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品牌纷至沓来 看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1:51  中国汽车报

  对近几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一种说法很不中听但又让人很难辩驳:汽车消费虽然活跃,但都是洋品牌在唱大戏。这不,已经把大众别克雪铁龙本田等养得滋滋润润的中国汽车市场,2003年又迎来了新的“洋”面孔--福特丰田,真算得上是宾至沓来、门庭若市了。

  20多年前,中国的汽车市场是请“神”都请不到,只有德国大众独具慧眼和胆识,为自己打开了一个日后让人眼红的利润源泉。不经意间,各大汽车公司的CEO已成为中国市场的常客,这次掏出一个品牌,那次留下了个车型,眨眼间就把从微型轿车到高档轿车、从MPV到SUV的市场围了个水泄不通。不信你掰着手指头算一算,从几万到几十万、从1.1升到4.5升,哪个区域市场没有洋品牌活跃的身影?更不要说明年,这支已颇为壮观的“洋务”大军中,还将出现新的重量级选手--奔驰凯迪拉克

  相比洋品牌的不断增多和日益活跃,中国汽车打造自有品牌之路越发显得任重而道远。三大集团虽然都明确表示了发展自有品牌的决心和计划,但在以轿车为代表的乘用车上,至今没有令人鼓舞的表现。倒是“黑马”出身的奇瑞新品不断,还凭借QQ的出色表观痛饮了一番“畅销”的美酒。

  但对于致力打造自主品牌的中国汽车人来说,现在显然还不是高兴的时候。肩扛自主大旗的吉利虽然在和丰田的知识产权官司中一审胜诉,但这至少告诉我们,国产品牌的生存环境可能越来越艰难。“突围”,至少在明年还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话题。(孟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