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奥迪A8Lvs2004捷豹XJ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4:56  汽车族
2004奥迪A8Lvs2004捷豹XJ8

2004捷豹XJ8

2004奥迪A8L图片

  全铝战士--2004奥迪A8L VS 2004捷豹XJ8

  两款全新豪华战车,始终贯彻着一条不变准则:你将不再是钢铁。

  如果你从没见过铝这种令人惊异的材料,很难想像我们的生活里没有它会是什么样子。举例来说,如果747是用木材做成的。那么飞行员将会如何抱怨呢。没有铝,啤酒罐子可能是只是用铁做成的。今天,铝材已经成为飞机使用坚固,轻便、抗腐蚀材料以及汽车使用易塑和易回收材料的首选。

  阿库拉1991年首次将铝材应用于车身制造。当第一辆铝制车身的NSX投放市场后,整车重量要比钢制车身减轻40%,感觉上比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还要轻盈。奥迪紧随阿库拉于1994年在欧洲投放A8轿车,奥迪的第一款铝制汽车要比人们想像的大得多。为什么整个车身都用这种奇特的金属制造呢?首先,铝要比钢贵三到四倍。铝制车体需要特别的制造技术来完成(例如,它需要完美的焊接),使用铝材将需要时间和金钱。


2004捷豹XJ8仪表台图片


2004奥迪A8L仪表台图片

  有两家豪华轿车制造商对于此项技术虎视眈眈。对于2004年来说,奥迪推出了它的A8 L4.2 Quattro,一款全新风格的铝制轿车,经久不衰的是他加长的车身。同奥迪相抗衡的是另一款高档豪华四门轿车,有着熟悉的名字和外观,以真皮装饰的内饰以及英国绅士派头的铝制车身,这就是新款2004捷豹XJ8。

  尽管奥迪已有10年销售铝制车身轿车的经验,但是在豪华轿车这个巨大的联盟中,他还是显得微不足道。虽然A8曾以其老练的技术引以为荣(铝制车身、四轮驱动和空气悬挂),可是买家们更倾向于把他视为一件昂贵的艺术品:感兴趣,但从不把他们放在房间里。当A8在美国最辉煌的时候(1999),也只卖出了不到2500辆。同年,奔驰卖出了将近29000辆。

  随着2004款A8L系列的推出,奥迪把更多的目标瞄准在产量上,这已成为众目之下的事实。的确,新A8 L系列已抓住了人们的视线。老款车型有棱有角的车身已被圆润的流线车身所替代。更加现代的设计,就算不施催眠术,也肯定会让宝马7系对此一流的设计张大嘴巴。轴距已伸长至3076毫米(从老款的3010),加大了受欢迎的后座空间。每缸5气阀,4.2升V8 330马力发动机(老款310马力相对)可产生430牛米的扭矩。标准配备6挡自动变速器。制动系统在老款车上已很灵敏,然而,新款车型甚至比S8还要灵敏。至于驾驶座位的设置更是奥迪眼中的重中之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豪华与舒适。

  也许奥迪最高超的技艺不在于表面。目前,1997年产的A8 L售价为67480美元,而尺寸更大、动力更强的新款车经过7年的通货膨胀影响却仅仅卖到69190美元。今年,奥迪将面临一个新的竞争对手:2004捷豹XJ8。如果XJ8看上去不是特别新颖并不要紧,这只是捷豹一贯的传统。XJ以一流的设计示人,2004款是全新的,轴距被伸展了152毫米。新款刈要比其上代车型大很多,高出了102毫米并加宽加长了51毫米,更值得一提的是座舱明显地变宽敞了。

  铝质材料带来的好处就是,尽管整车体积增加了,但XJ8要比以前的重量还是轻了很多。同奥迪不同的是,XJ的铝制车身更像飞机的表面构造,他的车身是一件整体的雕刻艺术品。除节省了重量,新型车身还要比前一款车提高了60%的刚性。


