。

  业界一直在风传,通用将在沈阳生产雪佛兰轿车。那么,沈阳到底会生产什么车型?上海通用会放弃这里原有的SUV生产优势吗?

  上海通用要生产全系列乘用车,当然包括SUV、MPV

  记者将电话打到原金杯通用公关部,想了解一下目前公司的情况。没有人接听。打手机也同样没有应答。

  记者又将电话打到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

  原来,自2月24日《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签订以后,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其产品规划、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信息系统、质量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将全部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管理体系,当然也包括对外信息发布。如今,对外新闻窗口,只有上海通用公关部。

  记者:上海通用等重组金杯通用至今已有一个月了,现在有什么进展?

  上海通用公关部:目前没有什么新的消息披露,一切都在过程之中。

  记者:原公司人员有什么变动吗?

  上海通用公关部:既然上海通用已控股,对原有公司人员和组织结构肯定要进行整合,目前人员在考核之中。

  记者:沈阳基地会生产什么车型?有消息说,要生产雪佛兰轿车,是这样吗?上海通用会放弃SUV车型吗?

  上海通用公关部:生产什么车型目前还不好说,会不会放弃生产SUV车型现在也没有最后确定。上次《备忘录》签订以后,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细化。接下来还要一步步谈。由于牵涉到上海通用三个生产基地的统筹规划,不可能就某一个方面发布消息,包括产品的规划,目前都还没有结果。

  记者:上海通用原来有生产SUV车型的计划吗?

  上海通用公关部:关于SUV的生产,上海通用早有计划。陈虹总经理早就提出了做全系列乘用车车型的规划。乘用车当然也包括SUV、MPV。但何时生产、在哪儿生产现在都不好说。

  ……

  就像在外交学院培训过一样,对方的回答让你无懈可击又不明就里。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从中揣度出一些端倪:上海通用不会放弃SUV车型,而且沈阳很可能成为上海通用的SUV生产基地。

  理由之一:作为一个中外双方共同斥资2.3亿美元建设的SUV、皮卡生产基地,原金杯通用在SUV、越野车生产方面有诸多存量资产与优势,包括设备、人员、零部件配套体系。正如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所说,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拥有训练有素的员工、一流的生产设施和先进的制造体系。像上海通用这样精明的企业,决不会放弃原有优势与资源重头再来。

  理由之二:上海通用早有生产SUV的打算。而作为上海通用的三大生产基地,目前,上海是其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山东烟台已成为紧凑型轿车生产基地。其产品布局中,还缺少多功能车一块。那么,借助沈阳原有的资源优势,即可在较短时间内出车。这比重新规划、建立一个SUV生产基地要简单得多。

  理由之三:如今,中国的SUV市场炙手可热,其快速增长的市场和远高于轿车的利润率使众多企业趋之若鹜。尤其在SUV高端市场,目前国内只有切诺基一枝独秀。上海通用不会看不到其中的油水而坐壁上观。

  当然,毕竟多功能车目前在乘用车中所占比例还很小,在沈阳,上海通用很可能在初期采取多功能车与轿车共线生产的方式。

  上海通用会不会去拯救开拓者

  上海通用要生产SUV,沈阳应该是其最佳选择。那么,生产什么车型?无非两种选择:一是继续生产开拓者,二是另选新车型。但无论哪种选择,恐怕都要首先搞清开拓者失败的原因。

  2003年下半年,已经陷入亏损深渊的金杯通用被迫停产。与此同时,开始大规模甩卖库存车。即便如此,开拓者去年全年也只售出3000多辆。作为一款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SUV车型,开拓者为何没有抢得先机,反而陷于如此尴尬的境地?

  有业内人士分析,它的失败一是产品定位问题,二是产品不服中国水土,三是营销战略问题。首先,开拓者车型太老,据悉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产品,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这类车型新奇的需求。而其在市场定位上于SUV、越野车之间的摇摆不定,也使其目标消费群体无所适从。其次,美国车特有的宽大外形、高油耗及相对于欧洲、日本车型在工艺方面不够精细、严谨等弱点,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取向,使开拓者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出师不利。

  当然,上海通用不是金杯通用,它在品牌及营销管理方面的优势业界尽人皆知。其在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等方面有成功的运作经验,正可弥补原来金杯通用这方面的不足。

  如果继续生产开拓者,则必须对其进行根本改造,使之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首先要在工艺制造上精益求精,其二是在发动机上做文章,彻底改变其美国车高油耗的弱点。

  另一种可能是引入新的SUV、越野车型。通用旗下的SUV、越野车车型很多,但美国车型却不太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与审美取向。因此,通用要想在SUV领域取得成功,很大可能是从其日、韩等合作伙伴那里选择车型。

  相关链接

  金杯通用汽车公司1999年在沈阳成立,由通用汽车和金杯汽车共同出资2.3亿美元,各占50%股份,生产雪佛兰皮卡雪佛兰开拓者SUV。

  第一辆雪佛兰皮卡于2000年12月15日下线,2001年5月中旬正式投产。

  金杯通用汽车厂房占地34000平方米,有焊装、涂装、组装三个车间。引入了一些最新的工业管理系统和工艺管理如精益生产方式等。第一阶段的年产能力为3万辆,第二阶段年产能力将增至5万辆。

  2003年2月26日,金杯通用汽车在原有4.3升和2.4升雪佛兰开拓者基础上,再次投放3.0升开拓者车型。该车型采用上海通用生产的3.0升V6发动机,匹配美国伊顿变速箱。与原有的4.3升和2.4升开拓者比较,3.0升开拓者选用上海通用发动机,并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重新设计了内饰。

  然而,自正式投产以来,无论是皮卡还是SUV,开拓者都始终无法找到成功的感觉。连续几年,金杯通用的经营均陷亏损,2002年亏损4亿多元,产量仅3000余辆;2003年销售又只有3000余辆,并且一度停产。

  2004年2月24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在沈阳签署《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重组后的金杯通用汽车,由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持有25%的股权,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权。(黄晓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