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担纲上海通用组合出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57  新京报

  从本月5日开始,上海通用名为“逗号”的新别克广告开始砸向各主流媒体。而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别克品牌新宣导活动”中,别克用“心静、思远、志在千里”八字来为其广告代言。在这则很有趣的以“逗号”为诉求点的广告片播出前的热身宣传中,别克首次被作为母品牌公之于众。

  来自上海通用的数据称,别克系列车型销量已超过45万辆,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升。在上海通用挥师北上重组金杯通用、凯迪拉克也很快要国产,“别克”将直面上海通用“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两大母品牌竞争的情况下,此举被视为上海通用营销策略中的又一撒手锏。上周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一系列事件中的主角———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

  别克成为四大品牌母品牌

  记者:在别克进入中国的6年时间里,GL8、赛欧君威凯越都分别被作为子品牌进行营销。而此次上海通用大张旗鼓宣传别克是上述四大品牌的母品牌,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是否是来自美国通用汽车方面的压力,美方要求中方把别克作为母品牌进行推广?

  陈虹:不是这样的。此次推广是上海通用的需要。上海通用是把别克作为本土化品牌来打造的。别克在北美的细分市场很小,而其是在中国市场上被注入了新的内涵。此前分别以四大品牌进行市场推广,是瞄准中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上海通用不是在搞OEM的贴牌生产,也不是照搬照抄、亦步亦趋,而是始终辩证统一地看待国际化和本地化,通过快速学习培养自己世界级的眼光,创造性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包括工程开发、供应链、制造及营销网络在内的整体竞争力,别克品牌现在已成为一个具有强大本地化竞争优势的品牌。

  三大品牌应对市场细分

  记者:前不久上海通用北上沈阳与金杯签订了《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上海通用将很快面临雪佛兰品牌的重新打造问题。别克品牌在中国已进行了6年的成功运作,凯迪拉克作为高端品牌,前景也比较乐观。那么上海通用计划如何打造在中国尚处于弱势的雪佛兰品牌?

  陈虹:沈阳金杯今后将生产何种产品尚未决定。刚刚签署的只是备忘录,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在谈,之后需要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后再签署正式协议。

  在品牌打造上,上海通用每个系列产品都有细分市场。从长远来看,用别克品牌来涵盖上海通用所有的细分市场是不现实的,所以要采取多品牌战略。我们一定会努力让经销商、消费者重建对雪佛兰的信心。

  多品牌运作有一定风险,因为要求所有的产品具有差异化特征,此次推广是强调别克的特征,而今后的其余两大品牌的市场推广都需要讲究差异性。

  记者:今年凯迪拉克将引进中国,上海通用会如何打造它?

  陈虹:今年,凯迪拉克将进入高端市场,与别克品牌形成很好的互补。我们希望通过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这三大品牌,形成一个更加完善、覆盖面更加广泛的产品系列组合。

  我感觉靠单一的别克品牌是无法支撑市场更加多样化的需求的。就拿MPV(多功能车)、SUV(多功能运动型车)和小轿车三大乘用车市场来说,还会形成中、高、低等更加细分的市场,更丰富的产品和多品牌战略是必然趋势。

  创造自主品牌的机会永远存在

  记者:如果在中国过多强调国际化的知名品牌或者合资品牌,它会越来越强势,那么国内创造自主品牌是否还有机会?是否还有必要?有业内人士对此比较悲观。

  陈虹:从世界范围看,每个行业若干年后都会有新品牌产生。对企业来说,创造自主品牌,还是引进品牌,关键还要看市场需要什么,要打造自己有别于其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创造自主品牌的机会永远存在。中国现在的本土化开发正在逐步发展。上海通用的泛亚技术开发中心目前有600多名研发人员,以后会进一步发展,甚至会翻一番。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今后中国车市的发展,由中国自己主导开发一个知名的汽车品牌,不是没有可能。

  离开上海通用,“别克”仅仅是一个符号

  记者:品牌是一种知识产权,上海通用使用“别克”等品牌是否需要向美国方面支付相应费用?

  陈虹:上海通用已经与美国通用达成协议,对包括别克在内的三大品牌的使用并不需要另外单独向美国通用方面付费。除非涉及到具体的技术专利。比如通用曾经因使用上海通用方面一款车型的内饰设计给我们付费。

  记者:您试图让大家明白“别克”虽来自美国,但它是在合资企业中才成为中国的一大知名品牌的?

  陈虹:别克品牌是合资企业在中国本土打造的品牌,它来自中美双方的努力以及贡献。我希望别人一看到别克品牌就会想到上海通用。

  离开上海通用整合国际国内优秀资源的能力和体系支撑,别克在中国仅仅是一个符号。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汽车产地的概念越来越模糊,而品牌概念将得以提升。(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