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 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35  解放日报

  上海通用的“本土化”战略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通过赛欧君威凯越和陆上公务舱等产品,上海通用在日益纷争的中国车市中,走出了自己的步点,获得了市场极大认可,短短5年时间销售已经超过45万辆。

  今年,凯迪拉克即将被引进,这将意味着,上海通用将从过去的单一别克品牌向多品牌战略进行过渡和转变。2月29日,上海通用举行了“别克品牌新宣导”仪式,除了进一步加强别克品牌宣传外,是否还有其它更深刻的内涵?为此,本报记者对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进行了专访。

  观点:别克品牌在中国的内涵已经大大外延了北美品牌

  记者:“别克”品牌的广告词是“心静、思远,志在千里”,其具体内涵是什么?

  陈虹:“心静、思远,志在千里”其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体现,和别克一贯的“本土化”战略相吻合。“志在千里”更表明了一种责任感,上海通用的产品不仅是要满足消费者的期望,更要对中国汽车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别克品牌引进中国以来,一直施行“本土化”战略。目前,上海通用旗下的赛欧、君威、凯越等产品,都烙上了“中国印”,可以说,上海通用通过这些产品扩大了“别克”原本具有的内涵,其内涵甚至超过了北美原有的通用别克内涵。就从这个广告词来说,别克进入中国之前,是不会出现这样的市场定位的,这也在一个方面体现了“共赢”。

  现在,我们通过君威、赛欧、凯越和陆上公务舱,形成了一个覆盖整个消费层次的产品系列,给别克注入了新的内涵。这些内涵全部瞄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做了大量本土化的工作,使其成为一个扎根中国的本土品牌,来获得消费者对产品的高度认同,从而获得自己真正的成功。

  观点:单一品牌无法适应中国车市的发展

  记者:对上海通用来说,今年凯迪拉克的引进,在品牌战略上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虹:凯迪拉克今年年底就将被引进。目前,别克通过君威、赛欧、凯越以及陆上公务舱等产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系列,覆盖了几乎所有乘用车市场。尽管如此,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市场将被越来越细分,我们感觉靠单一的别克品牌无法支撑市场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就拿MPV、SUV和小轿车三大乘用车市场来说,还会形成高、中、低等更加细分的市场,需要更加丰富的产品来进行构建,靠单一品牌打天下不大现实,运用多品牌战略是今后的一种必然趋势。

  多品牌运作是有难度的,所以别克品牌定位需要进一步强化,然后再考虑通用的另一个品牌雪佛兰的市场定位,凯迪拉克和别克的冲突还不是最大。今年,凯迪拉克被上海通用引进后,将进入高端市场的竞争,与别克品牌形成一个很好的互补。可以想见,今后,随着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品牌的引进,上海通用将形成一个更加完善、覆盖面更加广泛的产品系列组合。

  观点:品牌背后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每个企业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从这次“别克品牌新宣导”活动来看,上海通用在这方面显得尤其重视,一个品牌对企业来说究竟代表了什么?

  陈虹:对企业来说,“品牌”是一个工具,通过品牌企业可以让消费者认识自己,可以更好地扩大业务,获得利润;对消费者来说,品牌也是他们和企业进行沟通的渠道,一个成功的品牌,必然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但光有品牌不行,必须注入更多的品牌内涵,其背后就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别克来说,除了其原有的商务用车等概念外,我们还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在品牌上的体现,不仅要靠品牌本身,还要靠企业的整体实力,其中包括经销渠道、产品供应链、开发能力等,构成一张完整的“网”。说得简单一点,如果没有上海通用,别克在中国不过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符号,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可。

  “别克品牌新宣导”活动就是品牌推广的一个环节。企业通过建立品牌,不断扩大业务,和消费者形成高度共鸣,从而打造上海通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观点:建立自主品牌的机会始终存在

  记者:今后,中国能不能拥有自己的品牌?

  陈虹:我不想做一个预言家。(笑)不过,创造自主品牌的机会永远存在,现在存在,若干年后也依然存在。中国现在的“本土化”开发已经日益发展。就上海通用来说,其泛亚技术开发中心目前拥有600多人,以后会进一步发展,甚至会翻一番。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今后中国车市的发展,由中国人自己主导开发一个汽车品牌,未必没有可能。

  不过,日本、韩国的汽车品牌经常用英文名字来标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消费者的一种价值取向。

  对企业来说,创造自主品牌,还是引进品牌,关键还要看市场需要什么,就是打造自己有别于他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说,不同的汽车品牌一定存在着差异,满足的消费市场也完全不同。一个企业在打造品牌的时候,需要做大量的市场研究,对市场进行解读。就目前而言,别克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努力,将品牌塑造得更好。

  所以,该用什么样的品牌,第一要看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第二看这个品牌的作用能否扩大业务;第三看是不是能与消费者获得最大程度的共鸣。(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