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是要把“根”留住--中兴总经理谈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14  经济日报

  “加快培育与发展自主品牌”系列报道讨论之三

  关键是要把“根”留住--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一席谈

  品牌是一个概念,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把核心技术留住,制造业的“根”是不是在中国。品牌是对产品的主导权,企业要有自己的技术主导能力,没有技术主导能力,就会失去对企业的整个控制力,企业失去主导能力是很可怕的事情。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是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起步的,沿海一带从制鞋、制衣开始,十几年过后,经济发展了,就往技术资金密集度高的产业升级,例如家电、摩托车。现在家电、摩托车都在大量出口,参与国际竞争。

  再往后中国经济怎么发展?

  后20年经济增长点在哪里?还得靠制造业。制造业要升级就是汽车,汽车是制造业的龙头。对汽车你可以限制生产,但限制不了它的市场发展,这已经成为趋势。不让中国人生产轿车,外国车照样会进来。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起来了,中国制造业就发展起来了,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就有可能成为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

  中国汽车要发展起来,每一个阶段必须靠性价比的优势。在轻型车和微型车行业里,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希望,有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可能。很现实的例子,中兴汽车去年出口7000辆,全国汽车行业排名第一。现在中国的轿车没有大批量出口,而中兴汽车却能这么大量出口,而且还有其他企业的一些类似车型也在出口,什么原因呢?是产业升级规律所决定的。

  皮卡车全国有30多家企业生产,于是就打价格战,价格战打的结果,是市场化程度提高,价格便宜,就走出去了。现在价格战打完,新一轮产品战已经开始,产品战必须得上新车型。今年开始,主要几家的新车型上来以后,一定会加速整个行业的产品竞争,质量、性能会有很大的进步。第二战役下来,一半没有能力开发整车的厂家,可能就被淘汰了。产品战之后,还有质量战、服务战,几个回合下来,最后才是品牌竞争。一步一步走,一个仗一个仗去打,打完以后,可能就剩几家。目前,我们轻型车和微型车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会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在汽车行业里,按照资金技术密集程度,有一个从低往高的发展过程,轿车技术密集程度非常高,制造规模要求非常大。而轻型车资金技术程度相对比较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轻型车零部件体系基本成熟了,批量也起来了,有了规模效益,质量稳定,价格便宜,性价比具有竞争力。汽车有没有规模,不在于整车中,而在于零部件,因为零部件占采购成本的70%以上。

  做汽车有韩国模式,有巴西模式。巴西是组装型的,没有核心技术,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品牌,实际上人家看中的是它的市场。韩国是自己先做大做强,发展起来了,即使现在被人并购了,但“根”留在了韩国,从研发、零部件体系到生产制造,全留在了韩国,对韩国的经济发展、就业都起到了促进作用。这是韩国汽车的“根”。

  合资与购买技术,对产品的主导能力是不一样的。一个受制于人,一个完全自主。没有自主开发能力,买国外的产品生产,以前可以,现在就困难了,因为成本下不来,在新一轮竞争中,可能会落伍。现在要求你必须有开发能力,才有竞争力。

  我国汽车零部件现在有20%出口外销,大众通用等国外公司在中国生产的车,基本都国产化了,说明国内配套零部件质量达到要求了。有这样一个平台,是个很重要的基础,就看我们有没有整合能力,把车做出来。我们中兴出口量非常大的皮卡、SUV,平台是田野开发出来的,没有用国外的图纸,完全是自己独立建成的,有些地方可能不很成熟,性能与国外产品相比可能有差距,但毕竟走出了这条路。当然也可以同国外一些公司合作,像中华走的路子,证明是可行的。现在哈飞也在走这一条路,奇瑞也在往这个方向去走,吉利也这样走了,只不过起步时水平低一点,这条路是可行的。可以用国内零部件优势,结合国外一些技术,自己主导开发,这是我们今天应该走的路。

  中国汽车能不能自主发展,不能只看它在国内销售怎么样,还要看能不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兴汽车,还有长城、扬子都有不错的外销业绩,保定去年外销了一万多台车,中兴汽车的量是最大的,虽然还有差距,但整体性能不错,所以能够走出去,创造了中国的汽车出口记录。中兴这几年发展迅速,不担心洋品牌冲击,今年底换代的新车型就会出来,全部是自己重新设计的,模具在海外开发,有些关键零部件国际采购,造型设计方面不会输给洋品牌。现在能成为中国出口的第一品牌,新的车型上来,一定做得更好,会有更好的前景。

  中国轿车还有没有机会走出去?目前还不具备条件。为什么呢?主要是国家限制太多,谁能生产轿车,谁不能生产轿车,都有严格规定。这样一来,实际上是把造轿车的机会给了外国大公司,给了大众、通用、丰田福特,反而不让自己人做,这是非常不应该的一个事情。政策限制了竞争,造成了我们轿车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中国的轿车这样发展,就走不出去,不可能参与国际竞争。未来的结果,就是人家的一个组装厂,我们是给人家做简单的加工,核心技术在人家手里,没有主导能力,当然就成了人家的附庸。家电原来也限制竞争,但是没有限制住,市场竞争的结果,价格便宜了,靠性价比的优势,家电走出去了,中国成为家电大国。如果轿车放开,会上一大批,但不是拿国外的洋品牌进来,自己主导开发的全起来了。(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