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高手”上海通用:领先市场决不是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26  中国青年报

  胡钢

  有一次和几个朋友聊天,大家说起了各大汽车公司在中国的表现。到酣处,某君说道:“现在的汽车企业中,大家都重视媒体公关和市场推广的密切联系。可这里面高低很明显,很多企业知道很重要可不知道怎么玩;广州本田是个明白人,知道怎么玩可是不作为;唯独上海通用又知道怎么玩而且玩得很出彩。”

  这段话说得很白话,可是很有道理。

  2004年2月29日,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大陆整整卖出去了45万辆别克牌轿车。这个数字不惊人,惊人的是发展的速度。从6年前的1万多辆,到3万多辆,到5万多辆,到10多万辆,到2003年的20多万辆,上海通用的销售是翻着跟头往上走。尽管这里有市场大环境好的因素,但是横向比较其他乘用车企业,这样的增长也绝对是可怕的。“只要有好产品和低的价格就可以轻松获得中国的汽车市场”。曾经有很多人这样简单地评论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海通用无疑给了这些观点的持有者一个最有力的事实回应。从1999年进入市场的别克新世纪开始,GL8、赛欧到凯悦,实事求是地说上海通用在产品上从来没有独领风骚过。相反每一次新品的推出总会面临着很多品牌同一档次车型的竞争。但是上海通用总是能够轻松取胜,杀敌于无形之中。这正是上海通用营销手段的高明。

  近些年来的上海通用最精彩的也是中国市场最精彩的营销案例当属赛欧的推出。经过精心的策划炒作,上海通用几乎没有在赛欧产品本身花什么大功夫,就从夏历2000、羚羊等众多当年的十万元经济型家庭轿车的阵营中脱颖而出。经历了一长段市场脱销的时期后,赛欧再次以汽车生活的概念亮相,伴随着羽泉在市场上的大红大紫,上海通用也赚得盆满钵溢。在别克赛欧保持连续27个月细分市场第一的时候,有了量的支撑,上海通用的赛欧可以轻松的应对竞争品牌一轮一轮的价格竞争。

  当然在别克品牌的打造上,上海通用也走在了前列。从初期的“当代精神当代车”、“不容许任何水分”,到现在君威的“心致行随动静合一”、凯越的“全情全力志在进取”,别克品牌始终与这个社会的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紧密相连。别克与其子品牌的理念更加契合时代和目标消费者心灵。数据显示别克品牌,未经提示的知名度已从1999年的14%上升到现在的83%。别克已由最初单一产品的代表,发展为旗下汇集系列乘用车型的母品牌。

  上海通用的掌门人陈虹很清晰地揭示了上海通用的品牌观:发展别克品牌是为了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与其他众多产品形成明显差异化的关键;同时这也是上海通用六年来一直坚持的国际化和本地化辩证统一的最直观表现。

  已经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10%的上海通用下一步的目标在哪里,率直的陈虹在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在众多领域都走在中国汽车市场前列的上海通用,获取市场的领先地位应该是件在规划中的事情。可是在这之前上海通用必须解决一个问题,2004年通用系的雪佛莱和卡迪拉克两大品牌也划归上海通用了,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如何打好这套新的组合拳,陈虹和他的团队路还很长。

广州本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