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编金杯通用后再出手 上海通用又拿下山东大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9:54  北方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钧)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再度联手,在收购金杯通用不久后,又拿下了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的全部股权。

  昨天,有关股权转让协议正式在京签署。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海通用将山东大宇纳入旗下,将可以利用大宇发动机迅速提高产能,并大大降低成本,使烟台成为上海通用的又一大整车和发动机生产基地。

  2002年,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曾经一起重组了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将赛欧轿车移至烟台生产,使上海通用的产量迅速翻番,去年年产量突破20万辆。

  而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只是山东为盘活山东大宇项目而上马的一个较小的项目,上海通用收购烟台车身,其主要目的是为山东大宇。

  烟台的大宇项目于1997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78亿元,中韩双方各占50%股权。该项目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设立在烟台的一汽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总投资57亿元;另一部分是设立在威海的山东大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根据合同规定,大宇山东项目生产的产品将全部返销韩国大宇。韩国大宇宣告破产后,返销合同无法执行,大宇山东项目被迫停产。这意味着中方投入的39亿元巨资打了水漂儿,数千名职工也将因此失业。当时惟一的出路就是自己上整车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和烟台市出资组建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

  在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和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中,上汽集团、通用中国公司各拥有25%的股份,两者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持有50%的股份。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