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向标”与“醉中谁” 自主品牌时代何时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0:3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告别底特律,踏上归途,在烟波浩渺的太平洋上空,凝视着窗外水天一色的大千世界,不禁浮想联翩。

  率先想到的是刚刚亲历的2004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底特律车城中的人声鼎沸,以及那些竞相登台的“新车一族”,都少不了要在脑海中闪几个来回。遗憾的是,我国惟一参展的一部概念车,从根儿上论,还不能算是地道的“国产”。

  继而想到的是宋朝学者晁补之的一段宋词:“前岁栽桃,今岁成蹊。更黄鹂,久住相知。微行清露,细履斜晖。对林中侣,闲中我,醉中谁?”

  或许是因为晁补之自号“归来子”勾起了我的思乡之故,否则,就实在不知应该如何解释,为什么我会在归国途中把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拴在一起。

  始创于1907年的北美国际车展,再过3年,就要迎来它的百岁华诞了。这个世界上历史最长的国际汽车展览会,与东京车展、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和法兰克福车展并称为当今世界上的五大车展,其共同点都在于主办地或拥有高度发达的汽车工业,或拥有庞大的汽车市场,因而才会赢得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的青睐和各国消费者的普遍关注,成为引领全球汽车工业时尚的“风向标”。

  俗话说,境由心生。

  北美车展带给我的震撼,远远超过了它那长达97年的漫长历史。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在本年度车展上显现出来的逼人气势,除了明摆着的优势之外,委实还有一种“醉中谁”的深长意味。

  这个“醉中谁”,其实也不难理解,说白了,就是人家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有其不可动摇的自主知识产权。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年前预测说,2004年国产汽车的总产销量将增幅17%,其中轿车产销将有望达到240万辆,比2003年增加50万辆,增长幅度为26%;汽车总产销量预计为515万辆,比2003年增加75万辆。亲历北美车展之后,我觉得,徐主任的这番预测还是“靠谱”的,因为在此次车展上,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都把生产家用轿车当作今年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其中自然不乏抢占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的谋略。

  问题是那个“醉中谁”是否引起了国人的普遍关注。想想我国的汽车工业,虽然也走过了半个多世纪,近几年来又是一路小跑,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吵得“地球人都知道”,但说来说去,却总有一种让人“底气不足”的感觉。

  此次美国之行,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让我看清了一个严峻的现实——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固然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却依然掩盖不了“自主知识产权”所带给人们的令人目眩的光芒。或许,从长远看,随着人类社会文明化进程的不断演绎,“自主知识产权”的说法也许会走上一条衰亡之路,但至少在现阶段,或者说是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谁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谁就会拥有更多的市场主动权和发言权。

  已经是2004年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时代,何时才能到来?(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