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消费者投诉汇总表明:零部件质量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8:58  中国汽车报

  近来,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表示:非常关心2003年消费者投诉涉及汽车零部件质量问题的情况。

  在2004年3月15日(又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对2003年消费者投诉进行统计汇总的情况:

  汽车消费者投诉有5651件,比2002年增长了44.2%。

  在所有消费者投诉增幅大的商品中,汽车仅次于移动电话、卫生用品和药品,居第四位。

  在汽车消费者投诉中,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约占70%。

  以上统计汇总结果表明:汽车质量问题十分突出。

  有关专家对汽车消费者投诉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发现:突出的汽车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零部件上。

  几个典型案例

  浙江有一个消费者花4.3万元,买了一辆某品牌的微型“面包车”。此车停在公路边时突然自行起火。在消防队闻讯赶到现场时,此车已经全部烧毁。调查结果:此车自焚的原因是有关零部件有质量问题。

  2003年9月28日,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在某品牌汽车专卖店选购新车时,要求在现场验车。售车员说:“专卖店不允许现场验车,只能让你在原地听发动机声音、检查反光镜和车灯。”消费者按专卖店规定检查了一下,感觉没有问题,便当场花12.18万元,买了一辆新车。此车刚从专卖店开出来跑了不到20分钟,就出了故障:消费者急得满头大汗,怎么也挂不上挡,在北京西三环路上造成20分钟的车辆拥堵。交通警察赶来要按北京市规定罚款扣分。消费者赶紧出示所有购车票证:“这是我刚刚买来的新车呀!”交通警察对他的购车遭遇深表同情。调查结果:这辆车的离合器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北京有一位消费者买的一辆汽车用了不到两年,在路上正常行驶时,车轱辘突然飞出去了。其原因:这辆车的轱辘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北京的一位消费者买一辆汽车用了不到一年,在正常行驶过程中踩刹车时,车速突然上升。其原因:刹车系统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北京还有一位消费者买一辆新车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行驶里程刚过4万公里,车内空调就无法使用。

  河北涞水县杨某买一辆农用运输车,刚用了20天,在正常行驶时,车的马槽刹车部位的铸铁焊接杆断裂,造成车毁人伤的重大事故。

  谁是损害汽车零部件质量的罪魁祸首

  上述几个典型案例发人深省。

  谁是损害汽车零部件质量的罪魁祸首?

  如果你想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就请你听听一家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老总所讲的事实吧。

  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汽车价格越来越低。这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些整车企业为了争取在市场上的竞争主动权,不断地降低其整车价格。

  殊不知,降低车价必须以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扩大生产规模为前提;而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扩大生产规模,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然而,一些整车企业降低车价不愿从自身做起,不愿下功夫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扩大生产规模,一味地将整车降价的压力转移到零部件企业,不断地压低零部件价格,有时甚至对零部件压价20%。

  讲到这里,他一声叹息:“这叫零部件企业怎么受得了!?”

  突然,他又自言自语:“受不了,还得受。”

  接着,他讲了其中的原因:

  整车企业故意让几家零部件企业供应同一种零部件,以求把零部件企业控制起来。这样,谁能满足其不断降价的要求,谁就能获得继续供货的权利;谁不能满足其不断降价的要求,谁就会被拒之门外。

  零部件企业被迫满足整车企业不断降价的无理要求,利润越来越薄,无法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方式创新,哪能确保零部件质量呢?

  他说:“我了解那几个典型案例所涉及的整车企业。这些整车企业出于强行降价的需要,把一些正规零部件企业拒之门外,让不少非正规零部件企业供货。那些非正规零部件企业往往偷工减料,以牺牲零部件质量为代价换取配套供货权。用这样的零部件装配的整车怎么会不出质量问题呢?”

  记者走访业界各阶层人士得知:这位老总所讲的事实带有很大的普遍性。

  一些整车企业违背客观规律,大搞恶性竞争,导演了一幕又一幕拔苗助长的悲剧。

  事实表明:恶性竞争是损害汽车零部件质量的罪魁祸首。

  怎样防止恶性竞争

  一些整车企业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大搞恶性竞争,是经营法制观念淡薄、无视消费者利益的表现。

  有关专家为防止恶性竞争向有关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对经营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制教育,使之认识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重恶果。

  加大惩劣的力度,使劣质汽车产品制售者无利可图。

  动员社会力量,加强舆论监督。

  严把市场准入关,把劣质产品及其经营者驱逐出市场。姚福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