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应有效实施排放控制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20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在此次人代会上递交的关于《长远规划、综合考虑国家能源政策》及《合理规划、有效实施汽车排放法规》的提案中,提议国家尽快颁布与能源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法律,同时尽快出台国家关于节能、替代燃料能源开发及排放控制的中长期规划,有效实施汽车排放控制法规。他说:“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方针和基本国策。能源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的安全。节约能源和合理利用能源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和重要的意义。同时,如何从技术上和管理上有效地控制汽车的排放污染物,是也生产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要责任。”他同时认为,为了子孙后代生存的环境更美好,作为汽车制造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治理排放污染物的主要责任;汽车生产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必须关注控制车辆的能源消耗、合理利用能源、保护大气环境等重要问题。

  目前中国石油的总消耗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三,能源总消耗位居世界第二。2003年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为1/3,预计2020年达到1/2以上。持续增长的石油消费所带来的石油进口将严重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并可能阻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增加,汽车消耗的燃油占总消耗量的比例也在迅速增加,2002年已经达到33%,2005年预计达到39%。

  大量能源消耗还带来了环境污染的严重问题。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排放污染已经逐渐成为大中城市中心地带空气的主要污染物来源。

  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发达国家都在上世纪末纷纷制定了有关能源的国家发展战略,颁布了相关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在控制排放污染方面,欧盟发布已相关指令,欧洲经济委员会还发布了与其技术水平相当的相关法规。同时,美国和日本也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排放法规及严格的车辆召回制度。

  陈虹认为,我国虽然早在1997年11月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经贸委还制定了《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十五”规划》。但是到目前为止与其配套的节约能源和有效利用能源的法律,对应煤炭、石油和电力等各行业的能源政策或实施细则以及相关的技术法规或技术标准尚未公布和确定。

  另外,国家已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1999年12月发布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出的控制目标是2004-2005年达到欧洲II号排放标准水平,2010年前后争取与国际排放控制水平接轨。但是,由于国家目前实施的相关法规存在细则不具体和实施不稳定的因素,使企业无法明确未来的产品规划。另外,燃油品质良莠不齐更成为影响对汽车排放污染有效控制的重要因素。

  陈虹说汽车企业对控制产品能耗、开发替代燃料、提高产品排放标准及保护环境等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建议,尽快颁布与能源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法律,同时国家关于节约能源、替代燃料开发及排放控制的中长期规划应该尽快出台,且方向明确、阶段定义清楚,从而使汽车制造企业明确产品规划的方向。他同时希望,随着排放法规的细化和施行力度的加大,国家应同时明确和提高燃油的质量品质标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汽车,祝虹)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