2004捷豹XJ8图片


2004奥迪A8L图片

  就2004款车型而言,捷豹特别采用和A8 L相同的4.0升的排量。共有32个气阀(与奥迪40相对),发动机可轻易输出294匹马力和411牛米的扭矩。与A8 L相同的是,2004款XJ也选用了6挡自动变速器。虽然他们之间有许多相同点,但奥迪和捷豹的最大区别在于价格。XJ8的售价一般在59995美元,与A8L相差无几。价格上的细微差距有许多额外的数据所替代,但是高级配备的XJ8(68020美元)仍然可以以其优越的价格优势与同等配备的A8L(75040)相比。

  性能

  他们都有轻便的车身和强劲的V8动力单元,但这些豪华车所传达的不仅仅是敏捷的行动。捷豹从0加速到96公里/小时需要6.6秒(凌志LS430和长轴距的宝马745Li的成绩),而动力强于XJ的A8L却需要用时7.1秒。

  这引出了一个对比明显的统计数字:“轻量级选手”A8 L实际上仍然“超重”。1998公斤的体重比XJ8要重272公斤,甚至比大个头钢制车身的奔驰S430还要重91公斤。不难看出奥迪的重量源于宽敞的座舱、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以及10个安全气囊。同时,不可否认的是,A8L要比后轮驱动的宝马745Li轻一些。尽管如此,奥迪灵活的操控性仍是独一无二的,这不同于大马力输出带来的刺激感。

  A8L装备电脑控制的空气悬挂及4种可选驾驶模式(正常、舒适、自动和动力),配有可更换的19英寸倍耐力轮胎,我们的试验车绕桩测试的成绩为102.1公里/小时。试车手克里斯表示:A8L开起来感觉比他看上去小,我可以像开奥迪S4那样让他转圈。平稳的悬架,抓地性优秀的轮胎和巨大的通风孔再配上惊人的制动力,奥迪从96公里/小时到0的制动距离只需34.8米,只比我们同一天测试的三菱Evo多了一点点。

  捷豹同样拥有新型电脑控制空气悬挂系统,使其操控更富侵略性,加上标准配备适用于湿滑地面的轮胎,XJ8 95.5公里/小时的绕桩速度实在令人难忘。在制动性能的测试中,从96公里/小时到0的制动距离为39.3米,表现一般。制动感觉也不是很灵敏。

  内饰

  每部车内部都采用富有光泽的木材、上等的皮革和电子设备(例如分区温度控制、免匙进入系统和双电动后视镜都是标准配备)。奥迪的驾驶舱充分利用了空间,引以自豪的标准配备包括:DVD导航、12声道Bose音响系统和一套多媒体显示系统(MMI),它看上去很像宝马的iDrive系统。奥迪使用一种彩色仪表板与中控台相配,驾驶员可对空气悬挂、音响甚至接听电话、轮胎压力和车内温度进行控制。并且,MMI要远比iDrive容易操控得多。

  当你打开车门的一刹那,你会真正体会到“L”的由来。后座十分宽大,当你看到这么大的空间,你会立刻联想到“迈巴赫”。总体来说,奥迪A8L的空间只有用“宽敞”二字形容。

  XJ8的后座虽然没有奥迪那样的宽大舒适,但是他对以前的XJ系列进行了升级。一个身材高大的人坐在后面也会很舒适。标准XJ的特征包括踏板的动力调节和华丽的实木与皮革相间的方向盘、倒车雷达以及一个电动天窗。我们的测试车包括了选装的一个320瓦特带CD的阿尔派音响系统和一个触摸屏DVD导航仪。

  结论

  新款捷豹XJ8有许多值得推荐的地方,例如:敏捷的线性响应、舒适的驾驶感受、光滑的外部构造以及许多一流的设计。如果由我们对这些铝制汽车进行选择的话,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走到奥迪这边。A8L有他的不足,奥迪应该可以让其外形更加潇洒,内部更加前二(S8已呼之欲出)。但目前这款车已具备了超级宽大的车身、稳定可靠的悬挂系统、一整套先进的动力传动装置和宽敞豪华的内部空间。全新2004款A8L是否可以重新赢得那些失去的客户呢?我们认为这理所应当。(陈立明)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